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黄的幸福生活

夏 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黄黄是只野猫。人们叫它们为流浪猫,也算是一种职称哈。</p><p class="ql-block"> 说起黄黄的身世也怪可怜的,是个孤儿,问牠爹娘是谁都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黄黄与我家有缘,天天来我家吃饭已经有半年多了。去年年底,难得一见的大雪覆盖了一切,除了一片耀眼的白皑皑什么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我正在家里烤火喝茶,然后听到小院里有好像猫叫的声音,很弱的声音不注意根本听不到。</p><p class="ql-block"> 拉开门,寒风卷着雪花直扑脸。我咪着眼四处张望,好不容易看到围栏下面有团和白雪颜色不太一样的东西,上面也有星星点点的雪花。</p><p class="ql-block"> 那团东西又叫了一声,可能是看到了我才叫的。应该是只猫,我有九分把握的想。不待走近,牠跑了。我回来,牠又过来了,弱弱的又“喵”了一声。</p><p class="ql-block"> 我估计牠是肚子饿了来求助的,大雪封大地找不到吃的呢。那天正好炖了排骨,于是夹了两坨没骨头的搁盘子里端到离牠三米的地方放地上。牠只是后退了一两步,没跑远。我退后门内从缝里一只眼睛看着盘子,牠四处张望着过来了,有随时准备逃跑的警惕。</p><p class="ql-block"> 吃完肉舔了几下盘子,要走了。又夹了两坨放原地,牠还是走了。</p><p class="ql-block"> 吃晚饭时牠又来了。但是没见着。听到叫声出门看排骨没有了。应该是牠吃完了来打声招呼。</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第三天……</p><p class="ql-block"> 以后天天都来,随时都给牠开饭。</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吃完饭也不走了,天天都在家门前玩,抓蝴蝶,抓麻雀,晒太阳。天黑了才走,牠天天都在上夜班。</p><p class="ql-block"> 长大了要行走江湖,总得有个好听的吉祥的叫得响的名字哈,不知道牠姓什么,见牠始终穿件黄皮衣,于是就叫牠“黄黄”也算是名符其实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黄黄一天天慢慢地长大了,出落成了漂亮的黄小姐。</p><p class="ql-block"> 黄黄有房有车衣食无忧,引来了不少的爱慕者。</p><p class="ql-block"> 黄黄只在我家吃饭,给牠铺了窝也不住,牠自己有房子。隔壁栋一套带有百多平米花园的四室两厅两卫新房,就是黄黄的寓所,虽然还是毛坯房里面也堆满了桌椅板凳柜子和杂物,除了没吃的什么都不缺,还围有栏杆人进不去,非常的安全。</p><p class="ql-block"> 车库里的车几百辆,黄黄想上那辆就上辆,爬上车头车顶嬉耍,睡觉谁也管不着。</p><p class="ql-block"> 小区里的黑黑,灰灰,等等身强体壮的小伙子常来约黄黄出去玩,估计是三缺一又去喊麻崽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玩着玩着黄黄怀孕了。六月份黄黄当妈妈了生了四个,两个黄的跟黄黄一模一样只是袖珍多了,一个黑麻麻一个灰麻麻的都是猫崽。</p><p class="ql-block"> 黄黄照例天天来吃饭。为了让黄黄喂好崽子们,给牠吃排骨,鸡肉牛肉和干鱼,还有牛奶,和我吃的一样的纯牛奶。另外还给崽子们买了专门的猫粮,六元多钱一斤的猫粮比我吃的米贵得多。</p><p class="ql-block"> 叫牠把娃娃们带过来吃饭,黄黄就是不干。每次吃饭都是自己来,偶尔也叫上黑黑灰灰或是麻崽,吃饱喝足就走了,黄黄送走牠们就回去喂娃娃。</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那套一百三十平方米带大花园的新房子就是黄黄和猫崽们的乐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黄黄很乖巧。原来见人就躲现在不怕人了。每次来都缠着你的脚或是紧紧的挤着人坐,不让牠粘就冒火,还敢跳上桌上来喝你的茶。我们吃鸡蛋馒头粽子牠都有吃,不给就叫,长长的叫声能拖四五拍子。