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粒沙087•学发电

我心依旧1960

<p class="ql-block">撰稿/我心依旧</p><p class="ql-block">图片/我心依旧 感谢网络</p><p class="ql-block">人物/除本人外均是化名</p><p class="ql-block">音乐/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全沈阳的知名企业就有一百多,军工企业也有10多个。那时候,沈阳流行一句老话,“一松陵,二黎明,三车辆,四重型。”这四个企业,在当年都是一两万人的大厂。全沈阳市大大小小的工厂,有二三百家。还有学校、商场和医院等数百家的事业单位。它们都要用水、用电和用煤。另外,还有一百多万户人家,烧水、做饭和取暖也要用水、用电和用煤。水电和煤的供应情况不容乐观,特别是供电,那是供不应求。这就造成了水电和煤炭的紧张,出现了经常停电的情况。特别是沈阳的冬天,各个单位少不了供暖,而采暖靠的就是水、电和煤炭。这样一来,沈阳军区“三电”(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检查组,也应运而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电工房的负责人刘师傅,我大舅也是三电检查组成员。每到冬季,他都跟随着检查组,去各个单位检查电。院里的电表安完以后,温师傅,就辞了工作回家了。这样一来,电工房里,就剩下我和龚师傅两个人。那时候,院里有三个锅炉房,三个食堂,一个浴池,一个印刷所,一个小工厂和近三百的住户。二十多年的电器和线路,免不了出现故障。我们师徒二人,每天都奔波忙碌在院里的各个场所。改革开放以后,各行各业都在拼命地抓生产,除了生活和生产用电以外,还有浪费和偷窃用电的现象。特别是在冬季,采暖几乎占了一半的用电量。受大环境的影响,院里停电,也是时有发生。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下班以后,只要是一停电,龚师傅就带着我发电,保障院里的正常用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80年代沈阳市火力发电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80年的时候,沈阳市用电奇缺,经常拉闸限电。而供电局一拉闸,就是整条高压线都没电,你就是军队也没用。一次两次还行,可是,时间长了,经常拉闸停电,自己就得想办法。院里为了保障设计工作和生活用电,特意买了一台,120千瓦的船用发电机。在电工楼和洗衣房之间,修建了一个发电机房。在修建发电机房的同时,靠电工房一侧,还修建了变压器室,把高低压分开;靠洗衣房一侧,建了个厕所,再也不用跑出去上厕所了。发电机是靠柴油机带动的,每次启动,都靠高压气流来启动。市里的停电是不定时的,而我们也是不定时地发电。一开始,在发电的时候,龚师傅一边操作,一边教我所做的步骤和注意事项。时间一长,我也学会并掌握了发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简单说来,启动柴油发电机时,首先要检查柴油、机油和自来水(降温),还有高压气瓶里的气压是不是正常。还要用钢管转动一下轮机轴,看看轮机轴的转动是否正常。启动的时候,首先拧松喷油泵上的放气螺钉,排除系统里的空气。同时,把控制手柄,固定在适合启动(低速)的位置。然后,打开高压气瓶开关,推动柴油机启动。如果,10秒钟后,柴油机还没有启动,应该关闭高压气瓶。1分钟以后,再启动柴油机。连续三次无法启动时,就应该检查排除故障以后,再启动柴油机。柴油机启动以后,应该注意机油压力表和电流表。逐渐增加柴油机的转速,出水达到55度,机油达到45度以后,才能进入全速运转。等频率达到50赫兹,电压达到400伏时,才能合闸送电,带负荷运转。合闸送电之前,一定要停掉市电进户的高压符合开关,拉开所有的电闸。送电时,要一个一个地推闸送电,逐渐加大负荷量。机组运行的时候,不能离开人看护。随时注意机组的负荷变化,及时调整频率和电压,保持油压、水温、频率和电压的额定值。