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

朱老师(老妪)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和我的牛郎</b></p> <p class="ql-block"><b>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侯,就对七夕节有着无尽的好奇和无穷的兴趣。为了探索奶奶说的7夕晚上,如果小孩子爬在黄瓜架下,可以听到天上的牛郎织女说悄悄话的声音,我不止一次的爬过黄瓜架下,我屏住呼吸听,生怕错过机会,可是除了蟋蟀的弹琴,油蛉的低唱,就是蚊子的嗡嗡的声音,最后落得身上大大小小的蚊虫咬过的包。</b></p><p class="ql-block"><b> 为了妈妈说7月初7这天,喜鹊都到天河上搭桥去了,人间是看不到喜鹊的,我不只一次地数着天空飞过的喜鹊,甚至爬上树看鹊窝有里有没有喜鹊。结果是,地上还有喜鹊。</b></p><p class="ql-block"><b> 时至今日,70多岁的我,我仍然像小孩子一样喜欢7夕,每逢此节,我约脑海里就浮现出我和我的牛郎的浪漫爱情故事。</b></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 一·浪漫的邂逅</b></p><p class="ql-block"><b> 1973年的7夕前,我正在一个偏僻的农村小学教书,校舍很简陋,三间座北朝南的正房,两间西厢房,大门向东开,干打垒的院墙不足一人高(用土夯实而成)也因风蚀雨灌,出现很多豁口,根本挡不住人,本来就不高,校门就像张开的大口,门外是一条南北通透的小巷。行人从这里走过,都习惯的往里望望,一览无余。教师有两位,一个是我,另一个是当村的代课教师“桂香” </b></p><p class="ql-block"><b> 那天,秋高气爽,我利用大课间,洗了长发,站在院子里,任凭太阳哂,秋风吹。长发飘飘,我轻轻地哼起了:“树上的鸟儿或双对……你我好比鸳鸯鸟,……。”我忽然听到墙外有人咳了一声,我下意识地转过头,看到矮墙豁口,露着一个人头,一闪就没了,随即发现这个人从学校“门口”走过,哦,好奇怪的打扮哟。</b></p><p class="ql-block"><b> 只见他头戴一顶破草帽,破到帽檐耷拉下来,松松垮垮的,就像农民为了吓唬飞鸟糟踢粮食,挂在稻田里的那种草帽。上身穿一件旧蓝布衫,没糸扣子,下身一条黑裤子,一只裤腿挽到膝盖,另一只垂到脚面,脚上趿拉着两只旧松紧口布鞋,看这身打扮,好像个打鱼摸虾游手好闲的人。</b></p><p class="ql-block"><b> 我正透过大门看他时,他也正转头看我,还冲我恢谐的一笑。</b></p><p class="ql-block"><b> “桂香,你快来看呀,门外这个人是谁,好奇怪啊!”我问桂香,因为她是本村的,比我熟悉情况。</b></p><p class="ql-block"><b> “啊,我知道,这人好像是进海家亲戚,去年进海还给他介绍过对象呢。”</b></p> <p class="ql-block"><b>  两天之后,礼拜六,我的同事,也是闺蜜,热情洋溢地给我介绍对象,男方是她表弟(姑婆的儿子)。当然少不了一通夸他,复转军人,在陕南一个保密厂工作,人品好,……。</b></p><p class="ql-block"><b> “这次回来是休探亲假,一年一次,一个月。我觉得你俩合适,要不,这周日,你俩见见?”闺蜜的介绍人,太有说服力了。我已经24周岁了,家里俩个哥都结婚了,妈妈恨不得一时把我嫁出去,生怕我在家里产生姑嫂矛盾,我也真的想出嫁了。</b></p><p class="ql-block"><b> 见面的地点,就是男方的表嫂家(他舅舅家)我一进介绍人家门,就看见一男士,个子不高,身条匀称,皮肤较白,衣装整洁,眉清目秀。但我总有一种感觉,这个人似乎我在哪里见过,特别是他那双眼晴,好像他在哪里跟我对视过……</b></p> <p class="ql-block"><b>  啊,是他,就是那个戴着旧草帽,托拉着鞋从学校门口走过看我的那个人。我这个人心直口快,忍不住问:“你是不是前两天从……”</b></p><p class="ql-block"><b>还没等我的话说完,他笑了,笑得有几分鬼秘,更有些得意,在我的追问下,他说出了事情的原由。</b></p><p class="ql-block"><b> 原来,他表嫂,我的闺蜜,早就向他介绍了我的情况。他这次休探亲假,千里迢迢,赶在七夕前,就是为看我而来的。