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

冰姿

<p class="ql-block">我的家乡-----民勤地处石羊河流域最下游,西、北、东三面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由于石羊河上游祁连山水源涵养能力降低和中游用水激增,每年进入民勤的地表水由上世纪50年代的5.9亿立方米减少到现在的1.0亿立方米。目前,民勤的荒漠化面积已占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九十四。荒漠边缘以每年3至4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水枯沙起,成为我国四大沙尘暴发源地之一。</p><p class="ql-block">近几年,我的脑海中总闪过一副画面:苍黄的天幕下,绵延着土黄的沙窝,沙窝上杵着几根干枯的红柳,像是一首古老的歌谣,在诉说她昨日的美丽:这里也曾蓊郁成一片绿色的海......</p><p class="ql-block">秋风掠过,棉花开了,像一大片洁白的云彩落进无边的枯黄里。我的父老乡亲,在凛冽的秋风里伸出粗黑的手,将一朵朵雪白的棉花,投进身旁的化肥袋子里;他们的身旁天女散花般的围着他们的后辈。期间常有胸前飘着红领巾的儿童,一样幼黑的脸,一样粗黑的手,将一样雪白的棉花抛进比他们高出许多的化肥袋子。跟生长在这片黄土地上,又被这片黄土掩埋了的老祖宗一样,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午也只是蹲在田埂子上啃几口干馍,喝几口凉水,有瓜的节儿西瓜泡馍就是最好的吃头。想起这场景我就莫名的想流泪。</p><p class="ql-block">生长在这片苦甲天下的土地上,我的父老乡亲能吃苦在全国闻了名。唯其苦,后辈们念书也用功,这里也以出才子闻名。从这里走出去的农家子弟,遍布全国。有的身居高位,有的成了著名的专家学者。</p><p class="ql-block">近些年来,风沙、干旱、荒漠化无情的困扰着我的父老乡亲。有些乡镇因抽不出地下水来,不但将平展展的沃土撂了荒,而且日常的生活用水也无法坚决,即便能抽出点水来不是苦。就是咸。有些人不得不背井离乡迁移他处,离开这片时代生存的土地。专家预测,再过十来年,这片孕育了千年的文明热土,将无法打出地下水来。也许这片创造了沙乡文明的土地,将真的被干旱、风沙埋葬。到那时,这里除了浩淼的沙海,将没有人烟......</p><p class="ql-block"> 自2001年以来,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先后6次批示,“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并亲自到民勤视察。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于2022年春节期间,亲临民勤慰问,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民勤沙漠治理的重视程度。 奔波在石羊河流域。深入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察看防沙治沙情况。进入村庄走访农户与干部群众座谈,研究民勤生态保护沙漠治理的根本大计。温家宝强调:要发扬不屈不挠的胡杨精神,一代一代干下去,实现防沙治沙目标。</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