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文字间

疏影

<p class="ql-block">文字与岁月是生命中的知己。文字记忆生命的印痕,岁月消减生命中的伤痛;文字辅之以芳香,岁月助之以成长。它们互相依存,走过生命的山山水水。</p><p class="ql-block"> ——导语</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喜欢在闲暇时写些文字,将日常里的点点滴滴,留于记忆的空间,不为所求,只想放飞自己的心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近读了李银河老师的一篇短文《以自娱的态度写作》,有所启发,以自娱的态度写作,不必在乎有没有人阅读,喜欢写,所以就写了,没有目的,也不求回报,轻松自在,至少能给自己带来一些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欣赏自己这样的生活方式,一篇素文,养眼的图片,优雅的旋律,然后,喜欢将这些文字藏于空间。我想,只要我在空间,只要我不离开网络,会一直相伴到老,慢慢回忆。</p> <p class="ql-block">自开始写作以来,每当我发现有一个故事能打动我的心魄,喜欢用笔记录下来,可当自己真正动笔去写的时候才发现,怎么样才能写出一个好的开头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在中学读书的时候,我们的语文老师曾对我们说:“写文章,开头一定要好,起头起得好,方才能够抓住读者的注意力。结尾也一定要好,收得好,方才要回味。”我们大家点头领会。他继续说道:“文章的中间一定也要好……”还未等他说完,我们早已哄堂大笑。然而今天,当我将一篇文章写完,看了又看,终是不满意,这让我想到那位老师的话,不由悲从中来。写作果然是一件苦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作是一种创作,而不是在填写作业模板,如果还像读书时那样写作命题作文的话,不管今后自己再怎么努力,也不可能写出好的文章,没有情感的写作,拿什么去打动读者的心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天全世界有多少文字被制造出来?能被人阅读的不过千万分之一。所以,如写作不是自娱的,就基本无意义。出于自娱动机的写作被人阅读的几率还会大一些。因为它至少已经给自己带来了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凡喜欢写作的人,谁不希望自己写出经典之作呢?可经典之作是有条件的,天赋、经历、心力与精力,那一个环节都不可缺少,天赋是主要的。到了我们这个年纪,能够借文字抒发一下自己的情感就很好了。</p> <p class="ql-block">创作是什么?创作是思想的延续,是对平常事物的重新认识和塑造,让人们重新认识后获得启发,从而获得向前发展的驱动力,这才称得上是创作,而写作就是这样一种思想性延伸的创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写作而言,情感才是最重要的东西。如果没有真挚的情感,就不可能打动读者,更不可提获得启发和向前的驱动力了。唯有真实的情感,才能拉近与读者的距离,产生思想上的共鸣,而这一切都基于“真实”二字,如果离开了真实,就不可能有切身感受,也就写不出真正令人感动的文字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的确,每天能触动我心的都是些生活日常中的小事,没有命题作文那么宏大和可延续性,可你别小瞧了它,它之所以能触动你,这里面定有它独到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譬如说,这次防疫抗疫,没想到一防就是三年,这三年防疫抗疫发生了很多事情,我连续写了四篇文章,从武汉发生疫情开始到去年我们扬州发生了疫情,不管是在网络上看到的和我亲身经历的,我都用心记录下这些感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执迷于做命题作文,哪怕是一件小事,只要能打动我的心魄,那它就值得我去写,这就是现在我对写作的态度。</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疏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