为了保险,他跟表嫂商量出了一个化装私访的计策。首先,表嫂先到我校打前站,发现我正在院子里晒头发,而后,他就来个乔装打扮,先睹为快,于是就有了这场浪漫的邂逅。</b></p><p class="ql-block"><b> “我叫Ⅹ长宝”“长宝”好好听的名字哟,我一下子联想到革命样版戏«智取威虎山》,里的那个小长宝(女)的,我扑嗤笑了。他似乎没有察觉,又自顾自地捻着说,“49年出生,属牛的,我和新中国同岁。”这样的谈话多像述职报告啊,哪像谈恋爱呀。</b></p><p class="ql-block"><b>也难怪,必竞不是自由恋爱,农村管这种搞对象叫隔山买老牛,谁都不认识谁。</b></p> <p class="ql-block"><b>  第二天,他约我见面,他骑车载着我,正走在他们村的大街上,就看到路边闲聊的人在指手画脚的看着我俩,叽叽喳喳地说差什么。</b></p><p class="ql-block"><b> “快看,快看,二牛和他的对象,听说还是个老师呢。”这是一个灵牙利齿的女人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 “噢,还挺般配,看来要喝二牛的喜酒喽!”这是个小伙子的声音。</b></p><p class="ql-block"><b> 坐在车后架上的我忍不住笑了,“你小名叫二牛呀!呵呵呵”他沒有回答,只是也笑了。 从此,“牛郎”就是我对他的爱称,一直这么叫了四十二年。</b></p> <p class="ql-block"><b>  二·闪婚</b></p><p class="ql-block"><b> 此次见面,看得出他很满意,可我并不太满意,一·我嫌他个子不高,又很瘦。二·嫌他人太蔫,不大爱说话。工作单位太遥远,一年才能见一次……。但我没好意思跟介绍人明说。必竞是多年约闺蜜嘛。</b></p><p class="ql-block"><b> 回到家后,我对妈说:明天,介绍人带那个男的到咱家让您看看,您就说您不愿意,嫌他的工作单位太远,您千万想办法帮我推掉啊。 </b></p><p class="ql-block"><b> 可我万万没想到,第二天,他来我家,妈满口答应介绍人说,这门亲事这么定了,我看小伙子不错,人老实巴蔫的。介绍人和他走了,妈对我说:我看比你强,人长得秀气,工作又好,虽然说远点,还省得老在一起吵架呢。</b></p> <p class="ql-block"><b>  妈的意思我懂,闺女大了不中留,留来留去是个仇。妈这边这么痛快,男方家人更是急窜爆火,说是若今年定不下来,又得推迟一年,又怕夜长梦多呀。</b></p><p class="ql-block"><b> 两天后正是农历的七月十六,是个好日子,我和牛郎的定亲宴就在男方家进行了。妈坐在餐桌上就说:我这个人,说话算数,不算数,我就不白吃这顿饭。</b></p><p class="ql-block"><b>为了让你们放心,我放心,下午就让俩个孩子去公社领结婚证,这件事就板上钉钉了。 </b></p><p class="ql-block"><b> 妈说话一向是胡萝卜就酒,嘎嘣脆,根本就让你没有回旋的余地。于是十六下午我俩就领了结婚证,成了合法的夫妻了。那真的应了那句名言“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啊。见面一共三次,总共在一起呆的时间不到半天功夫,就领了结婚证了,这不就是现代年青人最时氅的闪婚”吗?</b></p> <p class="ql-block"><b> 三·送别</b></p><p class="ql-block"><b> 在我们乡下,结婚证只代表一种契约,是双方的保证书,而只有举办婚礼,大宴亲朋乡邻,才算真正意义上的结婚。可我和他,领证的第二天,他的探亲假就结束了,因为时间太紧促,来不及办婚礼。接下来就是送别了。</b></p><p class="ql-block"><b> 这次送别,其实我并未有什么依依不舍之情,因为必竞从认识到分别总共不到一周时间。还没有什么依依惜別之情,只是礼貌地尽女友之情而已。 可是,他的一个小小的要求,却突然揪了我的心一下。</b></p><p class="ql-block"><b>“你帮我把衣领整理一下吧,我乘的列车要到了。”当我的手触碰到他白衬衫的衣领时,情不自禁地颤抖了,我的心也咚咚地跳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因为,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一个男人,我似乎听到了他的心也在咚咚的跳,同时似乎他的体温通过我的手传递到我的身上,暖暖的,还隐隐地嗅到了一种味道——个成年健康男人的味道。