【“浪漫七夕表达爱”征文】 护士眼中的爱人

碧海连天

<p class="ql-block">文章被天下美篇报刊登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七夕快到了,这是中国的情人节,小时候听说过这么一个节日,传说:没有结婚的人,在七夕这天拿张草席到香蕉树下睡觉就可以看到天上的牛郎织女相会了,看到的人就会有好运气的,我曾经好奇的去尝试过,结果什么都没有看到,也不知道别人是否真的看见过,或许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年轻时的我</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不知道爱情是如何匆匆来到我身边,或许,这便是前世有缘,今生相遇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与他相识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当时,我已经到了婚嫁的年龄25~26岁了,由于母亲去世得早,父亲看到周围和我同龄的同学、同事都陆陆续续结婚生子了,我还整天忙于工作学习,不考虑个人的终身大事,父亲便着急着托人帮我介绍对象。有一天,未经我的同意,介绍人就把人带到我上班的医院来见我了,医院里病人很多,我以为是熟人带人来看病的,问他哪里不舒服,他说耳朵不舒服,刚好父亲是耳鼻喉科的医生,我便带他给父亲看了一下,父亲说没什么事,就是耵聍太多了栓塞耳道,把耵聍取出来就好了(直到后来我经常帮他看耳朵挖耵聍,还开玩笑说这耵聍是我们的媒人)。第二天介绍人问我:昨天来看耳朵的小伙子怎么样?我说:不怎么样,小眼睛,长头发,穿喇叭裤,这是80年代流行的那种,就不在意了。后来介绍人又跟我说:“人好就行了,不抽烟,不喝酒,这样的人老实、可靠、顾家,你跟他交往一下看性格合不合适?”。在介绍人的说服下我便和他有了初步的交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果说,姻缘是前世安排的话,那么,是命运之手牵着我的爱人来到了我的身边,年轻人的心总是相通的。闲着无事时,他便约我出来一起聊天,他谈他的工作,我谈我的护理,我告诉他护士的工作很忙的,要上夜班,没有节假日,要和病人以及死人打交道的,你不怕吗?他说不怕,有人在医院工作对家人很好的。就这样我们一步步加深认识,还谈我们喜欢的音乐和爱好,我们一起看电影,一起海边散步,每一次告别就是一次相约,每一次等待就是为了见面。我们几乎忘记了茫茫人海,忘记了周遭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在海边散步时的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他调到省城海口工作,我还留在县城三亚,两地相隔300多公里,他要走了,带了我要诉说的一切,也带走了我全部的心。分别后我们很少见面,把我们牵在一起的是一根长长的电话线,那时没有手机,家里也没有安装电话,电话只能打到医院办公室,接个电话要从楼下跑到楼上,非常不方便,也不好意思说得太长时间,怕别人笑话,也怕占用公家的电话不好,后来只能选择书信交往,交往一年多我们便结婚了,他便成了我的丈夫。</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结婚时的我们</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结婚后,我也调到省城一家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和丈夫在一起了,少了两地分居的思念,但又多锅碗瓢盆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烦恼,在省城医院的工作比县城医院更加忙碌了,婚后不久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而作为护士的丈夫就更加忙碌了。护士工作没有白天和黑夜,没有长长的惬意的假期,没有完整的休息,连进餐这样天下的第一大事都会因为患者突如其来灾难而放弃,丈夫没有怨言包下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学的家务事。孩子满岁后我就开始上夜班,我上夜班他也上夜班,孩子晚上要喝奶换尿布,有时要起来几趟都没休息好,白天还要上班,真的把他累坏了,但他一句怨言都没有,我下夜班回来他让我好好休息,养足精神。确实,作为护士,特别是当护士长后,我对家庭的亏欠太多了,无数次,菜炒在锅里,一个急诊电话打过来,我扔下炊具就跑;三更半夜,刺耳的电话铃声响起,一家老小不能安眠......但丈夫只是笑笑的说:“没有办法啊!谁叫我是护士的老公,注定要讲奉献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一家三口</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一名护士需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新技术, 2000年我被医院选送到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进修学习半年时间,丈夫自己在家带孩子,又忙着上班,又要买菜做饭接送孩子上学,一个人忙坏了,当我从北京回来看丈夫苍老了许多,心里难受极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在北京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学习时与老师同学的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除了外出进修学习,我还要参加成人自学考试,职称考试,为了能让我好好学习,丈夫放弃了很多爱好,尽量多做一些家务事,我从一名普通护士晋升到高级职称的副主任护师,成为一名护士长,我获得不少的荣誉,比如:优秀护士、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病人最满意的护士,优秀通讯员、全国护理优秀论文奖、当代护士特约记者、全国省级综合性优秀护士等等荣誉证书,还发表了多篇护理论文在医疗及护理杂志上,三十多年来是离不开丈夫的付出的,军功章有他一半的功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 1, 1);">我的荣誉证书</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确实,作为母亲,我是一个不合格的母亲。