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趟马尔代夫你一定很感慨。

老人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前,我去过三亚的亚龙湾和大东海。觉得那湛蓝的海水真的是天地的杰作。后来,我去了马尔代夫,更觉得,这个世界,美丽的地方看不完。</p><p class="ql-block"> 到马尔代夫去的人,大都是喜欢旅游的人群。我喜欢旅游,所以,2007年夏天,我也比较早地去了马尔代夫。</p><p class="ql-block"> 马尔代夫是有着一千多座小岛的印度洋上的岛国。我们去的地方应该是马尔代夫最平常,最大众的风景区。据网络介绍,很多马尔代夫的极品风景,都被富豪和达官贵人用金钱购进,从而成为了私人花园。所以,那更美的风景,就只好让我们想象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十五年前去马尔代夫的。那时候,国内的游马尔代夫热还兴起不久。我们是从南京转机香港,在夜里一点多钟到达马累机场,然后乘小艇到达目的地的。</p><p class="ql-block"> 刚一下船登岸,回看身后的大海,一片漆黑,回望天空,满天星斗。感觉现代化的当今,转眼之间,已身处异国他乡,真有几分魔幻。</p><p class="ql-block"> 我去马尔代夫只去过天堂岛和满月岛。就这两个岛相对而言,满月岛更漂亮一点。</p><p class="ql-block"> 三亚的亚龙湾和大东海其实风景也不错,但中国人实在太多,所以,每逢节假日,人满为患是最煞风景的一个硬伤。</p><p class="ql-block"> 去过天堂岛和满月岛之后,在我猜度,马尔代夫一座岛就是一座饭店。床位是固定的,所以,上岛的人数应该也是固定的。三亚不一样。便利的交通网络,让很多人白天可以去,晚上可以回,所以,拥挤的事是经常发生的。马尔代夫就避免了这一点。所以,导游只要把人放到一个岛上,除非意外,谅你也是插翅难飞的。那你就尽情地玩吧!</p><p class="ql-block"> 因为插翅难飞, 我去马尔代夫同去的朋友都很放心我。于是,我这位摄影迷就和他们反其道而行之。他们流连于休闲,吃喝睡。我流连于早晨和傍晚的时光。因为,这是摄影的好时光。不过,我去的时候,数码相机还没有成气候。所以,我只带了一只尼康fm2.机械相机(这机型在当年可是摄影发烧友的标配呵)并带了十卷胶卷。当时以为这大概是差不多了。谁也没有想到,那么好的风景,这点胶卷真的很少很少。结果,回来后,还有一卷被洗印点弄坏了。三十六乘以九,满打满算就只有324张了。和现在的数码机关枪相比,就是天壤之别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现在的马尔代夫热已经消退,但 马尔代夫的风景如何,网络上的照片也还多得没法统计。我的照片自然无法拍出它的美丽。我只是说一下我的旅游心情。这个岛国可以说是一座海上的世外桃源。又像颗颗珍珠点缀在兰色的海面上。但即使是世外桃源,也无法割断和外面世界的联系。所有的饭店设施,吃喝用的食材和用材,都需要到外界去采购。这个岛国虽然美丽,但也脆弱。只要有海啸发生,那种恐慌是无法体会的。我记得武功了得的李连杰就是在那里侥幸逃脱了海啸的威胁,转而叹息大自然的威力的。而且,岛屿之间只有小型飞机和渡船可以相通。假如没有这两种交通工具,虽然近在咫尺,你就只好隔岸兴叹了。所以,我在马尔代夫既感叹这个星球的杰作。更想象凡尔纳的那些小说中的情景。想象着中国古代的神仙境界,也许大抵如此。</p><p class="ql-block"> 旅游就是去探寻你不知道,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习俗,不一样的感觉。或者是不一样的享受!我在马尔代夫最喜欢的是夕阳。因为,朝阳升起得太快了。夕阳让我可以一个多小时等待着按下快门。我也喜欢那里晚上的宁静和妙曼。天上的月亮和星星在水里,我们就如在天上。喜欢那里热情好客的服务人员。我曾经和他们拍过合影,也曾经答应将这些照片寄给他们,但照片不知道什么原因虽邮寄出国还是退回来了,也许他们忙乱中拿错了给我的名片。我真的有点对自己没法交代。因为,为人得言必信,行必果也!</p><p class="ql-block"> 应该说,就十几年前旅游服务质量相比较,当时的马尔代夫环境和服务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规范的服务程序,微笑的服务模式,良好的旅游环境。让我在那里放松了心境,实实在在放飞了自己。 我喜欢那里的花,那里的海,那里的海景房,那里的海豚在水里的嬉戏。不过,因为年迈,我不会再乘那么长时间的飞机,在夜的印度洋上空遥望一片黑黑的天空,夜里一点钟稀里糊涂地从马累机场乘船到一个陌生的小岛上去了。</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什么原因,马尔代夫热悄然消退了!很少有人再提到马尔代夫。我只是像一位遗老,突然从旧相册里拉出了这段美好的记忆。 假如我要看海,还是到三亚,北海等地去的好,那里也有蓝色的海,蓝色的浪,蓝色的天空。更惬意的那是我们自己的。</p><p class="ql-block"> 2014-09-15 </p><p class="ql-block"> 2022—7—25</p> <p class="ql-block">满月岛上岸处。天堂岛的标识忘记拍了。</p> <p class="ql-block">很长很长的海景房,从远处看,仿佛一串珍珠。</p> <p class="ql-block">马尔代夫的云和海是最大的看点。</p> <p class="ql-block">马尔代夫环境的确很美。</p> <p class="ql-block">夕阳西下,海面一片金辉。</p> <p class="ql-block">晴天的马尔代夫风平浪静。一旦风暴来临,也是相当令人恐惧的。</p> <p class="ql-block">一应俱全的休闲设施。</p> <p class="ql-block">兰色的海一望无际。</p> <p class="ql-block">各得其所,悠然自得。</p> <p class="ql-block">帆船和一种当地一种特色船(我忘记名字了),是马尔代夫各岛之间主要的交通工具。</p> <p class="ql-block">碧玉一般的海水,是世界各地游人最欣赏的亮点。</p> <p class="ql-block">这座房屋造型很别致。</p> <p class="ql-block">每个岛上的歺厅都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母亲和女儿在游泳池里嬉戏。</p> <p class="ql-block">我在黄昏的海上看野生海豚自由嬉戏。一只小船载着我们在海上漂泊。面对茫茫大海,很有一种孤寂感和几分恐慌。</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胶卷很贵。很多胶卷都用在拍人像方面。总想让自己留在那个美丽的画面上!</p> <p class="ql-block">这大概是海岛防波堤所用。面对巨浪直立兰天,也有点英雄气概!</p> <p class="ql-block">我每天起得很早,几乎总是第一个到歺厅。接受歺厅服务员的隆重接待。弄得我不好意思。临別时,我们拍了合影。回国后,我遵嘱将照片按地址寄到马尔代夫,可惜,又转回国内了!</p> <p class="ql-block">从国内飞马尔代夫,到达机场时不及细看。回国等机时,我才看到马累机场真的很小。十几年过去了,也许有很大变化。</p> <p class="ql-block">记住这个美丽的岛国。忘不了深夜在大洋上空的飞行!不说再见。我会记住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