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辰伏月记事

雨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举世震惊的唐山、丰南大地震已经过去46年了。随着时光的流逝,许多事情差不多都淡忘了,但唯独那被瞬间的肆虐造成的灾难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萦绕心怀,如同发生在昨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6年,我在汉沽区(今滨海新区汉沽)桥沽公社桥沽大队下乡当“知青”。7月下旬,我染病在家休息。27日下午,房东家的刘占平、刘占学兄弟俩来区里办事,顺便来家看望。饭后,我感觉身体恢复的不错,就决定和他俩一起回村。母亲念我初愈,想留我再休息几天,我考虑“三夏”刚过 队里的活很忙,还是回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家离桥沽10公里。路上,占平向我打听 : 人们都哄哄说这几天要闹地震,你在上面听说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说 : 也听人议论过,可一没有传达文件,也没有接到正式通知,小道消息不太可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占学插话说 : “我听人说地震有前兆,鸡不进窝马不上槽,黄鼠狼耗子大搬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问他 : 你这几天在家看到这些前兆了吗?他摇头说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说说笑笑的回到村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房东刘大娘见我回来了很高兴,她也问关于地震的事。我笑着说 : 去年海城、营口地震国家就测出来了,通知大家都从屋里搬了出来。咱这儿离北京、天津这么近,算是大地方,真要闹地震,早就通知咱们了。别怕,您听人家说这个月底就地震,今天都27号了,难道它明天就震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我一说,大家都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家只听说过地震,可谁也没有经历过地震,谈起地震都毫无恐惧感。天晚了,忙了一天也都累了,大家收拾收拾就上炕休息,准备迎接明天的劳动。谁也不会想到,明天将有无情的灾难降临,很多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将在明天永远安眠在黄泉之下了。我对大娘说的最后那句话竟成谶语。</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的夜晚闷热异常,窗外的一盏路灯把屋里照的雪亮。不知何时,我迷迷糊糊的醒来,觉得外边在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又听见有人说话 。翻了个身,又迷迷糊糊睡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突然,阵阵巨大的轰鸣声和颠动把我惊醒。睁眼一看,窗外的那盏路灯已灭,地里轰隆隆的声音震耳欲聋。东南天空上闪耀着骇人的红光。还不等坐起,一阵剧烈的颠簸将我掀下炕去。我看见房屋的墙壁轰然压了下来 又哗的一下拥了回去,发出咔咔的响声。空气好像是凝固了,空间充满了尘土,令人窒息。恐怖的瞬间,我想到了光辐射,想到了冲击波……。啊,核战争真的爆发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随着惊恐喊叫的房东哥仨连滚带爬的冲出门外,房东刘伯伯和大娘抱着他们的小孙子已经逃了出来。大地还在颤抖,站都站不稳。周围发出房屋的倒塌声和人们的哭喊声。我看见对面的房子哗啦啦地坍塌了。有男人在呼救,我立刻向对面冲去,救人要紧啊。村民刘绍东的新婚妻子埋在了坍塌的新房里。我和赶到的几位村民刨了起来。房子是土基房,我们扒开秫秸檩子,听到了底下女人的呻吟声。浓烈的尘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终于把人刨了出来,背到中街找村里的“红医”一看,人已经死了。后来我听说,这新娘的哥哥前几天从外地来,打算接妹妹回娘家住几天,但因故未走,不想竟成两世之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余震接连不断,到了中街,我的心颤了。受伤的人和震亡的人都集中在这儿,呻吟、悲嚎之声响成一片,惨不忍闻。尸首放在门板上集中在一起。我帮着抬了几具。尸首很重,我的心情更是沉重。站在河堤上望去,整个村庄被烟光笼罩,满目断壁残垣,悲惨凄凉。多年来,一想起这个惨景,我都是痛心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们都上了蓟运河大堤,河堤已遭严重的震损,幸好没有崩摧,不然,河水将会淹没沿岸的村庄,后果不堪设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抢救工作基本结束,刘大娘也催促我赶紧回家看看。我这才想起家来。我看见村里的小学教师李桂娟坐在河堤上,她是老“知青”,房子倒了,所有的物品都埋在里面了,穿得还是老乡给的衣服。我推上自行车,驮着桂娟顺着堤埝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经过蓟运河铁路大桥时,我俩被眼前的景象惊得目瞪口呆 : 铁桥震得错了位,铁路路基隆起了一座座小土丘,四道铁轨像麻花似得扭曲着,河对岸的汉沽化工厂车间倒塌,一片烟尘。走到汉沽医院一看各式各样的伤员和死者拥满了河堤、马路,真是惨状万端、触目惊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家,这里的宿舍平房一间都没倒,家里人和居民都在马路上。我父亲跑出来时被倒塌的院墙把眼眶砸伤,还在流血。母亲看到我回来喜出望外,她一直惦记着我,怕我出意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傍晚,人们从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运来了竹竿和帆布,在马路中间搭起了大棚。区委指示 : 把青壮年组织起来,一旦再发生大震或海啸就立即投入抢险。街道干部从附近倒塌的粮站里扛出了面粉,用砖头架起铁板,和好面,点着火,就在上面烙饼,随人取食。入夜,我和朋友躺在一堆沙子上,迷迷糊糊过了一夜。没想到,一夜之间,我们竟成了难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9日上午,从收音机里收听到了党中央、毛主席发给灾区人民的慰问电,这才知道这场大地震的震中在唐山、丰南,波及北京、天津。受波及的地方尚且如此,那唐山、丰南的灾情就可想而知了。邻居冯瑞芝的一双儿女去唐山的亲戚家度暑假,音讯全无。夫妇俩愁眉不展、坐卧不宁。过几天,骑自行车去唐山把孩子接了回来。看到这对死里逃生的小姐弟,我真为她俩感到万幸。那时熟人见面都互道万幸。28日凌晨的那一瞬间真是不堪回首,如果刘大娘家的房子也坍塌了,我恐怕也早和亲朋阴阳相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国家下了大力气来安顿灾民,商店的职工开始摆摊供应一些日用品。菜站的售货员推车下街道买些蔬菜。消防车定点给居民供水。大棚逐渐解体,人们开始自己开火或搭伙过日子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了几天,接到队里的通知,我回村参加震后恢复生产的劳动。这场地震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秧田里涌冒着砂浆,秧苗大面积枯死,没办法,只能整田清砂,保住和补救活着的秧苗。我记得那年的收成还不错。9月中旬,队里派我去看守打谷场。看到一捆捆稻谷、玉米运到场上,我感到无比的欣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这多难之秋,有两件悲喜之事 : 9月9日,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与世长辞,人们悲痛欲绝;一个月后,党中央英明决策,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人们欣喜若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年的11月15日夜间11点多,又发生了一次震感较强的地震,使人们更加惊恐不已。有些已经搬回原处的人,当晚就全部搬了出来。此后,大规模的兴起了改建、修缮抗震简易棚的热潮。</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