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青春往事之——那歌拉得野了点

黉门之子(刘富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很是盛行拉歌。每当集会时,人们便会利用会议尚未正式开始前的这段时间拉歌儿。大家在提前商定好的情况下,带头拉的便喊道:谁唱歌?!大家便喊XXX!想叫谁唱就喊谁。在双方对拉时,那就看谁的气势更高、更强,弱势的一方就得唱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个时候,跟着喊的大家,使劲儿吼便是。可带头喊的人,就不容易做好。我曾多次看到拉歌,那带头喊的声音宏亮,面带笑容,肢体动作柔美而夸张,具有很强的煽动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总之,那目的就是为了活跃气氛。不管气势有多强,总要表达出这是在闹着玩的,让人感到愉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每当这时我就想:这活我干不了。我没法既喊出气势,又能始终保持嬉皮笑脸。有人调侃我的严肃适合带兵,有人说我不会笑。其实我不是不会笑,我是没法将笑与战斗力完美地结合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所以,每当遇到拉歌这种场合,我都退避三舍,宁愿让我的团队多唱几首歌,也不想站出来露拙。我知道我能赢下那种场合下的拉歌对抗,但我不愿让人感觉我被惹恼了似的。不愿意让自己过于严肃的表情,破坏了现场活跃的气氛,搞得大家谁都吃不下饭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不,今天又开会了,人特别多,全矿广大团员青年毕集大礼堂内,各单位分区位坐定。我们选矿团支部与人数相当的机关团支部紧挨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会议的主角——矿团总支书记,迟迟没有到来。精力过剩,总喜欢活跃会场气氛的机修团支部书记站了起来,我知道他又要拉歌,又要拉我们选矿团支部唱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经验告诉我的,因为他从不敢招惹人多势众的一、二矿区那样的大单位,也不愿招惹天子脚下的机关团支部。而我这个比他更嫩,却比他更呆板了些的团支部书记所带领的团队,就成了他拉歌路上的最佳猎物,并且他每次都能如愿以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他又站了出来,他洒脱地,嬉皮笑脸地喊道:谁唱歌?他的队友们便轻车熟路地喊道:选矿!谁唱歌?选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果然又找到我们选矿了。看着机修团支部书记那洒脱且嬉皮笑脸的表情,听着他的团队那既不整齐,也不亢奋的呼应,我就想:这样的战斗力也敢挑战我们?并且总是挑战我们,并且唯独挑战我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来,他们不仅没有从爬山比赛中认识到这个团队的团结和智慧,也没有从拔河比赛中认识到这个团队的团结和勇气。他们好像认定了与选矿车间拉歌,他们一定能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我还是劝着自己,不就是唱几首歌吗?又不是给小鬼子唱。千万别一冲动站了起来,千万别义愤填膺地站了起来,不能把拉歌搞得同仇敌忾似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谁唱歌?选矿!谁唱歌?造矿!被吼得没法,坐在我前面的孔姐(我们团支部文娱委员)回过头来看我,我说了声:唱!孔姐便走到前面,挥着拍子带领大家唱了一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孔姐刚回到座位上,机修团支部那边又喊了起来:谁唱歌?选矿!谁唱歌?选矿!……就这样,孔姐又带领大家连唱了两首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孔姐回到座位上时,狠狠地坐了下去。要知道那不是松软的沙发,那是梆硬条椅!孔姐也是的,使那么大劲儿干吗?疼的不是自己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是,惩罚自己的屁股,换不来对方的怜悯。遏制不了对方的挑战。谁唱歌?选矿!选矿,唱块歌!还在那里喊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来,我还是得出场!作为团支部书记,我不能总让自己的团队不战而败频频唱歌。做为男人,我也不忍逼得孔姐惩罚自己的屁股。男人不能为了自己的面子,而不顾女人的屁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我还需要提振一下士气,我还需要组织起一个具有压倒性优势的阵容。我猫着腰找到了坐在不远处的杨姐(祥山铁矿美女广播员,机关团支部书记),请求她的团队的支援。杨姐回答了四个字:全力支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回到了座位上,我问我的队友们:不唱了吗?大家一致回答:不唱了!但咱不能当哑巴,咱得喊他们唱,能喊吗?能!能!好!给我拼命的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我早已忘了应该微笑着,应该优雅些,我骨子里鼓荡的尽是气势,是排山倒海的气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谁唱歌?!机修!!谁唱歌?!机修!!谁唱歌?!机修!!声震屋宇!一个怒狮般的吼声,让两个团支部的七、八十人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山洪瞬间爆发了,其势如山崩地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此刻,机修团支部的广大干群终于明白了:他们今天要栽!他们仿佛一下子想起来了,他们今天招惹的,正是在不久前的拔河比赛中,以二比零的战绩战胜他们的那支队伍。而那带头吼的,也正是那天发出奥奥怪叫的那个团支部书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此时此刻,对方的抵抗意识已经被彻底摧毁。精力总是过剩的机修团支部书记也坐了下来,他们在唱了一首歌之后,想着认怂不再唱了,可是,已经爆发了的山洪,无法骤止!兄弟团支部的兄弟们也不请自来地加入了我们的阵营,其声势陡然倍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正拉得过瘾时,团总支书记来了,他走到主席台上拿起话筒,又是举手示意,又是咳嗽,又是唉唉唉!可这一切,都被淹没在拉歌狂潮的汪洋大海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现场像是已经失控,这里仿佛巳经沸腾。直到机修团支部又老老实实地唱了两首歌,直到团总支书记放下话筒不再干预,直到他不再装着咳嗽了,我才意犹未尽地踩了刹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会场恢复了平静,大会胜利召开且胜利闭幕了。从那次起,再开大会时,再也没人站出来拉歌了。那真叫拉伤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天回想当年的那次拉歌,实在是拉得野了点。看来,武生,还是别唱文戏。黑旋风李逵,也不适合做林妹妹的陪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注: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