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之旅(3)——看得见与看不见的奢华

雨侬

<p class="ql-block">迪拜的奢华早有耳闻,但那究竟是怎样的情形,始终跟不上具体的想象,这次真的领教了。</p> <p class="ql-block">奢华总得有奢华的资本,整个阿联酋奢华的资本应该仰仗石油和天然气。这两个东西真是好东西,比我们国家的煤可值钱多了。</p> <p class="ql-block">按旅行的顺序,首先看得见的奢华是阿拉伯人居住的洋房。坐在大巴车上,看到路两旁精致的别墅,忍不住问导游,拥有这别墅的阶层。他说:住在这个地区的人,就是一般的阿拉伯人,这使我想到居住在我们城市的富豪和官宦。比较起来,他们还赶不上阿拉伯的一般人哪!</p> <p class="ql-block">继而是珠宝黄金,说道珠宝,最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词语当属珠光宝气。之前这个词语给我的印象很空洞,因为我从未找到过对应物,今天在阿联酋的“火车头黄金饰品一条街”上,真真正正感受了一把暗合想象中的珠光宝气。</p> <p class="ql-block">这条街很长,主街的四面有很多岔路,林林总总的店铺一家紧挨着一家,和我们中国的金店有所不同。不管多贵重的金饰品都明晃晃的摆在外面,价值几千元的项链顺手就可以牵一条试戴,展示柜也不上锁,而且饰品奇多。</p> <p class="ql-block">这么贵重的商品,又有这么大的数量,又如此的不设防,很难不让人对它的真假产生怀疑。</p> <p class="ql-block">每家店铺的售货员都很热情,基本上都会讲英语,不管走进哪一家,只要你的眼神有落点,他们准会把对应物拿给你,不管你想不想试,都会热情地帮你佩戴上,至于买不买那是另一回事。当你把饰品还给他的时候,他会送一个微笑,那微笑真的温暖入心。</p> <p class="ql-block">小市民就是小市民,看到满街耀眼的金银饰物,我断定其中一定不乏假货。当我把这种想法流露出来的时候,他们很诧异,然后说了句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话:“我们是有信仰的民族。”后来从导游那儿得知,这里的人认为做恶是要被神惩罚的。</p> <p class="ql-block">回到集合地,大家都有或多或少的收获,燕子兴奋地说:“我可是干了一件大事,试戴了一条150多万的项链,听不懂卖家说什么,差点没买下来。”大家一阵哄笑,真是无知者无畏。</p> <p class="ql-block">从进第一家店LG就鼓励我买货,我有我的小算盘,金子不像其他的物品,真的买假了,一损失可就是万八千块呀!但是他还是一个劲地鼓励,直到我的无动于衷把他弄急。他不耐烦地说:不买就走吧,别在这儿闲逛了。看得出他生气了,真是的,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花钱谁不会呀!买就买。于是我挑了一款白金碎钻戒,他高兴了,说:“就是嘛!看到喜欢的东西就买呗!这辈子还能来第二次呀!”</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导游把我们带到了迪拜人气最旺的DUBAI MALL购物中心,也许是由于各大品牌的支撑,商场内异常华美,蓬荜生辉。高高的举架,令人呼吸倍加均匀。</p> <p class="ql-block">来这里的阿拉伯人男子一律着白色的长袍,看过白色,但没看过这么白的白色,女子一律是曳地的黑袍,除了面庞其他的一切都被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更有甚者只是露一双眼睛。阿拉伯女人绝大多数都是大眼睛,从那一双双满是神秘的大眼睛里你会止不住地遐思迩想。此时我就想,这么一个满是清规戒律的民族,怎么也不耽误繁衍后代哪!</p> <p class="ql-block">我不明白,一辈子只穿一款黑袍子的女人,她们到商场干什么呢?受好奇心的驱使,我决定做把侦探。我悄悄地尾随一对阿拉伯夫妇,若无其事地跟着他们从一家奢侈品店走进另一家,然后看他们和我们没什么两样地购买大牌子服装、包包、化妆品。</p> <p class="ql-block">我向售货员询问他们买这些东西的用途,售货员说:掀开他们的袍子,里面的穿戴其实和我们没什么区别。我不解地问:“穿在里面给谁看呀!”售货员说:“当然是家人了。”这可真是不折不扣的女为悦己者容啊!</p> <p class="ql-block">阿拉伯人真聪明,自己花钱买东西,决不让他人饱眼福。因为在他们的教义里有这样的说法“引诱也是一种犯罪。”所以那些喜欢袒胸露背的同胞们,庆幸生活在中国这样一个自由的国度吧!要不然,大家统统都会成为罪犯,我当然也不例外。</p> <p class="ql-block">这家豪华的购物中心,并没有撩拨起同行姐妹的购买欲,因为很多世界级大牌子店不是缺货,就是价格不合适。之前之所以选择来这里,是冲着购物来的,都说迪拜是购物的天堂,加上此时又遭遇金融危机,指不定会捞到稻草哪!没想到,如意算盘又打错了。绝望中大家商量,还是去香港淘回梦想吧!</p> <p class="ql-block">女人逛街如果没有收获,个个像落汤鸡,全没了精气神。我倒像个采购员,不停地到各家店比价,结论是这儿的东西一点都不便宜。说这话是有根据的,前不久在法国的LV店买了一款丝巾,合人民币两千出头,可是不知道在何时何地丝巾却不翼而飞,还没来得及喜欢,它却另易其主了。</p> <p class="ql-block">LG鼓动我再买一条一摸一样的,我拗他不过,就答应了。说也奇怪,这款丝巾在几家店里都没找到,嘿!这倒真勾起了我对它的兴趣,不会是限量版吧!终于在希望近乎变成绝望的时候,发现了它,价格却比原来那一条贵二百多块,可见这里的东西真不便宜。</p> <p class="ql-block">开了个恶头儿,然后就不停地买丝巾,好几个牌子的尽收囊中。这种主题式购物习惯绝对是LG发明的,他每次外出买东西,总是可身体的一个部位装饰,比如手腕先是买各种质地的手链、手镯,然后是手表,包包;买到没新东西以后,就转向身体的另一个部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次的主题购物就是丝巾,乐呵了脖子,还不知道痛苦了谁。</p> <p class="ql-block">阿拉伯本地的服装品牌超贵,试了一款羊绒格子短大衣,合人民币六万多;一条普通的豹纹水洗布裤子四千多人民币,还是打折后的。所以挣人民币的人,在这里消费真有点打肿脸充胖子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只是世界顶级品牌在这里都能看到,而且不用走出这家超级商场。</p> <p class="ql-block">但是让我眼睛为之发亮的不是这些东西,而是七星级帆船酒店下停着的不是车展胜似车展的豪华车。</p> <p class="ql-block">门童很实际,之前我想用的不是“实际”而是“势力”。因为到这里吃饭的人,车停在门前,主人把车钥匙交给门童,由门童将车停到车位里。</p> <p class="ql-block">门童对不同品质的车态度截然不同,好车享有的优先权让我这个异国看客都有些气不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发现,他们这种不顾先来后到的做法是受利益驱动的,开好车的人给门童的小费明显是普通车的几倍,不想给自己撑脸面的普通车主,自然对不受重视也就不以为然,因为没有相应的付出嘛!</p><p class="ql-block">看来,尊卑是不分国度的。</p> <p class="ql-block">不想让思绪信马由缰,兀地生出一些是非善恶,吃份美味冰淇淋给活跃的脑细胞降降温吧!(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