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强迫症倾向的“知青”

Yhsang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别误会,我说的是我自己,哈哈。</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今年是我“到边疆去”56周年,也是我大学毕业后回到上海40周年。</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后的第二年,我弟弟寄给我一本英文版《毛主席语录》,那时没想到这本“红宝书”帮助我实现了人生的重大转折。</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上初中时,我最喜欢的学科是数学,其次是英语。有了“红宝书”,我开始了长达十年之久的“长征”,农闲时,每天学一、两段英语语录。那时,流行“语录歌”,我私下把比较简短的语录歌“置换”成英文版,因为我发觉,唱歌比背诵的记忆效果长久得多。在我记忆力的“全盛”时期,能背诵上百篇英文版语录。</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个人表现得比较“另类”,遭到讽刺挖苦是很难免的,我只好耐心地跟他们解释,“你们抽烟、打牌是消磨时间,我也需要自己的爱好,互相理解吧。”</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也曾受到“顶头上司”的质疑,这时就需要唱唱“高调”了,我说:“《毛主席语录》不只是中国人的宝书,也是全世界无产者的宝书,外国无产者不懂中文,我们就要用英语来宣传,目的是解放全人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就凭你?”</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继续大放高调:“愚公移山么,子子孙孙坚持下去。”毕竟事关《毛主席语录》,顶头上司也不敢胡言乱语。我不是弄不到正规的英语教材,只是那个时代,别有用心的人随时想把“企图里通外国”的帽子扣到你头上,不能不防!</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我的口袋里常常装着小纸片,正面写英语单词以及音标,背面写中文解释,利用点点滴滴的零星时间背单词。有人说我有点“强迫症倾向”性格,否则坚持不了这么久,大概有点道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另外我弟弟还寄给我一本厦门大学编写的语法书,也非常重要。</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时的“知青”往往自称是“修地球的”,那可是力气活。我年轻时的体重基本稳定在108斤,偏瘦,可是往地里送肥时,挑起的担子重达</b><b style="color:rgb(237, 35, 8);">180</b><b>斤,地里有人专门负责过秤,份量是实打实的。这么重的担子要一口气挑三里多路,中间不能歇,万一你歇一下,很可能再也挑不动,直不起腰来了。当然,我们都学会了行进中,左右换肩。肩膀磨出茧子是不稀奇的。“劳动号子”都知道吧?“嗨哟,嗨哟”的号子声帮助劳动者挺住腰板、顶住压力。</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的“号子”与众不同,是:</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e resolute, fear no sacrifice and surmount every difficulty to win victory.”</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对,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当然我是轻声呼出,不让别人听到的。</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以前根本没想到我还有机会上大学。1977年恢复高考真是惊天动地的大喜讯。经过努力,连队领导同意我参加1978年的高考,“苍天不负有心人”,我的高考总分比我团中心校的高考第一名的总分还要高出一百多分,尽管我一天高中都没上过。</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大学本科四年的英语专业训练,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