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血液依然流着八一基因

张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些天,一打开手机,微信铃声与手机铃声响个不停,打开一看,原来是八一节的到来,再一次让战友们祝福、相约的电话与微信多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是的,每逢“八一”,分散各地的战友,总是借“八一”机会,互送祝福,传达情意,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那声声问候,句句祝福,让人暖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八一,是历史岁月的铭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1927年这一天,年轻的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军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从此,这一天,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生日,也是军人们的节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这面“八一”军旗召唤下,一代代青年官兵走入军营,血液中注上了“八一”的基因,骨子里铬上了“八一”的印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非常庆幸我也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军人,我更自豪能与战友们一起,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保国土安全、护百姓安宁的壮丽事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穿过军装的人,那个也忘不了自己生命中当兵的岁月。那是段刻骨铭心的岁月,更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我是一出校门,就走进军营的。初入军营</b><b style="font-size: 22px;">,看到啥都新鲜。然而,随着天天重复的白天兵看兵、晚上兵看星的生活,还有那练到腿脚抬不动的立正稍息与步伐互换,以及二半夜把你搞的手忙脚乱的紧急集合,甚至大雪纷飞、大雨瓢泼了,还依然爬在泥水中、雪地上接受磨练。这一桩桩,一件件,我也有过后悔到军营的想法。但火热军营生活,党组织各级政工干部的教育,燃烧了我血气方刚的激情,很快把刚刚冒出的“后悔”二字妙成渣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军营磨练,苦吗?是有点苦!累吗?那也是实打实地累。</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当然,我们</b><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当兵,不是为吃苦,也不是为受累,但当兵的人一定要吃得下苦,受得了累。”</b><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我的一个连长曾对我如是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个道理,随着军营的不断历练,我懂了。只有平时多吃苦,战时才会少流血。其实什么行业都有苦和累。在军营,苦与累,是设给战士的“考场”,只有经过这场“赶考”,青春才会走向成熟,走上稳当,这也是军营所以能塑造出“非同一般”战士的缘由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一入伍所在部队,担负的是机动作战任务,也就是人们说的野战性质的部队。为培养士兵突击能力,锤炼,打磨,在这种部队更是必须的。有人说部队是大学校,又是大熔炉。是的,投进这一熔炉,进去是块铁,那怕是废铁,出来也要把你炼到满身是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超强施压,极致锻造,让你汗水能湿透衣裳。于是有战友曾玩笑地说,这汗是选择当兵时脑子进去的“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高强训练,的确让我们曾叫苦不迭。但汗水的浇灌,也终将让我们在直线加方块的绿色方阵中,开出灿烂花朵,结出丰硕之果。这花朵,这果实,就是为谁当兵的诺言,能担当的本领,不折不扣的执行力,自我牺牲的奉献精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为这诺言,为这担当,在军营我一守就是二十三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二十三年,在时光长河弹指即过,但在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中也已不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二十三年的日日夜夜,把我的人生幕帘一次次掀开,也在我曾稚嫩的额头,刻上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印痕。在如诗如歌的故事里,我见证了一茬茬战友们,如我一样,在十七八九岁穿上戎装,忠实钉到战位上,日复一日守护着。似这般年龄,在父母面前,大概都还被宠着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那有白来的岁月静好,只是那静好有人负重前行。难道不是吗?若不是党的强国富民政策,国防强大,加上战士们的守护,那来一个个富商,又那有花前月下,安然生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揭开心中的记忆,那个人都有故事。从离开娘胎,睁开双眼,看到人间万象那刻起,我们就开始了与多彩人生的接触,碰撞。也正是从那时起,一次次哭笑,一声声感叹,一个个成功,一回回失败,让人生多姿也多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走进军营的我们,也是一群有七情六欲的小青年,我们也羡慕外面世界的精彩,也好想有一场浪漫的爱情。这个,恐怕不丢人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战友们,也有亲友,同学,儿时玩伴,心仪女孩。只是时间与距离,让恋爱在一些战友们心间变得可望不可及。待到他日,我的战友们回归故里,他们的心仪女孩已谈婚论嫁。有的战友入伍前也处了对象,但回家结婚,自己的对象却成为他人的新娘。失落吗?恼火吗?我的那些战友从来没有,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本就担当着护卫百姓们的岁月静好,这百姓中当然也包括他们的心仪女孩或者叫对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败给时间,输给距离,这恐怕是一些战友们在爱情路上遇到的坎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参军第四年,我也回了趟老家,一来探望父母,二来也为完成与从小青梅竹马女友的终身大事,幸运的是女友与绝大多数品行坚贞的女孩一样还等着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在野战部队摔打过,也历经了边防部队的磨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曾记得:多少次训练场的摸爬滚打,近似实战的师团机关战役推演与冲锋陷阵;还有与战友们忘却生死一起冲入火海、跳进水患肆虐中为民排险;以及在保卫边疆哨所里,与战友们多少次哨位上的坚守,多少回雪域荒原的巡逻执勤。一回回,一次次,那一次次让我看到的是战友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责任担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走过岁月,我没有徘徊于收获的沾沾自喜,更没有对失败挫折耿耿于怀,也无对尘封已久的梦幻忧伤。即使老了,身体也废了,但初心始命与责任担当依然如一,血液中流淌的依然有“八一”的基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离开军营,虽然稍息立正的韵律,还有熟悉激荡的号声,渐行渐远,成为记忆,但我们依然还是兵,共和国武装力量的预备役兵。若有战,召必回,依然是我们老兵共同的心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2, 126, 251);">  本文第四、五、九图片由网络下载,因不知拍摄者是谁,无法为其冠名,只能为原拍摄者点赞!</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