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猫和谐相处,难吗?

武文辉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与猫和谐相处,难吗?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越来越多的家庭却迎难而上,收养猫咪🐱,特别是中华田园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统计,22%的宠物猫是中华田园猫的橘猫,18%是狸花猫,13%是其他中华田园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华田园猫的特点是身体好、不易生病;机警、胆子小,有“危险”时跑为上策;领地意识强、喜欢“独占”;好奇心强,喜欢探索,对一切都要“嗅嗅”,排“雷”后方肯罢休,等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与猫相处要经过三个阶段:一是磨合认同期,彼此基本了解。二是关爱认可期,人看猫都是可爱,没有瑕疵,猫有安全感。三是相依共生期,猫成为人的“伴”,一天不见就“抓耳挠腮”、“抓肝挠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怎么样走过这三个阶段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马克思说,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个可能不太好理解,我换一种说法:​每个人过得好是一切人过得好的条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与猫和谐相处也是这样。人要做到“足够好”:有爱心、有耐心、有童心,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俗说,要给猫肉肉吃,还要控制猫的体重;要多跟猫主子对话,必须和颜悦色;要和猫一块“疯”玩,毫无怨言;任凭猫咪上蹿下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进门到现在,我吃饭时,来福绝不上桌,这叫“制度管猫”。饭后,来福见不得我闲着,对我“死缠乱打”,我通常奉陪到底,这叫“”甘愿付出”。梳毛、按摩、追光斑无一不做,直到累得不行了,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让他不得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与猫和谐相处,难吗?其实不难。</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