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忆一帽】⑦ 回眸青葱岁月,最美只有那一顶军帽

浦澜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印象里二十岁前似乎没有戴过帽子。</p><p class="ql-block">我们年轻时是物资匮乏年代,青春好年华里,没有锦衣华服美帽……只有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审美观,深植少女们的心田…一片黑白灰黄的衣衫,充斥着春夏秋冬,至于帽子?只记得支援夏收时,学校发给的一顶简陋的草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盛夏酷暑天,宅家孵空调的我,在老相册里翻翻拣拣,才蓦然想起,在遥远的青葱岁月、我年方二八的青春年华里,其实也有戴过帽子,不过,却都是…军帽!</p><p class="ql-block">时光倒流,要穿越回到了四十多年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军装,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女孩子心里的时装。</p><p class="ql-block">一是少见,毕竟那年月,女兵就像大熊猫一样稀有。正宗的女军装就少见,谁家有女兵才能拥有这稀缺资源。</p><p class="ql-block">二是女军装裁剪修身,面料优质挺括,制作精良,女孩子是谁穿谁漂亮,绝对抢手。谁有机会遇到了,都想穿上去照相馆拍照臭美一下。而民间仿制的满大街假冒货就太蹩脚了,完全不是一个档次。</p><p class="ql-block">(臭美—这个词汇从我少女时代就流行,50年后的今天,依旧是爱美女子自嘲的口头禅,一个单词寿命之长令人惊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军装很漂亮,那军帽就绝对是颜值担当了!一个姿色平平的女孩,只要军装一穿,军帽一戴,立马英姿飒爽,妩媚动人!</p><p class="ql-block"><br></p> 少年时最美是军帽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张是我的第一张戴帽子的照片。</p><p class="ql-block">大约是1974年前后去照相馆拍的。还是十几岁的少女。在这之前,我就再没有任何戴帽子的照片了。</p><p class="ql-block">65式解放帽,是那时是不分男女统一的军帽款式。</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幸我的姐姐是女兵,我就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每次她休假回来,就是穿她的军装拍照的绝佳时机,所以我照片的军装军帽都是正品,款式质地做工都绝对OK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姐姐还专门按照我的尺码,领过小号军装军帽送给我。记得我几次穿戴整齐就去了照相馆,才留下了这些军帽美照。</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74式无檐女军帽,我认为是戴过的三种军帽里,最美的一款!而其它款戴上都有女汉子的意思,唯有这无檐帽,有特别的女人味。</p><p class="ql-block">看见那些女兵戴上后,都是妩媚动人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模仿女飞行员照,其实是坦克驾驶员穿的一件带毛领的短款棉夹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冬季的棉军帽。赶在大雪天出去拍的,估计是想要那个寒冷的气氛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5式大檐帽,威武精神,但有头重脚轻的感觉,且男女同款令女人味差了点。这张彩色照片大约是90年代初拍摄的。</p> 与老姐的军装合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16岁当兵,从军从医救死扶伤几十年,青春年华都贡献给了部队和战友,当然现在安享军退待遇的晚年。</p><p class="ql-block">她戴过65式,74式,85式三种款式的帽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慨这三种年代的制式军帽我也都戴过,还都晓得用心去照相馆拍个照片。留存至今,如今看来真是难得珍贵!真得感谢老姐,感谢年轻时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们姐俩也拍过不少穿军装戴军帽的合影。就算是那年月的艺术照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当过兵,因此年轻时,太羡慕姐姐和她的战友们身穿军装的飒爽英姿,所以才拍了这些军装军帽照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从黑白到彩色,生活也是。</p><p class="ql-block">(我们姐俩戴美帽的合影待找到后补充👌🏻😜)</p><p class="ql-block"><br></p> 与发小换军帽拍照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要好的小伙伴小美,家里父母都是公安局的,在二十来岁的好年华,俩人就喜欢拍照,我们虽无漂亮衣衫,就是白衬衣骑个自行车也拍个不停…曾经也我穿她家人的警服,她穿我姐的军服,互拍留念!都是当艺术照拍摄留存呢!说明那时的女孩子对美好的向往和追逐,都是一样一样的。</p><p class="ql-block">虽说那时都有点婴儿肥,可是年轻真好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1975年底相识,四十多年过去了,天南地北的我俩,联系还没有断。刚才还发了一张图片给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要用帽子和朝露一般的青春做题,这就是我全部答案了。</p><p class="ql-block">令人欣慰,也有遗憾:</p><p class="ql-block">欣慰的是,那时正年少,风华正茂,我戴过又飒又美的军帽;</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仅仅戴过军帽。别无其他美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我最近拍的帽子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编辑:浦澜</p><p class="ql-block">谢谢来访🌷,分享是快乐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