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

张豆豆

<p class="ql-block">春雨壬寅夏日桂林行诗文一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初到桂林</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半城碧水半城山,一夜华灯一夜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欲觅漓江方向错,桃花江畔望潺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游漓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千岑万岭绕无涯,玉桂成林夕照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游罢漓江人已醉,又凭诗兴饮三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i style="font-size: 18px;">(注:三花指桂林特产三花酒。)</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游桂林叠彩山溶洞</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翠竹娉婷榕树老,虞山腹内享清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传舜帝巡游此,叠彩芳名更远扬。</p><p class="ql-block"><i>(注:叠彩山又名虞山,因虞帝(舜帝)到此得名。)</i></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游阳朔</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赤日炎风到桂林,驱车阳朔绿成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江水似青罗带,两岸山如碧玉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画里漂流登古渡,龙潭探险返童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奇峰怪洞钟神秀,不觉别时情更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短散文/秀峰嵯峨稻花香</b></p><p class="ql-block"> 盛夏,我随金鸽诗友旅行团来到美丽的世界旅游名城桂林,不可不借此机会独往也是第一次看望岳父母张国权和诸葛乔秀的故乡—临桂南边山富汴村。</p><p class="ql-block"> 在途中桂林理工大学门口与一位老先生邂逅,交谈中他告诉我富汴村原来是一座城堡,经过百多年风雨的洗礼,已经坍塌,并肃然起敬地告诉我张家的一位长辈在沦陷时用扁担打死过一个日寇小队长,这更增添了我对富汴村的神往。</p><p class="ql-block"> 在离桂林市区40公里的省道旁,我终于找到这片神奇的土地。你看,眼前是一片开阔的原野,柑橘成林,稻花飘香,阡陌纵横,村落点点。老的城堡衰落后新的楼房一栋栋屹立在平原上。尤其是村后那一座座石灰岩构成的青山,与不远的阳朔地貌一样,十分壮观。我怀着敬仰的心情找到了昔日的城堡,的确如那位老先生所说,多数房屋因去年的山洪暴发而倒塌,我无法辨识岳父故居,但我仿佛看到他那高大的身影从这里走出,桂林读高中,到长沙读中南矿冶学院。到苏联学习,到二七二厂投入祖国的核工业建设。一直到长眠于湘江之岸。期间,他无数次回到自己的家乡,这片神奇的沃土,每条小路都镶嵌着他的足迹。</p><p class="ql-block"> 我不禁无限感慨,也顿生感激感激他培育了他的女儿和我的女儿。我在富汴村流连忘返,依依不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