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活慢下来

青杏园林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散漫懒怠之人,凡事随心而动,不积极,不刻意。但我又极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短视频大行其道的今天,我能一天到晚扒拉手机,却静不下心来看一篇文章,更甭提潜心翻阅一本书籍了。沉浸在那些碎片化的抖音视频和微博热搜里拔不出来,虽觉时光匆促,满心的焦虑却又不肯做出改变,说到底就如同染上毒瘾般,被这些同智化的内容牵着鼻子走了。</p> <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也深知沉迷这些短视频的危害,就像一个人明知道毒品不可沾,然不小心吸食上瘾了,用尽各种方法想戒掉却仍旧欲罢不能一样。我对短视频的依赖也已经达到了这种程度,一天到晚不停地刷刷刷,追追追。荒废了时光,蹉跎了岁月。疏远了朋友,陌生了亲情。明知它百样不好然而心瘾难戒,唾弃这样的自己却心口难一。想振作起来改变一下自己,可总有惰性、畏难心作祟。一方面无聊透顶,一方面目光总被短视频牵引。总归没有一颗向上的心。</p> <p class="ql-block">  羡慕那些有明确学习目标积极上进的人,羡慕那些肯活到老学到老的人,尤其羡慕那些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励志者。也曾下决心买了笔墨纸砚想静下心来习字练书法,然而因三分钟热度,终不得要领。于是只能将它束之高阁,蒙尘抹灰。也曾梦想在诗词上潜心修炼,然而终究是根底浅薄少智慧,被那些繁文缛节吓得退避三舍。高深的诗词终归不是我这凡夫俗子所能驾驭得了的,于是又自找台阶下了。说了这么些个理由,还是懒惰心作祟,一切都是借口。这不,又迫不及待想翻抖音去了。</p> <p class="ql-block">  总想改变现状,想抽时间翻一翻被我打入冷宫的那些旧籍,想眷顾一回那些当年爱不释手如今却被我冷落多年的老朋友。然而翻遍书柜,不是嫌这本书太厚,就是嫌那本书深奥难懂。翻来覆去找到一本沈从文先生的文学合集,里面有几个故事,于是沉下心来又重温了一遍,不想又一次被吸引住了。<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其中有一篇叫《边城》的让我忍不住想分享给大家。</span></p> <p class="ql-block">  故事讲了翠翠和傩送兄弟俩的故事。书里边所描述的湘西的风情、善良的民风以及田园牧歌般的边城风貌深深地吸引着我,打动着我。同时翠翠与天佑、傩送半明半昧的悲情故事也赚取了我很多眼泪。至今那些故事情节依然鲜活地呈现在我眼前,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在热闹喧嚣的环境下,看一看沈从文先生的文字,能让人浮躁的心灵沉静下来。</p> <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我总是喜欢看这一类的文字呢?因为他能帮你从纷繁复杂的尘世中解脱出来,觅一处使心灵沉静下来的世外桃源,找一处灵魂可以安放的角落,享受生活的安恬。整日忙于工作的您,不妨留出一点时间给自己,静下来,慢下来,去看看沈从文先生的文字吧,去品品他描述的山野乡村的淳朴民风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