严禁机组低速时,带负荷运行,以免损坏了设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院里老八号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院里上班的时候,上午和下午都一样,在工作一个半小时后,都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我们叫大休息。在大休息时,我经常跑到8号楼大舅家里。那时候,他们家大姥,已经来大舅家了。老人家,70多岁的年纪,白发苍苍,一张亲切和善的脸庞。我每次看到老人家时,都会在想:“大舅的长相和爱喝酒的嗜好,可能都是遗传。”因为,我每次去的时候,大姥都是坐在小屋床上,一个人在那里自斟自饮。床前有张三屉桌,桌子上摆着老龙口酒,酒盅、炒黄豆和五香花生米,或者是香肠。老人家悠哉游哉地,好像身在世外桃源一般。看见我去了,大姥就会招呼我:“来!大外甥,来陪我喝一盅!”我连忙推辞说:“大姥,我们上班的时候,不让喝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到大舅家里,多数都是跟舅妈聊天。有时候,刘波和刘雯放学早了,我也喜欢跟她们说说话,下下跳棋。或是把刘雯搂在怀里亲上一口,以解我独生子的孤苦。再不,就海阔天空地聊上一阵,我们三个说说笑笑的,真的很开心……冬天里,刘雯放学回来,只要是我在那,她就会笑着说:“哥呀,外面太冷了,快给我捂捂手。”她一边说着,一边玩闹地把冻得冰凉的小手,捂在我的脸上。每当这时,我就装作怕冷的样子,缩脖端腔地逗她说:“哟!这是手吗?这好像是冰绺子啊!”随后,我就抓过她的手来,连哈气带揉搓,直到捂热了为止。刘雯的手细腻又修长,柔若无骨,那是一双灵巧的小手,很招人喜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沈阳产老龙口白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双手,如同我的身材,不大不小;不是很丰腴,也不是骨瘦如柴。尽管粗活和细活干的不少。可是,我一有空闲,就修剪指甲,洗的干干净净的。北方的冬天,寒冷而又干燥。每天晚上,我都用温水来洗手,还抹上点蛤蝲油。然后,再到炉火上烤一烤。我的手,不像女人的手那样细腻;也不像男人的手那样粗糙,我很爱惜我的手。可还是有人,看了我的手后,说:“呦!你的‘命运线’和‘婚姻线’咋这么乱啊?‘事业线’也不是太好。”当时,我还不以为然。心里话:“什么歪理邪说,不作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60年代前后,中国是不讲“计划生育”的。因此,我们60年代,出生的人也最多。20年以后的今天,学习邢燕子、吴献忠的年代,早已经过去。回城的知青,应届的毕业生,在我们院里,还有来队家属,需要就业的人就更多了。印刷所和小工厂,已经安排不下人了。院里的东北角,是南京街和砂阳路的交叉路口,临街的东面和北面,都有空闲的房子。而院外的马路上,南来北往的人又很多。如果,成立了商店和饭店,生意一定很好。于是,院里决定,把服务社扩大,搬到砂阳路路边去,成立对外开放的商店。再搁南京街路边,成立一个饭店,以解燃眉之急。这样,即安排了待业人员,又为院里增加了收入。商店取名“军民商店”,饭店叫“军民饭店”。资金短缺,改建工作就交给了营房。木工、瓦工、油工、水暖和电工轮番上阵。一时之间,各班组各显神通,热闹非凡。我们电工的任务,是安装所有的电灯、插座和动力用电(商店的绞肉机,饭店的和面机)一个月后,商店和饭店同时开业了。院里的子女和家属,得到了安置。也方便了院里院外,购买东西和就餐的人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80年代沈阳市老棚户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深秋,星期天的早晨,我习惯地取了牛奶。又打扫完鸡窝,喂上鸡和鸭。就去找景叔家的三姐,约她打了一会儿羽毛球。回到家里热饭,准备吃饭的时候,妈妈从外面回来说:“你景叔要去买煤,煤场离着四五站地,你景叔领着三个丫头,可够他呛!”