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已不在,记忆成永恒,祝所有当过兵的人,和正在当兵的人,八一节快乐!

种菜一方

<p class="ql-block">  每当“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心情总能把我带到那个年代。1972年底,从学校直接应征入伍,来到了部队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当年都是这样定位的。12月9号刚满18岁的生日,10号就接通知到区武装部领取军装,11号晚上乘火车到北京,就这样匆匆离开家乡,走向部队的大家庭,从此成为一名真正解放军战士</p><p class="ql-block"> 要成为真正合格的解放军战士,那是很艰苦很吃苦的,尤其是自己从城市里长大,缺乏吃苦耐劳的历练,比农村入伍的战士要差很多。经过几年的锻炼,自己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当时自己也想当两三年兵就复员回家了,怎么也要坚持下来,再说当年全国都是上山下乡高潮,参军入伍是梦寐以求的,很多人所求之不得的,能参军入伍真是个幸运儿吧。</p><p class="ql-block"> 在部队随然没有提干,但我也当了六年兵,战士复员,当时服役期路军是两年,我已超期服役了,而当时也没有志愿兵这个编制,但回想起来为部队工作贡献有点少,刚到部队我学的是报务工作,部队学这门,也是特等兵种,可以说比学开车都难,报训队淘汰学员去学开车,在这六年里,经历较多,在连部当过通信员,报务员,第三年又配养我去学开车,后汽训队结业后,回连里还在电台工作,主要是以报务为主兼驾驶员,部队野营拉练驾驶车辆,住地就电台值班,可以说一专多能吧,当年部队有指示,配养这方面人才吧也为战时而想,后又带过新兵报务训练当过教员班长,但六年之后由于各种加上家庭原因就复员离开部队了,想起来也有点对不住部队几年的配养,没有为部队多做贡献,虽然在部队那几年没有上过战场,但76年经历过唐山大地震,并在抗震救灾中荣立三等功,和嘉奖,也为部队和抗险救灾做出了一定贡献,也是我一生中的荣耀,和骄傲,这一辈子有了当兵的历史感到无比的自豪!</p> <p class="ql-block">  记得这张照片,是经过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由于不带领章冒徽训练结束后,带上领章冒徽的第二天和(同家乡一起入伍的部队称老乡)战友留下这张有历史记忆的照片(右),当年没有现代通信工具,只能把照片经过四天的长途寄到家里,让家人看到高兴!</p> <p class="ql-block">  我在部队司令部大门站岗</p> <p class="ql-block">新兵班全班合影(右)</p> <p class="ql-block">  拉练演习坦克上留影,这张照片是当年部队拉练内蒙搞实弹演习,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于战友私字开车到了演习现场,说明来意借坦克兵的头盔拍的照片,因我们是通信兵,没坦克服,也留下了这一辈子珍贵的照片!(后)</p> <p class="ql-block">  在部队我开过的电台车,也是部队野营拉练我们台当年所配备电台车,150W电台</p><p class="ql-block">现在肯定早就淘汰了,但是70年代我们部队装备就全军来说是相当可以的,部队行进中可以收发报进行联络,保证通信畅通!</p> <p class="ql-block">  部队养鱼池战友留影(前)</p> <p class="ql-block">  北京颐和园留影</p> <p class="ql-block">战友合影留念(中)</p> <p class="ql-block">  战友留影(上左)</p> <p class="ql-block">  人民英雄纪念碑留影</p> <p class="ql-block">  1975年在师汽训大队训练与战友合影留念!当时学的都是解放牌汽车,现在也见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  1976年全师通信兵机动训练结业合影!最上一排从左到右第五是我!</p> <p class="ql-block">  在师大院里所有青岛兵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野营拉练住地在我开的电台车旁战友合影,(前二)随然现在地方不同,但回忆当时,真是想念他们啊!</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当年76年参加唐山地震抗震救灾,河北省政府赠送解放军的慰问带!现已保存46年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袋子里的纪念册,还有当时批林批孔文件,钢笔等!</p> <p class="ql-block">  当年被包打包带,记的四年交旧领新,76年换新,现在已保存46年了,军装复员回地方光搬家几次,已经保存不全了,懒得去翻了!</p> <p class="ql-block">  今年2023年3月重温老部队万岁军军部和老战友新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  有幸碰上了在军部大院当兵的青岛即墨新战友!</p> <p class="ql-block"> 参观38军军部后又来到了我当兵接近6年的当年112师师部参观,现已改成112合成旅了,(这是现在的正门,原112师的所在地)</p> <p class="ql-block">  由新战友带我们参观现营房!</p> <p class="ql-block">  女兵接待我们!</p> <p class="ql-block">  女兵给我们讲112师的战史。</p> <p class="ql-block">  师正门与老战友新战友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回到了当兵时的万岁军112师师大院,当年的俱乐部大礼堂和新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下面是50年前我在俱乐部门前留影和上面的大礼堂没什么变化,只能留下当年部队维一现在值得回忆的地方!其它已经面貌全飞!</p> <p class="ql-block">  和我的老台长新战友侦察连现任连长(现杨子荣连)门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参观侦察连(原杨子荣连)并和现任连长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和老台长在现通信连,新编制有线,无线,通信合在一起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我当兵年代无线连电台车,现改成通信连了合在一起了!电台车也是现代的了!</p> <p class="ql-block">  和新战友师正门合影!这次也是终身最后一次!部队大院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  1974年当兵第二年有幸在北京中国照相馆照的照片,这次2023年3月重温北京王府井大街,站在中国照相馆留下了这张时代已过去了49年的重新照,当年的他和现在的我,浮想联翩,再也回不到那个年代了,时间的流逝,太快了,让我们都珍惜生活,热爱生活,健康长寿,快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  下面是到部队录制几段视频</p> <p class="ql-block">  和杨子荣连现任连长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38军(万岁军)军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