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当兵梦

白云清翁

<p class="ql-block">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五周年,这是一个伟大的、值得庆祝的日子 。写篇小作文庆祝一下今年的八一建军节。</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想当兵,小时候就喜欢玩中国美国捉迷藏或抓特务游戏,都是与军事斗争有关。在我上初中那段日子,还喜欢与街上邻居小孩玩自制火药手枪,画画雷锋头戴风雪帽手握冲锋枪的头像。</p><p class="ql-block"> 这个当兵的梦一直做到我高中毕业回乡务农第二年,1974年,那年我刚好中段适龄青年。当时部队来我公社招三个技术兵种,我就报名申请入伍。申请入伍要通过体检、政审,18-23岁适龄青年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征兵体检,体检合格后还需政审。我觉得自己身体都好,唯有脚底板有点平,部队有可能不收平脚底的战士,因为平脚底跑不快,没耐力。检验是不是平脚底的标准就是脚踩平时三个手指可从脚底内侧塞进去,我当时确实有点担心。其实体检时并没有塞手指,只是看了一下有点弧度就过了。政审、体检通过合格的兵源多于招募兵员名额,则由公社党委决定推荐人员。因为本公社有大队书记孩子要去参军,公社书记就劝我下一年度再争取。我是个老实的乖孩子,肯定听书记的话。没想到第二年公社推荐我去县城参加高校招生面试,我通过了面试,第二年上了大学,就这样终结了我当兵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征兵体检。</p><p class="ql-block"> 这不是我们那个年代的体检条件,应该还要简陋,现场还应有许多标语口号,如:踊跃报名参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等等。</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征兵入伍因要让名额给公社某个大队书记孩子而与入伍失之交臂,心虽有不甘,但也无奈。第二年,我应招上了大学,大学在校学习三四年,等到大学毕业已经过了征兵入伍的适龄青年,当兵的梦就彻底碎了。</p><p class="ql-block"> 在校学习近四年基本已把当兵的事忘了,没想到毕业分配时有国防科工委的名额。我心想如果能分到国防科工委,可以穿军装了。又一次把我当兵的瘾头激发起来了,又做起当兵的梦了。</p><p class="ql-block"> 结果毕业分配到国防科工委的是我们年级学生支部书记,一位女同学,曾经也是我的同班同学,好像还是我在大学期间我们年级唯一入党的入党介绍人之一。而我因表现好,毕业分配留校当老师了。其实我最不想的就是留校当老师,但我又有什么办法,谁让我是刚入党的先进分子,党叫干啥就干啥是我们这一代有志青年的最基本的素养。我曾向负责毕业分配的辅导员提出不想留校的意愿,辅导员不容我解释,一句“服从组织分配”顶了回去,别说去跨部委的国防科工委(国防部),就连留在外交部都没可能,他说起来留校也是外交部名额,因为当时我们学校和外交学院还是外交部部属院校,我虽是外交部的名额,留校属于外交部本系统内分配,我唯有服从。当兵的梦又一次破碎。</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这么奇幻,运命就这样捉弄人,不会顺着你的意志而改变的。我有时在想,像我这样老实巴交、正直、肯吃苦、一板一眼的一根筋式有志青年,不论当兵还是放到外交战线,肯定做得很出色,去部队会成将军,到外交部也一定会大有作为。可惜命运偏偏让去干我最不想干的职业。运命的捉弄,为此我付出了巨大代价。为了离开教学岗位,我不惜放弃北京户口。毕业四年后逃离北京,调到浙江杭州工作,离开这既开心又伤感之地。</p> <p class="ql-block">图片源于百度搜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