我疑惑地问:“刚才,我和三姐打球时,也没听她说啊?”我妈笑着说:“傻儿子,那是人家不好意思呗!”我心想:“别说我们俩家处的好,就是别人家,有这种情况,我也得去帮忙啊!何况小美、小琦和小佳她们,还经常地帮我干这干那的。”我马上跟妈妈说:“我吃完饭,就去帮他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急忙吃完早饭,走出家门,想去景叔家看看时,正好看到景叔领着三姐妹推着带车子,从我们家门口经过。我马上迎上去说:“景叔,我去帮你们!”景叔,可是少有的精明人。他连忙说:“不用了,卫东。我们能弄回来。”我就跟他说:“景叔别客气,我搁家里也没事儿。”说完,我就去抢三姐手里的车把。三姐,半真半假地笑着说:“不用了,去的时候,不用你。等回来的时候,你自己推回来就行了!”我知道她是开玩笑,也随口应道:“行,没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出了院门口往南拐,一直往西走。有六七百米的距离,都是伴着明渠(臭水沟)而行。这条明渠,是我们这片的排水沟。沟里除了下水道的污水,附近居民长年倾倒的垃圾,还有岸边长满的杂草。除了冬天,每到天暖和时,苍蝇蚊子满天飞,臭气四处飘散,实在让人讨厌。可我们的家,跟它只有一墙之隔,相距还不到20米。冬天里,冰雪覆盖了这里,我们还不觉得怎样。可是,一到春天刮南风的时候,我们在家里,都能闻到一阵阵的臭味。人们每当走到这里时,都会觉得透不过气来……我们屏着呼吸,好不容易离开明渠,才开心地说笑起来。转过一个慢弯继续往西,到了河北街路口,再往南七八百米,才到了河北街尽头的煤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沈阳市老煤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景叔去排队开票,我们几个小青年,在过磅的地方排队等着。小美脸含微笑,从衣兜里掏出三卷山楂片,先给了我一卷。她说:“这个给你!”已经是熟的不能再熟的朋友,我也没客气,接过山楂片,连忙说:“谢谢!”小美说了声:“别客气!”又去跟三姐和小佳分剩下的。我们的小动作,立刻被小琦发现了。她大喊一声:“给我一个!”接着,她上前一步,伸手就来抢小美手里的山楂片。小美轻盈地一转身躲开了,随手递给了三姐一卷。还笑着气她说:“就不给你。”小琦,佯装气愤地说:“凭啥不给我啊?”小美有意逗她说:“你有东西,咋不给我那?就不给你,咋的?”三姐笑着说:“得啦!这么多人看着,你就给她吧!”我好意地把手里的山楂片,递给小琦说:“我的给你!”小美连忙笑着说:“不用!我故意气她那!”说着,她把自己手里的山楂片递给了小琦。小琦高兴地一把抢过来,说:“不要白不要,白损我啦!”三姐把自己的那卷,分一半给小美。我连忙说:“我的多,分你们一半。”她们姐仨,异口同声地说:“不用,你留着吃吧!”我不好意思地说:“我倒是多吃多占了。”三姐笑着说:“没事儿,一会儿,还指望你出力那,不用不好意思。”大家全都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享受美食与闲聊之中,时间过的飞快,景叔开好票后,我们又排了一会儿队,才轮到过磅装车。景叔家9口人,一千多斤煤,一车肯定拉不走,只好分成两趟,剩下的煤堆在了一边。景叔让小琦在那看着,我们拉煤回家。在往回拉煤的时候,我要驾辕拉车。景叔说:“卫东,你和她们到后面推去,我来驾辕。”我争辩道:“景叔,我能行!还是你上后面吧!”我们拉着煤车,一溜小跑地回到家里。卸完车以后,我就对景叔说:“景叔,下一趟,我们仨去就行了,你就不用去了!”景叔问:“能行吗?”我们仨一起说:“行!你不用去了!”我们几个年轻人,连说带笑地拉回了第二车煤。景叔搁屋里听着动静,迎出来指挥我们,把煤卸下来堆在一起,又收拾利索,已经是近午时分。景婶,看我们忙活了半天,觉得不过意,特意为我们做了午饭。在我卸完车要回家时,被景叔爷几个拽住,一起去了他们家。景婶做的是肉丝面,还拌了葱末虾皮,真的是色香味俱佳。他们看着我吃完面以后,才放我回家。不用说,我们两家的友情,又加深了一层......</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