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没有两头甜

天 文

<p class="ql-block">图文:天 文 (于升云)</p><p class="ql-block">文题书写:天 文</p> <p class="ql-block">  中国有句俗话“甘蔗没有两头甜”。意思是说,任何事情都有它好的一面,同时也有不利的一面。话语通俗,却含有深刻的哲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中,就是在众多的大小事件的决策选择中过来的。对于常人来说,最难作选择的,无非有两个:一个是择偶;另一个是择业。</p> <p class="ql-block">   01 择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念大四时,那年我二十八岁。经人介绍,我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在与她结识之前,我也谈过对象,阴差阳错地都未谈成。这其中有人家吹我的,也有我吹人家的。吹我的,大都嫌我个子不高;我吹人家,无非就是相貌与谈吐不和我的品位。一句话,没缘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这个人,没有主意,在个人婚姻问题上,我相信缘分,但更相信父母的眼睛。我与她相处一段时间后,就领她见我的父母。他们给我的建议是:这个女孩善良,朴实。于是,大学毕业后,我们就成了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有了一个贤内助,让我对未来生活更有信心。当时我的工资不高,又没有住房,可她从不抱怨,和我一起共同面对平淡的生活,油、盐、酱、醋、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房子,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正可谓“安居乐业”。我成家后,房子也就成了我的梦寐以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1987年我在读研时,一次课间休息,同学闲聊,说到高校住房紧张,青年教师,两家共居一套住房。没有多久两个家庭,就闹出家庭重组的丑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让我萌生了毕业后,得选择一个住房相对不算紧张的单位工作的想法。理由很简单,居不安,业又能乐在何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事业与生活就像鱼和熊掌不能同时兼得一样,在事业与生活两者之间,我选择了生活。去了一个离我专业方向较远的单位工作,还别说,很快住进了筒子楼。这在住房十分紧张的年代里,就已经很不错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4年,单位首次实行货币化分房。这次分房,摆在我面前的选项有两个;一个是参与货币化分房,可分得两室一厅的新房;若不参与货币化分房,可分得两屋一厨旧房。究竟哪种更合算,我一时还真是拿不准。于是我脑洞大开,询问亲朋,好不费心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九十年代初期,我们国家正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那时人们对集资建房这种形式,还是一头雾水。对于我而言,更是雾里看花。好在我有贤内助,在大事决策上,我们有商量。老婆情愿意借钱,过紧日子,也要买新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房舒适度高且有产权,但它需要交2万元。旧房舒适度差,可它无须花费一大笔钱。在舒适与省钱的两项选择中,最终我们决定举债也要买属于自己的新房。因为,人生苦短,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p> <p class="ql-block">   02 择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谁也没有长前后眼,做事也很难做到事事如愿。或许在这件事,你的选择是对的,让你尝到决策正确的甜头;或许在那件事上,因决策失误而让你吃到了苦头。人,就是在对与错,甜与苦的相伴中前行的,这就是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研究生择业的问题上,因看重生活,我选择了一种从事干部培训院校的理论教学工作。原以为,这样单位专业性不强,工作起来会轻松自如。恕不知,这里的人事关系十分地复杂。我是个头脑简单,说话办事都不会绕弯的人。开始我很不适应,吃尽了苦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择业的问题上,不存在选择上的对与错,只存在你的性格与单位风气契合度怎样。因为,个人无法改变组织,只能适应组织氛围;你与你所在单位风气的契合度越高,你的发展也就会越顺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世事间的事,纷繁夏杂。要想不吃苦头,选择正确,就个体而言,实属不易。但是理性告诉我们,作为智者,在做任何事情前,要做足功课,深入调研,开好论证会,让数据、事实说话,想好再做,本着“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的原则。这样做,我们就可以少犯错误,甚至不犯错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不可能不犯错,但我们尽可能地少犯错误。智者与愚者的区别在于,智者从不犯同样的错误,愚者总犯同样的错误。</p> <p class="ql-block">  生活和事业对于青年人来说,它如同驱使人生命之车的两部轮子,缺一不可。没有生活的事业,事业缺少恒定持久的动力;没有事业的生活,生活不会绚烂多彩且时间久了也会乏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为社会中的个体,我们每个人不仅要有事业,而且还要有为事业献身的勇气和精神,作为社会团体中的各级组织,不仅要营造一个具有宽松和谐良好组织氛围,更要为每个为事业奋斗的人们提供充裕的物质条件,以保证他们尽心尽力,忘我地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过头来看,生活与事业,还应看重事业,把事业放在首位。因为,事业是男人立世的根基。</p> <p class="ql-block">  无论在何时,任何情况下,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正如穿在脚上的鞋子一样,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