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写字的话语……

老拓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写书法,关键是要耐得住寂寞……!这是个苦差事。夏天浑汗如雨,冬天呵冻临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晃,几十年就过去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耐得住寂寞,还有另外一层含义。要能够抗拒外来(书法以外的)的诱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诸如,步入市场,参加什么什么协会,搞什么什么展览,做啥啥画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当今世上,诱惑还是颇多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写字,必须临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总是说同样的话……不怕麻烦,就索性再说一遍:学书法不临帖,纯属耍流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词糙理不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本《美篇》上最近写的东西,大多是临帖的东西……。有北魏的有汉隶的,也有敦煌的抄经体……最终融合成我自己的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学书法,可以没有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这是现身说法。当然,若是开始的时候,能够碰到一个够水准的老师,那确实是莫大的幸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可惜,这样的老师实在是不多。所以,幸运是可遇而不可求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是与古人为徒的……</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最近,我遇到了一件很困惑的事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个老朋友多少年没见面了,当年曾经是故乡小城的一号写将(是小城县委写文字材料的头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候的他是很朴实憨厚的!</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后来,他到了一个地级市,当然了还是写材料,应该说:他是一个搞了一辈子文字的人……。是有些文字功力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再后来,他退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我与他相识期间,从来不知道他还能写书法?若是知道他也与我同好,总还是要切磋切磋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前几天,另外一个老朋友对我说:XX(刚才说的那个老朋友的名字,姑隐吧)成了大名人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并发过来一个链接让我看。我打开链接……看看!</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看到了久违了熟识的面孔,西装革履的一幅正面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下面有大约千馀言文字绍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一看果然不得了,单是大学教授就有六七个,各种名堂的主任副主任名头一大堆,都是国际级别的国家级别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书法作品已然弄到神州多少号上去了,溜达到太空啦!还有一堆作品被各个国家要人收藏,还与几个国内同行业颇具名气的大咖共同出版了什么什么集子,而且排序还很是超前……。</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遗憾我孤陋寡闻,退休了远离世廛,在书画界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居然一点儿信息都没有……惭愧啊惭愧……真正的是老朽啦!只是尚能酒否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对于这个老朋友,我确实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之慨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非常急迫的往下拉页面,想一睹他作品的芳容……但是我确然是困惑了。不知道是我的审美下降了?还是书法审美的价值取向变化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个老朋友的书法,显然没临过什么帖?也没有出处,比较江湖……我固执守旧!生怕污染了自己的眼球!麻溜地把页面关闭了……于是我的困惑就产生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老夫想说:书法,小道也。高明之士所不为。古训有“玩物丧志”之说。近年来,我熟知的一些大学问家都被挂上“书法家”的称呼,而他们的学问和成就都被这个掩埋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更令人悲哀的是,这些著述等身学问冲天的大师级人物,都已然入黄泉啦!然而,他们的名字经常被一些所谓的什么书法家拿出来霍霍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他们并不能起身于九泉之下而抗议,就任由活在世上的所谓什么什么专家随意污名,岂不悲哉?!</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就如我的这位老朋友,以我对他过去的了解,他是个厚道朴实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想他大概自己的确认为:他的书法作品确实是在这个水平上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唉!审美标准的降低和混乱,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咋弄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是为之一叹……!</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XX十年,岁在壬寅,时维大暑。于哈尔滨黑大芳洲园居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老拓记。</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