</p><p class="ql-block"> 给牠洗澡也服从,虽然极不情愿也俯首帖耳,好像觉得在江湖上混还是应该讲究些好,包括卫生和仪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黄黄很勇敢。基本上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出来找吃的,从来不怕天黑,不怕老鼠和坏人。人都不敢去的地方牠都敢去,特别是有鱼的池子,那么深的水牠也不怕,不捞着鱼不罢休。</p><p class="ql-block"> 怕牠偷鱼专门盖了张网。牠弄破了网偷吃了三条鱼。一天被我抓了个现行揪着牠黄耳朵批评教育。牠知道错了,一声不吭只是咧着嘴斜着眼,心想咋会被你猫赃俱获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黄黄很勤奋。不到半斤重时就出门讨生活,不怕累不怕脏,一米多高的垃圾桶都能爬上去,到里面找吃的,靠自己的四脚吃饭度过了幼年时期。</p><p class="ql-block"> 现在自学成才能飞檐走壁了,经常逮鸟回来放门口,眼睛盯着我像是在说您吃吧好吃呢我都没舍得吃呢。我说我不吃你自己吃吧,牠叼走了。再来时嘴角上敷着鸟的绒毛。</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逮来老鼠也要先问我吃不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黄黄还很聪明。牠没读过书但数学几何功底很好。牠能够精准地计算出与鸟,蝴蝶,知了等等距离和飞行速度,路线、角度,把控好出击时机,不扑则已一扑即中,</p><p class="ql-block"> 亲眼见过黄黄捕鸟。墙边的树上两米多高的枝上有只比麻雀大的绿灰色鸟在叽喳。黄黄悄悄地爬上墙比鸟高些,身上向后一缩再弹射飞身,鸟被吓而起飞正好被黄黄的两只前爪合抱着,随即两后腿弓着着地,前爪死死抱着挣扎的绿灰鸟,然后用嘴叼着扬长而去。这一切都在电光火石之间。如果拍摄下来,要比描述精彩得多。</p><p class="ql-block"> 扑蝴蝶、知了,打苍蝇就太小儿科了,不过无聊的时候也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是,最近黄黄有点让人讨厌了,越来越不像话。</p><p class="ql-block"> 牠流浪的时候什么都吃。四元钱一斤猫粮把牠从两百克重养成了猫见猫爱的大姑娘。生产之后给小野猫买的六块钱一斤的猫粮,黄黄抢着吃,四元的不吃了。给牠各一半混着喂,牠把六元的挑吃了剩下全是四元的,又怪叫着要。不给就发脾气,对着人“唬唬”。</p><p class="ql-block"> 最近又喝牛奶上瘾了。给牠喝牛奶是为了有奶喂猫崽,没曾料牠当水喝。半斤一盒的纯牛奶只够牠喝两天,好几块钱呢我都没得天天喝哦。</p><p class="ql-block"> 给牠干鱼,现在不吃鱼头了,只吃身子每天都要留下十多个鱼头。不给,牠就爬到鱼池坎上去威胁鱼,实际上是在威胁我呢。</p><p class="ql-block"> 厨房里的味道,对牠根本没有秘密可言,就算你紧闭门窗。如果弄点鸡鸭鱼肉特别是鱼,牠死缠烂打不吃饱不罢休。看到牠扬长而去回到大花园去睡觉,才算是小小满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黄黄原本不是这样的。猫之初性也善,特别是冒着大雪来讨饭的时候。现在越来越讨厌,行为越来越恶劣了。你给牠讲光盘行动,讲粒粒皆辛苦,讲不要忘本,就是对猫弹琴,听不进去。只知道牛奶,鱼刮符不含头,牛肉和六元的猫粮。</p><p class="ql-block"> 这个能怪猫吗?牠咋变成这样了呢?我在想。这也许和带小孩教育小孩是一样的道理。</p><p class="ql-block"> 黄黄虽有缺点,但猫无完猫。况且牠生的四个崽儿也越来越像猫了,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不过黄黄确实有本事。牠所到之处,老鼠没有了。牠呆在院里,鸟只能在高高的树上看着红红的草莓和绿绿的葡萄流哈喇子,再也不敢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黄黄一家五口的幸福生活,是黄黄用自己的本领挣来的。黄黄年纪轻轻,己经享受了高级职称待遇,是流浪猫中的“黄高猫”哦。见到那些只会溜须的猫哪怕是家猫,黄黄常是半眯着一只眼睛。</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谁,只要练就了真本事,走到哪里都可以吃香喝辣。</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