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提之烦恼:求学记25……

老拓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孩提时代的我曾经虔诚过。一些莫名其妙的物事,今天想想可以算是我宗教信仰的启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虔诚之于一个人而言是稀缺的资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有这种资源的人不多。大凡有虔诚之资源的人都属于天赋异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所谓虔诚,就是从骨子里往外崇尚一种物事,这样就产生信仰的力量啦!一个人有了信仰的力量就会克制自己皈依信仰……就有了不一样的人格。</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虔诚和信仰密不可分。虔诚的信仰就是对一件物事,不管是否认知,就是从骨子里信奉……从而达到心无旁骛,一心向往的境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如果认知了才去信奉,那是做学问……做学问于信仰不搭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诸如佛道伊斯兰天主耶稣耶和华……了解研究是一回事儿;无私的热爱崇尚膜拜信奉……是另外一回事儿……。</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只有不理解还一如既往的信奉,才是信仰才是虔诚才是崇高才是境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孩提时候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是在我七八岁或者八九岁的时候,我无限地崇尚当时的一个伟人,我甚至于把我的名字都改成“卫X”……就是坚决捍卫的意思(想想,佛门尚有护法的,我做个卫X也没什么不可以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候的我很有点儿为之捐躯亦不悔,不成功便成仁的境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可是那个时候,我还只是个孩子,我对这个伟人的思想体系及其创举的事业,知之甚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可我还是虔诚的信仰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个时候我很是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生活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感觉到前途很是光明,前途有亮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个异禀的形成是这样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不知道从哪一天起?我们故乡突兀地时兴起每日的祷告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在每天吃三顿饭之前,面向伟人的画像,手里持着小红宝书,口中年年有词,手里的小红宝书向左上角略斜一点儿的方位,一伸一缩,尤其是缩回来的时候要搁放在自己的胸口……嘴里还必须喊着法号:“祝XXX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如此这般每天三请示三祷告……</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候的我是有着虔诚信仰之异禀的……每天这样的祷告,在我们家都是由我来主持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样的境界忘记保留多长时间了。后来就不时兴这样的祷告了,我的天赋异禀也就渐渐湮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是个很可惜的事情!一个人失去了虔诚的信仰,很难成什么气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之所以混迹到今天这个鸟样,和信仰的丧失是有关联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悔之晚矣悔之晚矣啊啊啊啊啊啊!</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个时候,还流行一段时间跳所谓“忠字舞”的物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有那么一段儿时间,小城天天有这样的仪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不只是孩子们,大人亦是如此这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记忆中,跳忠字舞的人群熙熙攘攘呜呜泱泱载歌载舞从南门跳到北门,再跳回来,大约几个来回……乐此不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那时候的人们都有一种精神的力量,并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支配下幸福快乐的生活着……。</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种忠字舞的跳法也很神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大开大合左右横晃伸腿撂胯前后挪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边走边跳嘴里还念念有词的唱歌“拉兜来眯拉兜来眯……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昂昂昂昂,XXX就是那个金色的太阳啊啊啊啊啊啊啊……”</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是个得需要有些功力的活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那时候尚小,舞扎一天亦觉得疲惫不堪,晚上回家可一顿食四个大玉米面饼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样的放浪形骸之外的境界是不可多得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小城地处边陲,却能够有这种高境界,实在是颇神奇和难能可贵的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现在,当年跳忠字舞的人已然辞世一批啦!另外一批小的(如我辈这茬子人)也都步入老年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然而这个打小时候形成的一点儿算是虔诚的态度,还延续着保留着……并以另外一种形式演化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时常怀疑,近十多年来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就是当年跳忠字舞的这帮人,变老啦……</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虔诚的信仰需要有仪式感的体验辅助……我当年每天三次的祷告……以及跳忠字舞,都是伟大的仪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谁说X人没有虔诚?谁说X人没有信仰?当我想起孩提时代之我的所作所为……我知道这是一种诋毁和历史虚无主义……。</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回忆孩提时代这段往事,就是知道个体人群种族……的信仰虔诚是需要培养感化甚至是带点儿强迫性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就像俗语说的:“棍棒底下出孝子”一样……虔诚信仰的形成需要打磨(像琢玉一样),一旦形成了,就会在骨子里灵魂里扎根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XX十年,岁在壬寅,时维大暑。于哈尔滨黑大芳洲园居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老拓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