我的心再也平静不下来了,似乎在害怕某一个时刻到来。</b></p><p class="ql-block"><b> 可当我站在送别的站台上,我的心就好像被一只手揪着一样,紧紧巴巴的,恐怕听到他乘坐的列车发动的声音。</b></p> <p class="ql-block"><b>  站台上,真是人头攒动,当一列火车汽笛长鸣的时候,那就意味着一次撕心裂肺的离别。车里的人探出头来不断地向下挥手,声音擅抖而嘶哑,车下的人追着列车跑,疯狂地跑着,疯狂的叫着,好像这样能够把列车喊停止,好像这样能把远行的人喊回头。听吧,母亲哭着喊着叫着儿女的名字,妻子呼唤着丈夫……呼天抢地,那个场面,是多么悽戚而壮烈啊,即使是块石头,也会被熔化的啊。</b></p><p class="ql-block"><b> “各位乘客请注意,从北京开往西安的列车马上要出发了,请去西安的乘客准备好,马上检票,准备上车。”</b></p> <p class="ql-block"><b>  这一刻,只见他迅速地拿出一把水果刀,把一只苹果拿在左手上,水果刀熟练地在那只苹果旋转地削起来,整只苹果皮成一个螺旋形脱落下来,左手捏着那只削好的苹果,圆圆的,晶莹剔透,恰似一颗白玉雕琢的艺术品,</b></p><p class="ql-block"><b>然后,他轻轻地递到我的手上,说:“我要走了,一年以后,再见。这只苹果,是我特意为你准备的,祝你平平安安地等我,一定等我!”</b></p><p class="ql-block"><b> 此刻,他的声音擅抖了,我的心也擅抖了,我的眼眶已溢满了泪,只是没有哭出声来。“你看,这个苹果皮是完整的,没有断开,这就像你和我,永远连在一起,永不分离。”</b></p><p class="ql-block"><b> 说完,他把这只苹果塞到我的嘴里,他也顺势把嘴张开,紧紧地靠近我,跟我同咬了这只苹果。接着拥抱了我一下,头也不回地,登上了即将出发的列车。</b></p> <p class="ql-block"><b>   呜——呜——呜,列车出发的汽笛声把我从惜别的沉痛中唤醒,眨眼之间列车已开出几十米了,我疯了一样喊他,我依稀看到他从车窗里伸出头来,频频地向我招手,他说着什么,我一点也没听清楚,我喊着什么,大概他也无从知道,列车就像一条无情的巨龙,风驰电掣地开走了,远去了,远去了,消逝在迢迢的铁道线上,无情的铁龙把他远远地带走了,也把我的心远远的带走了。</b></p><p class="ql-block"><b>留下来的,只是我瘫软的身躯和空落落的心。</b></p><p class="ql-block"><b> 这次送别,是我人生中最刻骨铭心的离别,但愿永远也不要有第二次这样的离别。再见了,我的牛郎,再见了,我的爱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b></p> <p class="ql-block"><b>四·追记</b></p><p class="ql-block"><b> 我和我的中郎1974年结婚,相濡以沫四十二年,虽然是聚少离多,但应了那句老话:“小别胜新婚。”所以每一次离别,都更增进一份绵绵的思恋和甜甜的回忆,每一次相聚,都会加倍地爱着对方,总相补尝失去的甜蜜时光。</b></p><p class="ql-block"><b> 我的二牛,我的牛郎,就是一头牛,他像牛一样的执着,一心一意的爱我,让着我,宠着我。像牛一样为我,为家默默奉献,不取索取。像牛一样,任劳任怨,……。</b></p><p class="ql-block"><b> 2016年的6月21日,是我最不愿提起的日子,我的牛郎,走了,他跟病魔搏斗了3个月,带着对我的不舍,带着对家的牵挂,带着对生命的渴望,永远的离开了我,离开了这个世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时光的列车带走了我的牛郎,算起来他走了6年了,那就 是2190天啊!但,我似乎他并没有走远,似乎他只是又去陕西上班,总要回来探亲的。 正像有一首情歌里唱的“我的快乐就是想你。生命为你跳动,为了你呼吸。”</b></p><p class="ql-block"><b> 亲爱的,我的牛郎,你在天堂好吗?是不是也像我想你一样想我?如果你在天有灵,那么,就在7夕的夜晚,我们在梦里来一次浪漫的“牛郎织女相会”,好吗?</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