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推荐】李福林:我与自己各个时期工作室的故事

北京李福林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写在此文前的闲话与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于十三岁起,走上自学艺术之路至今,已有五十多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没有工作室之前的我,十四岁那年,有生以来画出的第一件水彩画习作,于二0一四年四月上旬,重现我的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年少的我(唯一的、最早的照片)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当年创作的油画作品《母亲肖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先后获得参加闽赣两省美术展览与美国肖像画展</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李福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我与自己各个时期工作室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在这里我和美友们说说我与我的艺术工作室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屈指一算,我从事艺术的自学与创作,已经有五十多个年头。我认为,工作室对于艺术家来说,太重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中,比起自己身边很多的喜欢画画写写说说唱唱的朋友们来说,我一直都有自己的工作室,想起来还是算比较幸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早期的工作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1977年的下半年的事了。</p><p class="ql-block">当时,我被指派到县城革命纪念馆负责革命历史画的创作以及馆内全部展室的版面布置工作。为了<span style="font-size:18px;">顺利地完成这个工作,馆长还主动提出安排我单独去了一趟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工作需要,馆长分配了一个馆内最大的房间给我作为工作室,算是有了第一个属于我独立支配的画室。同时,还指派了两名工作人员给我做助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所有的展板都在特定的这个工作室完成成品后,再移至各自的展厅布置安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宁化县革命纪念馆外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另一个工作室,到目前为止,是我所拥有过的最大的工作室,我在那里度过了十四个年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年后的一九七九年(下半年),我被安排在县影剧院任专职美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我的工作室,也是一间单独的,它就在影剧院前厅的楼上。也就是说,前厅有多大,工作室就有多大,大概说,至少有两、三百来个平方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这间巨大的工作室内,还分隔了一个休息的房间,我除了回家吃饭,几乎都在工作室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工作室一侧,正中间面朝大街处,开出了三个大窗(它们只占了我的画室的四分之三宽),分别可挂三幅巨幅电影宣传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因为此,每个月单位规定我要完成绘制三、五幅的巨型电影宣传画;正好每幅画,都是在这个工作室的墙上完成的。工作室一侧,还有两张乒乓球桌合并作为一张大桌,正好用于制作电影宣传橱窗的版面,半个月换一期,宣传该月的重点影片,需要大量的文字(毛笔抄写)、插图工作、书写各种美术字体(会场标语)、包括毛笔字、钢笔字(书写幻灯片),都应随手写来。想起来,工作量还是非常大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那里工作的时间有十四年,遗憾的是,竟然没有留下一张工作室的照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那年……风华正茂</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九八六年上半年,我创作的这件作品所获得的荣誉,在全国首次职称评审文件中,规定可以破格享受“不受学历(文凭)与工作年限”的限制,(即,双破格)直接申报即予批准相应中级以上职称(该文件,至今有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中期的画室(半边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92年4月,随着我的工作调动,结束了十四年专职美工的生涯,我进入市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进入新的单位,没有了画画的工作,我只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在自己的家里开辟出一半的空间,作为自己的画室( 号称: 半边斋 ),每天挤出八小时以上的时间(再投入所有的双休日与节假日),来画中国写意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半边斋</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这里,我完成大量的书画作品创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同时,还创作出文学与音乐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样一直到二O一二年四月,我在单位办理了提前内退的手续,开始了我的北漂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北漂时的小画室与别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来北京后,朋友们一直很牵挂着我的生活环境。后来,我抽空拍摄了一组图片,来个图说“我在北京的小画室”。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这是一个“楼中楼”的套房,我租的是楼上顶层整层房间的阁楼,图片里看到的空间是这层房间所有人公用的会客厅(我没有用过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 <p class="ql-block">从楼下的会客室,看到楼梯扶手了吧,请朋友们上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上楼后,您就能立刻看到我题写的斋名:逸挥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有个空调在卧室里面,很好! 房门打开,空调开后,楼上空间都有凉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卧 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地上晾着一张我试笔的四尺整纸牡丹画:窗口边的圆桌上放满了画画的工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那张画桌很大,是电脑桌的四倍……基本够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张照片是后来拍摄的,四条屏的花鸟画,就是在这张画桌上完成的(两张四尺宣纸对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画累了,不用到卧室,在这里也能休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设施齐全的专用洗手间,走进感觉很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阳台有两个(也是我专用的),还有一个很大的。实际中的比现在看到的要大很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晒衣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投资人为我在北京租的别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起来,我算是幸运的。</p><p class="ql-block">北漂了半个月左右的一天上午,从来没有聊过天的一个网友,他主动给我挂来电话说,自己三年多来一直在网上欣赏我的作品,非常地喜欢!现在知道我来北京了,有意要做我事业的投资人,想和我当面聊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一聊,来来往往,我们很高兴地交往了几个月后,在我的小画室租期到了的前夜,由他出资为我在另一个区,租了一幢别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投资人为我在北京租的一幢别墅</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左:前楼,中:后楼,右:一楼为画室)</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别墅的后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别墅中的工作室</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退休前后,我的三明(老家)艺术工作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年的四月正式退休前、后,为了更加方便地创作,我又在三明老家(离家不远处)租了一个房间的作为工作室(约四十平方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这个小小的工作室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创作了大量的艺术作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入驻新的艺术工作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2021年秋天),我入驻自己新的艺术工作室之后,我就要求自己集中时间与精力用于创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新的工作室入驻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在新的艺术工作室中,我又作出重大的选择,决定暂时放下以前常用的中国写意画用毛笔创作传统写意画的形式,转而采用自由泼墨的各种方式,去创作出自己心中所思、所要、所得的那种意象山水画作品!它们似山、不是“山”;是水、不似“水”。它们似什么已经不重要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往后的余生,我还要继续努力地去泼出一整个存活在自己心中的系列中国意象花鸟画、中国意象人物画…… 甚至,我还期待着泼出自己心中全新的中国汉字意象艺术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之,我努力的方向,就是创造出属于自己的、面貌全新的中国意象艺术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五、再说几句美好愿望的心里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把一个艺术家的成长,用“蚕”作比喻的话,就等同于每走完了生命中的一个阶段,都会由此而引发一切等同于零的重新开始,他必须勇敢地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朝着自己心中的目标,迎难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望五十多年来,在书画领域的学习与创作的生涯中,我的每一个时期,都有一个工作室,伴随着我走过了一段又一段漫长的生活过程,它时而步履轻松、心情愉悦,尽情地享受着无比幸福的阳光;时而步履沉重、心思迷糊,蹒跚于打转的怪圈之中,苦寻着突破的方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次的浴火重生,都是重新经历一次神圣的涅槃!直到进入自己一生中最神圣尊严的时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随着年龄的增大,尤其是到了七十岁左右,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在适合居住的城市里,最好能够拥有自己的一座艺术馆,以便晚年有一个舒适、安心、生活、创作的优质环境。同时,利于保护好自己毕生创作的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好,今年(二0二二年五月下旬),我的投资人兴奋地给我挂来了电话,告诉我一个大好消息:他拟为我筹建艺术馆的大楼已经找到了,要求我立即前往实地与他一起考察落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