对孩子,我失去了太多奉献母爱的机会,答应孩子的诺言总是不能兑现,以至孩子说:"妈妈说话不算数,不是好妈妈。"听着孩子的话,望着那委屈的脸,我无话可答;作为妻子,我少了许多妻子应付出的温馨;作为儿媳,公婆远道而来,我不能抽出时间陪他们逛逛街景,做几道拿手的饭菜孝敬两位老人。他们每次来,我都想:这一次没有时间,等下一次吧。可每次都是这样,而当我外出学习进修或下乡时,公婆都来帮忙料理家务。我总觉得欠他们些什么,不是、我们护士不会当贤妻,不肯做良母,不做好儿媳,而是面对生命,面对神圣的天职,我——别无选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戴上护士帽的第一天起,我就已经明白我的工作意味着奉献和付出,包括我的丈夫,我的家人都为我付出,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鼓励就没有今天的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02年的一天,我突然感到腹痛不适,便到医院B超室检查,医生的表情告诉了我:病得不轻。是长了很大的瘤子在子宫里面了,年纪轻轻,怎得这病了?瘤子都长这么大了,怎么不早点检查,况且还是一名护士呢,尽快手术切除吧,弄不好还有生命危险呢。这下我真的被吓坏了,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往下落。虽说自己是一名老护士,见过各种病人,懂得如何去安慰病人,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可到自己病了,却不知如何是好。回到家里跟丈夫一说,夫怜爱道:“我时常告诫你要注意身体,却不听,便落到今天......”那囗气既痛心又爱怜,呵护得我如个孩子。我心里一阵感动,真是患难见真情哪!其实,一人患病自己痛苦不说,还要连累全家......就这样,在家人与医生的劝说下,我住进了医院,进行一系列手术前的准备:抽血检查、透视、心电图、B超、皮试......手术的日期越临近,我的心里越害怕,手术的前一晚,看那浑圆的落日渐渐消失在天边,连同那隐去的夕阳,我的心境糟透了,一整夜都没有睡好,医生说:“给她两片安定药吃,让她睡一下”。可安定片吃下去了,一点效果都没有,待我迷迷糊糊入睡时,便做了一个又一个恶梦,醒来时已是一身冷汗,此时护士已经来通知我准备上手术室了,待我睡上平车,被送进手术室的那一刹那,便有一种感觉,好像自己要去接受一场生与死的考验,所有的人都好像在与我告别,我紧紧握着丈夫的手不愿松开,只怕一松开就没有再握的机会了。当我躺在手术台上,四肢被捆住,感觉自己像一个囚犯,在接受铐刑,那恐惧感使全身发起抖来,医生看我这样便给我用上镇静剂,待我醒来时,手术已经做完了。医生告诉我:是个良性的瘤子。一颗悬空的心总算放下来了,唉,这可恨的瘤子,害我惊吓一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不敢回想那住院两字的滋味儿的,真是一言难尽。因为大部分时间在床上躺着,白天和黑夜也就没了两样,特别是手术后那几天,吃喝拉撒全靠丈夫照顾,且不能动弹,一动伤口便痛得不得了,特别是咳嗽的时候,丈夫又给我按摩翻身拍背,忙前忙后,又要买菜做饭,又要照顾孩子,那段时间真的把他累坏了,真的于心不忍啊!于是,便有英雄落难之感了,猛然想起以前曾有人调侃的话来:“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别没有钱;什么都可以有,但千万别有病。”这话以前听了,不以为然,今朝细想,才知是颇有几分道理了。看着自己躺在病床上,身穿病服,要体形没体形,要风度没风度,且事事处处都要别人照顾,唉!这哪是平日里的我呢?平时我头戴燕尾帽,身穿洁白的护士服,像天使小鸟一样穿梭在每个病房里,护理着每位病人。我真不敢去想平日里的我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场大病使我大悟了,我想等我病好了,我要好好的照顾好丈夫,好好的补偿他一下,可是等我好了我又去忙我的护士工作去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丈夫一直为我默默的付出我都没有看到,我应该好好的珍惜啊!如今我们都退休了,得好好的陪伴对方,善待生命,生命,只有一次!只要拥有了健康,身边有爱,有亲情,就拥有了幸福!</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5px;">丈夫的背影,他帮我拿着提包、雨伞,他不让我给他拍照,我只能在背后偷偷的拍他。</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今,退休了也应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应学会主动的放弃了,节假日与家人一起到海边看看退潮后的沙画心情也是很美好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文昌龙楼海边感受一下航天城发射基地的美丽壮观休闲景色,放松自我,心情美美的。</p> <p class="ql-block">文 图/碧海连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