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人生】三十四《一首歌一幅画》

李醉

<p class="ql-block">【写在前面】也许是个人喜好抑或职业使然,每当我在唱一首歌时,那歌词内容中的场景,往往会浮现出来,又飘然而去,于是采撷画面,融入其中,组成一首歌一幅画!试图让听觉艺术和视觉艺术相互碰撞,绽放出绚丽的火花!</p><p class="ql-block">思索良久,拟题为:"歌画升平",祝福朋友们,平安、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计划一百首歌(包括乐曲)一百幅画】</p> <p class="ql-block">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疆壯丽宽广,我爱海岸耸立的山峰,俯瞰着海面像哨兵一样。</p> <p class="ql-block">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桃树倒映在明净的水面,桃林环抱着秀丽的村庄。</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p> <p class="ql-block">这是三十年代电影《渔光曲》的主题歌,影片一经上映,这首歌便风靡全国。</p><p class="ql-block">1935年在国际电影节上,《渔光曲》获得了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个国际荣誉奖,主题歌《渔光曲》因而也被世界各国广为流传。</p><p class="ql-block">《渔光曲》也是我父母最喜爱的歌曲,每当我弹唱这首歌时,深深怀念我挚爱的爸爸妈妈,我心中永远的爱!</p> <p class="ql-block">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p> <p class="ql-block">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谈的谈,说的说,小城故事真不错,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p> <p class="ql-block">夜上海、夜上海,你是一个不夜城,华灯起,乐声响,歌舞升平。</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首20世纪初在我国广为流传的经典艺术歌曲,赵元任先生说:"刘半农先生是在旅居海外时所写,歌词里的"他",是宽泛所指:想念亲人、故乡、祖国……"</p><p class="ql-block">1981年,我带学生在桐庐采风写生,住在一家简易又干净的旅店,午后,稍事休息,便在二楼阳台上向外眺望,眼前景色,让我想起了这首老歌,"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于是,我打开画箱,匆匆记之。</p> <p class="ql-block">泉水叮咚、泉水叮咚响,跳过了山岗,流过了草地,来到我身旁,泉水呵泉水你到哪里去,唱着歌儿,弹着琴弦流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美妙的歌声,让我想起了60年前的往事:1958年,上海教育局,决定把育民初级中学升格为高级中学,于是蓬莱中学的高中部,全部并入地处高桥镇的育民中学,那年,我们刚读完高一。</p><p class="ql-block">一个晴朗的早晨,阳光明媚、蓝天白云,我们全体高中同学登上了几辆大卡车,向浦东高桥进发。</p><p class="ql-block">郊外的空气十分清新,卡车在公路上缓缓行驶,两边民屋鳞次栉比,依偎着一望无际的农田,麦浪滚滚……我们情不自禁的唱起了:"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的香两岸……",那时我们还是十几岁的孩子,60年过去了,如今都已成了祖辈!但是只要唱起这首歌,依然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因为我们都热爱这片眷恋的土地——我的祖国。</p>

渔光曲

首歌

小城

泉水

一首歌

波浪

主题歌

祖国

叮咚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