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珺豪蓟州游》

太行梅

<p class="ql-block">1. 下榻《朴素.雅居》</p> <p class="ql-block">经朋友介绍,上周21日我们夫妇带侄媳妇和小孙子到蓟州区澜河畔的“朴素.雅居”民居住宿一天,吃住都很不错。安排我们住在最好的四张大床的套间,共吃了四顿餐,每顿七、八道菜不重样。第一顿午餐有鸡米粒,一盘几乎都让两岁多的小孙子珺豪干掉啦,可见有多好吃!</p><p class="ql-block">还有孩子喜欢的小兔子、小松鼠、鹦鹉,小孙子喂小兔子草叶开心的直蹦高!他很喜欢民居里各种陈设,东看看西瞧瞧,嘱咐他只许看不准拿,可以轻轻摸一下,他很听话的去做。看到一幅掛在高处的工艺品猫头鹰,他拉着爷爷手向上指,爷爷抱起他看,他喜爱地轻轻摸了摸,满足啦。</p><p class="ql-block">我坐在二层活动室的吊椅上小孙子推着我转,他笑的很有成就感。还没台球桌高的他,我为他示范了一下,他硬是挥动对他来说很沉重的球杆,掂着脚用尽吃奶的力气,把台球桌面上所有的球都推进球洞才停手,累的满头大汗头发像是刚洗过。</p><p class="ql-block">在民宿中还幸运地结识了一对年轻夫妇和他们漂亮的小女儿,小孙子和小姐姐认识后很高兴,一起喂小兔子,互相分享美食,小姐姐唱卡拉OK,他在一旁胡乱蹦跳伴舞差点摔倒。他话还说不全,种种行为已经告诉大人们他开心极啦!</p> <p class="ql-block">2. 澜河戏水</p> <p class="ql-block">“朴素.雅居”面对澜河只有十几米,正在重点开发治理中,河水流量少且很浅,河滩上裸露着不少鹅卵石,正好适合儿童戏水。吃过午饭休息到4点多钟,天气不太暴晒了,准备带小孙子下到澜河玩玩水。侄媳妇若霖为两岁多的珺豪换上游泳衣,又给他脖子上套了一台儿童卡片相机,让他跟我学摄影。我教了他一下怎么对画面和按快门,他像模像样地立码就冲我拍起来,拍完就急火火嚷“奶奶看!”我看了后夸他拍的真棒!他稚嫩的小脸笑成了一朵花。</p><p class="ql-block">我们老俩口陪他们娘俩一块下到河滩上。小孙子天生喜欢水,在家一洗澡就开心。他下到河水中兴奋不已,先生和若霖站立河中前后护着他玩耍,他先是反复打水枪,然后冲着妈妈用小手泼水,浑身上下湿透了,看到水泼到妈妈身上,他开心地大笑差点歪倒在水中,先生赶紧扶住了他。接下来他又一网一网地捞小魚,网网只见水草不见魚,表情有些不捞到心不甘的模样。看他弯腰一网网捞太累,我让若霖抱他坐在一块大石头上捞,仍是没有捞到小魚。我一直或蹲或坐在河滩上为他抓拍照片,也感到挺累的,但看到小孙子开心,累也高兴!</p> <p class="ql-block">3. 黄崖口关</p> <p class="ql-block">带小珺豪到蓟州游最主要目的是想让他看看长城,让象征祖国名片的长城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扎下根!22日吃过早餐,先生开车我们一行4人前往离居住地只有8公里的《黄崖口关》长城,天气炎热,先生和若霖都登过这里的长城,我决定只带小珺豪一人进去,让他感受一下登长城的豪迈!他才两岁多,也不可能登太多台阶,究竟登多少视情况而定。</p><p class="ql-block">我对他说,只带你自己登长城好不好?他说好!我俩一老一小牵着手进了景区,在《黄崖口关》城门前我为他拍了一张照片,他兴奋地举起双手很开心。来到登长城入口处,看着高高的台阶我问他:“你敢不敢上?”他说:“敢!”</p><p class="ql-block">我左手托着相机,右手拽着小珺豪,开始攀登!长城的每一级台阶都有尺把高,对于刚过两岁的孩子是需要费力气攀登的,我们祖孙俩手拉手一边攀登一边数数,中途让他休息一下,问他长城好不好,他大声喊“好!”我赶紧抓拍下他激昂的表情。我们上了两段共46级台阶,再往前要走很长的上坡路才能再登台阶。我让他沿上坡路走了一段,拍下他向前走的背影,体验到了就到此为止,然后拉他就下长城了。下长城又边下边数了46级台阶,一上一下加起来就是92级啦!足以了。</p><p class="ql-block">走出景区若霖迎上来抱起珺豪问:你表现怎么样?我说很棒!是不是?珺豪竖起大拇指喊:是!很棒!</p> <p class="ql-block">4. 梨木台</p> <p class="ql-block">梨木台自然风景区,地处天津最北端,被称为“天津北极”。是蓟州区著名景点,距我们住的朴素.雅居也就12公里。我们离开《黄崖口关》直奔梨木台。在路上我问,不知为什么叫梨木台?若霖用手机查了一下,说这是自然形成的,周围都是山,只有这一处是平地,并且长有许多梨树,故称梨木台。</p><p class="ql-block">进去后先要乘坐景区观光电坪车,我们坐在最后一排面冲后视野开阔,两侧景观一览无余。一贯喜爱各种车的小珺豪首次坐电坪车很是新鲜,到站大家都下车了,只剩他自己就是不下,还想接着坐,告诉他车不走了也听不进去,他妈妈硬是抱他下车,他委屈的哭起来,我笑着抓拍下他那大哭的不雅表情!</p><p class="ql-block">景区两侧山峰峭壁雄伟险峻,树木成林风光秀美,走到一块刻有“梨木台风景区”的巨石前,只见山顶流下瀑布形成一汪水潭,清澈碧绿的水中有成群的锦鲤魚自由自在畅游。我赶紧招呼小珺豪过来看魚,他从妈妈怀里下来,带着泪痕来到我身边,我抱他看魚,他即刻开心起来!看够了魚,我对他说,前边还有更好玩的,你在前面跑,奶奶后面追你好吗?他说好!就跑起来,我也假装追赶,拍下他跑步的小身影。遇到硕大笼子有两只山羊,他又拣起掉落的树叶喂了山羊。见到水流过一块平台,若霖又为儿子买了把双管水枪,母子下去踩水开心玩了一阵子,我坐在旁边石头上,抓拍珺豪开心一刻的画面。</p><p class="ql-block">梨木台自然景观真的很美,奇峰异石,山秀水美,自然形成了岩画岭、登天缝、五指山、万卷天书等地质景观。被专家学者誉为“天津的神农架”、“北方的热带雨林”,不愧是蓟县国家地质公园典型的石英岩峰林峡谷地貌。返回再次走过有锦鲤魚的水潭边,忽听有人用话筒声嘶力竭在呼喊“喂……”随着声音高频率水潭中冲起很高的水柱,没声音了才落下,有人反复呼喊几次,我们欣赏到这一奇观,很幸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