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来一树"芽"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1970年秋,随父亲调动工作来到山东省德州市后,家住勤奋街中段。这条小街是清朝初年建立起来的,当年八旗子弟随鳌拜跑马圈地,就来到了城墙下的这条小街,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古老的街道,窄小的路面,高低不平的民房,每家都有一个大小不一的院子,院子里都种有香椿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香椿树。三月的春风吹拂着大地,万物复苏,邻居家高大的香椿树枝头上长满了大大小小的嫩芽,父亲告诉我这是香椿芽,可食用。</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天的香椿芽,算是自然报春的使者。冒绿的小尖尖,探视着崭新的世界。当时我还穿着冬装呢,因为好奇,我在街上来回的走着,家家户户的香椿树都吐出来大小不一的嫩芽了,好像说:春天来了。我当年就读于德州一中,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走德中街,窄小的街道,家家户户也都有香椿树。看来德州人真的很喜欢它。好像说:用我调豆腐丁,再淋上香油,再注入盐,足够了。香椿芽可炒、可凉拌、可煎,用盐杀制腌制成咸菜。人类对吃已经研究透了。</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入乡随俗,父亲买了两颗香椿树苗,在三月里把它种在自己家的院子里。一颗种在我的房间外边,一颗种在伙房头上,我每天看书的时候,就看上它几眼,心想:怎么长的这么慢呢?什么时候才能吃到你树上的芽呢?</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父亲都给它浇水,父亲说它喜欢水分充足,还喜欢干净的水,脏水只会让它加速死亡。父亲在伙房头上种的一颗香椿树,特别有意思,因为邻居家的那颗高大的香椿树,发现自己不远处又有了一颗小伙伴,它的根就开始向我家院子里延伸,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家的院子里长出了好几颗嫩嫩的小香椿树来,我们父女俩人高兴的看着来自邻居家的小树苗,父亲还给它们分别起名叫"乐乐""笑笑""助助"。从此我们家的香椿树成为一道风景线。</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冬去春来,一年又一年。在柔软的春风里,我们家的院子里,弥漫着淡淡的清香,我推开窗户就看到了我窗前的香椿树上吐着一个一个小小的红色嫩芽儿,鲜嫰的让人垂涎欲滴。我喊母亲来看,母亲说:我摘下来点,给你们来一道菜"香椿芽炒鸡蛋",这是我第一次吃到自家香椿树上的菜,高兴得不得了。</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说:"香椿芽必须要用开水焯一下,这样吃起来才安全。因为它自身存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不用开火煮一下,有可能会中毒的。"妈妈这也是从邻居那里学到的新知识。</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会把二茬芽儿摘下来,洗净、切碎、焯水、捞出,用凉水浸泡一下,撒上葱花、蒜末拌匀后,再放入切成小丁的豆腐上,撒上一点香油,最后放入味精、食盐调味,拌匀后即可食用,它放上饭桌后我们就一扫而光,很受欢迎。</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妈妈会把第三茬香椿芽小心翼翼的摘下来,洗干净,用开水焯一下后再用盐腌制起来,为我们做了一个"香椿鱼儿"。妈妈把面和鸡蛋放在一起拌匀,再把腌制好的香椿用水清洗后放入,用油炸一下捞出来就是香椿鱼儿了,一边吃着刚刚蒸熟的馍馍,一边吃着香喷喷的香椿鱼,真是绝配哦。</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span class="ql-cursor"></span>树一年年长大长高,树上长的香椿芽也越来越多,妈妈说:头茬的香椿芽最好吃,我就和妈妈一起摘下嫩嫩的芽来,妈妈说我们看着它长大,吃它的芽儿,它是很有营养的。听你父亲说:"它独特的味道,刺激人的脾胃,促进新陈代谢,对肝脏很好,而且还可以防治糖尿病。"</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  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见到它就格外开心,因为我又可以在春天里吃到好吃的美食了。 树长高了,已经超过我们家的房顶。我就用一个木杆去敲打它,让它落下来,后来弟弟做了一个木制的叉子,可以很顺利的把枝头上的芽拉下来,到了夏天,香椿树叶子浓浓密密的,一进伏天,不知道什么时候知了爬上了香椿树,原本安静的院子里,知了不知疲倦的叫。母亲是最喜欢午睡的人,把门窗都关好,还是能听到知了的叫声。</i></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春光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