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小视频引发的思考

养活一团春意思

<p class="ql-block">  偶尔打开某视频平台,看到这么一条小视频,但见一农妇正在田里移栽秧苗,一边移栽一边念念有词:“我如果知道长大了干这活儿,我就不上那九年义务教育了。就这点活儿,不用学不用练,大脑指挥手动弹,只要不是个神经病,上手就会,还用着浪费那九年义务教育啊。”在这段小视频中,说话者理直气壮,底气十足,把一个与国家的教育方针格格不入的歪理表述得淋漓尽致,引来好多人围观点赞。好事者竞相模仿,把视频换成诸如搞电焊的,捡拾垃圾的等等,接着转发传播,哗众以取宠。</p><p class="ql-block"> 看了这段小视频,我很是愕然。我怎么也不敢相信的是:视频发布者为了吸引眼球,什么样的言论都敢发布!平台为了利益最大化,什么样的视频都敢传播!</p> <p class="ql-block">  就这等粗制滥造的视频,为什么还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呢?仔细琢磨,无非是迎合了人们的看客心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它从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当下一部分人“读书无用”的教育观念。而且,这些观念还在不断蔓延,影响着我们周围的人。</p> <p class="ql-block">  最要好的发小的儿子今年刚满20岁,要定亲啦。发小打来电话要我去他家帮忙,为订婚宴做些筹划和准备,我欣然前往。</p><p class="ql-block"> 发小一家子非常高兴 ,为了儿子定亲的事情,今天特意请来了主事的和本家亲属,提前谋划一番,大伙儿也提前祝贺一下,好不热闹啊!</p><p class="ql-block"> 发小对儿子的学习一直不怎么关心,学好学坏都无所谓,现在孩子大了,找了个临时性的工作,虽然工作辛苦,工资待遇也不是很好,但是,看着儿子很快有了对象,他马上也能抱上孙子,享受天伦之乐,心里甭提多高兴啦,满满的幸福溢于言表。高兴之余戏谑地对大伙说:“上什么大学啊?!看我,马上要抱孙子啦,在我们农村,这才是真的!”这玩笑话引得大家哈哈一笑。一石激起千层浪,他的这句玩笑话倒是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一个非常健谈的本家大叔高谈阔论:“咱村西头街老王的儿子,倒是大学生,混到现在也没找到像样的工作,待在家里,都小三十啦,到现在还没说上媳妇呢;咱村的老齐家的三儿和老宋家的大儿子,没上过几天学,大字不识几个,现在混得有模有样,我们村谁能赶上他们家富有啊?!”他的一番言论,语惊四座,大家随声附和。我对于大叔这种以偏概全的说法,非常不赞同,有心跟他们辩论一番吧,看看周围的人态度,知道辩论也是自讨没趣,便自觉地保持沉默啦。</p> <p class="ql-block">  这时 ,本家一个哥哥突然把自己正在观看的一个视频放大了声音,打断了大家的谈话。但听的视频中一位母亲带着骄傲的语气说,“中考结束了,我儿子总分考了一百多分,我太高兴了,我马上可以娶儿媳妇,抱孙子啦!”这段话,像是自嘲,又充满了无奈,引得大家又一番热烈讨论。</p><p class="ql-block"> 感觉跟他们实在没有什么共同语言,我只得默默转身,找个安静的地方,独自陷入了深深的思考。</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名农村教师,三十年的从教经历,也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身边人对孩子教育观念的变迁。从最初为了摆脱农村生活的困境,希望自己的孩子通过考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要知道那时考上学国家是包分配的,直接就有了“铁饭碗” ,家长怎么能不重视孩子的学习呢?到后来城乡差距缩小,各行各业的改制,特别是近些年来受到个别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等等的现实情况的影响,“读书无用”的想法也确实在一部分家长身上滋生、放大。</p> <p class="ql-block">  观念指挥行动,正因为有了这种“读书无用”的思想,在我们身边,确实有些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后,就觉得万事大吉啦,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不再过问。他们有的迫于生活压力,孩子上学后,丢下孩子,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也有的因为婚姻问题,把孩子留在老家,夫妻各奔东西。他们把对孩子最重要的陪伴工作交给了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教育孩子的效果是可想而知的。一方面,在农村,爷爷奶奶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另一方面,作为隔代亲的爷爷奶奶除了从生活上对孩子无微不至关心疼爱外,在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以及思想教育方面也的确是力不从心,再加上家里的农活也不能耽误,在孩子最初的成长中,家庭教育基本是空白的。以至于好多孩子在学校里无论是习惯还是品行都处于后进。久而久之,孩子失去了信心,家长也没有了希望,也只能任其发展,顺其自然了。</p> <p class="ql-block">  还有些家长倒是在家陪着孩子,但是,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漠不关心,没有良好的家教氛围,对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更是置之不理,对老师的家教指导从不当回事,有的甚至直接对孩子学习和品行方面的问题加以庇护。我就曾经遇到过这样一名家长,他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都存在严重问题,我找到家长,想跟他交流一下,看如何能携起手来共同教育好孩子,没想到,那家长却没好气地跟我说:“我也不指望孩子考上什么大学,你不用管得太严了,他能学多少就学多少吧。”说得我哑口无言。</p> <p class="ql-block">  更个别急功近利,感觉上学实在是辛苦,倒不如顺其自然,孩子长够了年龄,抓紧找点简单的活儿干,早点结婚生子来的实惠。凡此种种,开头那段视频也就应运而生了吧。他们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理解教育,从能不能考上大学,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来考虑教育,却根本不知道教育的真正目的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  “噼里啪啦……”一阵急促的鞭炮夹杂着礼炮声,打断了我的思绪。“邻家儿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亲朋好友都来祝贺,真热闹啊!”伴随着发小媳妇的大嗓门,大家都出得门去,带着复杂的神情,却都为邻家儿子投去了羡慕的眼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观点不同,理解应有误差,求同存异,敬请拍砖指正为盼!</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