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嘴的肥肉舍不得吐出来

无山

1.同学仁会带给我一本书《心若菩提》,曹德旺的自传。一口气读完,尤觉意犹未尽。说句不夸张的话,曹德旺是一个被生意耽误了的讲故事能手。当然,我可不是替他做广告,归根到底还是要谈谈心得的。读完这本书,要谈心得其实就一句话:没有一种成功是偶然的。仁会也是一个企业家,推崇此书,想必也有相同的感受。 2.傍晚,准女婿下班回来,两个人开新买的车出去转转,练练手。难得清静,我躺到椅子上看会儿书。看着看着,突然发现不知道刚才看了什么,赶忙回头再看。逐字逐句读,过会儿还是不知道看了些什么。有些后悔买了这本温铁军的书,人家到底是大学者、大教授,写个书我都读不下去。硬着头皮朝下看。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门一响,练车的人回来了。心里竟然一下子就敞亮起来。站起来走两步,再来看温铁军,才发现这老头写的也不是那么太难懂的嘛! 3.每到三伏,天气热得出奇。往年老母亲坐在床上直喘气,就是不肯开空调,说是太费电。我跟她说,空调买来就是用的,不用倒不如不买了。万一你热出个病来,到医院里去了,花的钱怕是十个空调也抵不上。她因为胰腺炎住院急救,两次从阎王爷那儿回来,到医院的恐惧一直都在。所以这话一说,老太太算是听进去了,这两年主动学会了使用空调遥控器,家里夏天的电费也比往年同时期高了不少。 4.有一种即刮即开的彩票叫刮刮乐。比如花100块大洋买10张票,刮出多少由店家付多少。一个老顾客到店上买了一堆刮刮乐,因为经常来买彩票,没有付款,约定俗成的做法是刮出钱来就从应付款抵扣。刮出的钱少于应付款,就付差价款给店里;刮出的钱多于应付款,就由店家付款给他。这位老主顾刚刮第一张就中了一个大奖,随即说下面的不刮了。因为常玩这个的人都知道,一本刮刮乐中如果有较大的奖,一般也就是那么一两张。他刮出一张,意味着后面的基本上没什么价值了。不过,他这个做法却让店家为难了。就此打住,啥也不说吧,这人的做法确实不地道;要求他把买的票刮完吧,人家是老主顾。做生意可能经常会面临这样的两难选择,世上没有什么容易的事! 5.最近一个叫周劼的家伙出了大风头,老一套:朋友圈炫富。有关部门怎么调查的,怎么处理的我都没有注意,倒是他们公开的一些调查信息蛮有意思的。且让我给你一一列举一下:周劼的父亲是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货运物流处四级调研员;母亲是南昌长运公司客运五分公司原副经理;大伯是省高速集团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二伯是南昌长运公司原职工;三伯是省交通设计院原党委副书记。看出啥来没有?对,都是一个系统的。(第一次发布时,此处内容因涉及敏感话题,被系统隐藏。无奈“省略45字”,请自行脑补)难怪上面老说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只是要攻下这个“坚”谈何容易,人家吃到嘴里的肥肉怎么舍得再吐出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