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永远忘不了的记忆

联合中华

<p class="ql-block">还有几天就是八一建军节啦。</p><p class="ql-block">清晨,我翻开老相册,回忆起在部队的那些岁月里……</p><p class="ql-block">它给我带回了54年前的许多回忆……</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还是1968年刚过完春节。</p><p class="ql-block">“空军部队来我们这里征兵啦!”消息立刻传遍了奉新这座小县城。</p><p class="ql-block">此时,正值文化大革命风起云涌的年代。我在江西奉新中学读初中三年级,还不满16岁。心想,这次肯定没有我的份,因征兵年令要满18周岁。</p><p class="ql-block">人生有时也是一种碰撞。部队在奉新要征300兵,因各种原因还差十来个兵源,故降低了年令要求。</p><p class="ql-block">我父亲当时在县里当领导,正好又刚刚被“解放”。经家里商量要我报名参加体验。</p><p class="ql-block">一切都过关了。但体重差一公斤,这可急坏了我母亲。她急忙找到接兵部队的张政委、齐团长和陈排长。张政委讲,没关系的小孩还可以长得吗。</p><p class="ql-block">我还记得当时红着脸向部队领导毛遂自荐:我在初一时参加过全县的无线电少年培训班和比赛。</p> <p class="ql-block">公布征兵名单了,榜上有我。同学们即羡慕又嘲笑。说我年令不夠,肯定是开后门去的。</p><p class="ql-block">管它的,反正我已经当上了,心中暗暗的激动不已。</p><p class="ql-block">奉新冬天的清晨,天气还是有点冷。我们穿着北方部队的军服在县委党校吃了早餐。然后集中在奉新广场,十几俩大卡车等待着我们前往南昌火车站。</p><p class="ql-block">接兵团张政委站在卡车上,用宏亮的声音,代表部队感谢奉新父老送上了合格的新兵。齐团长一声令下,新兵团出发!</p><p class="ql-block">顿时,广场锣鼓喧天、鞭炮声响成一片。可我婆婆、妈妈和弟妹却哭成一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为:1973年1月在四川泸州机场与奉新籍战友邹友禄、周先喜、周训洪、刘兆龙(已故)分别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从来没有远离过家乡和父母身旁,即激动又觉得新鲜。父亲在南昌火车站专程送我(他在省委党校学习)。记得父亲当时送我一夲毛主席语录和一双尼龙祙。反复叮嘱我要在部队好好干。</p><p class="ql-block">火车向东先经鹰潭(在兵站吃得晚饭),尔后向北一路驶去。在济南兵站由闷罐车换上了有暖气的客车。</p><p class="ql-block">一路上经过了长江中下游平原、华平原,来到了东北大平原。</p><p class="ql-block">到双城火车站已是深夜,天气好冷呀,地上冻得硬梆梆的。我们坐上大卡车来到了机场,部队营房锣鼓喧天,大礼堂熬好了几大锅姜汤。老兵们热情的欢迎了我们这批江西老俵兵。</p><p class="ql-block">在新兵连集训了一个月。一切都是那样的紧张、艰苦和新鲜,但确实是激情澎湃……</p><p class="ql-block">队列训练、紧急集合、整理内务、站岗、扫飞机场积雪等等。最难受的是半夜去油库站岗,零下三十几度的双城堡呀,小手都冻红了、脚都冻麻了,但还得坚持。</p><p class="ql-block">“花了一角五、去趟双城堡、弄了一身土”,星期天和战友坐马车去双城县城后,编的顺口溜。那时候真得好艰苦呀!但心里却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照片为1974年回江西探亲时和家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要照相啦!</p><p class="ql-block">新兵们在大礼堂排队挎枪轮流照相。大伙心中真有说不出的高兴。</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人生在军营照得第一张照片。照片的时间永远定格在:1968年3月18日。</p><p class="ql-block">我胸前还挂着时髦的毛主席像象,“永远忠于毛主席”几个字仍清晰可见。</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因为我年令小,加上应征时填写表格注明有学习过无线电的经历特长,新兵连生活一结束就分配到司令部气象台担任报务员。</p><p class="ql-block">不久我就和刘兆龙、易忠民战友去了沈阳军区空军通讯团学习气象报务。(在辽阳市)</p><p class="ql-block">照片为1972年第一次回江西探亲时的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1972年在夹江和校友、战友吴富建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1978年在上海空军政治学校学习时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相片经技术处理后。</p> <p class="ql-block">历史就是这样的巧合:这张照片是去年7月15日在成都我和张東林(左)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它让我兴奋不已的是,张東林的父亲原来竟是54年前到江西奉新接我们当兵的新兵团张友禄老政委。🤗🤗🤗</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地球之大,有时咫尺就近在身旁。我们真的是很有缘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照片是2022年7月14日在成都和张東林、李长春(左)的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他们的父亲均是原空军第二航空学校政治部政治教研室的老主任。李长春的父亲李雅文主任又是我担任政教的直接领导。</span></p> <p class="ql-block">一张老照片,一段永远让人不能忘怀的个人经历。是它,开始了我15年的军旅生涯……</p><p class="ql-block">敬爱的张政委和李主任,您们虽然巳经离开了我们,可您们慈祥和蔼的形象仍时时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您们二位均是空军二航校政工元老。您们又是我后来从事政教工作的老前辈。您们对空军建设所做出的贡献永载史册!</p> <p class="ql-block">岁月如流、青春无悔,献身国防、终生有幸😁!</p><p class="ql-block">2022年7月28日清晨于家中。</p><p class="ql-block">配乐歌曲《綠色军衣》由耿为华演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