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难忘軍旅情:纪念建軍95周年

被遗忘的角落

<p class="ql-block">作者:被遗忘的角落</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收藏</p><p class="ql-block">歌曲:《咱当兵的人》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写于:2022年7月25日一7月28日</p><p class="ql-block">发表:2022年7月28日</p> <p class="ql-block">难忘軍旅情</p><p class="ql-block">脱下戎装几十载,军营岁月驻心间,</p><p class="ql-block">耳边总响集合号,梦里常思海岛山。</p><p class="ql-block">豪迈兵歌情万缕,今翻昔照意千般。</p><p class="ql-block">芳华洗尽何为念,最爱红星两片丹。</p><p class="ql-block"> 随着年龄的增长,怀旧动情也多了起来。近日打开手机看到战友们发的链接都是八一前夕回忆軍旅生涯的动人贴子,竞然让我心潮澎湃,老泪纵横,勾起了我人生那段当兵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又闻八一战歌声,难忘军旅战友情。</p><p class="ql-block">常忆海岛明月镜,永记哨位枪刀横。</p><p class="ql-block">操场岩礁良言赠,促喜谈心蜜语倾。</p><p class="ql-block">携手攀爬何畏苦,并肩训练打为赢。</p><p class="ql-block">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期,1970年8月年,我初中毕业后被开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軍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二师第十二团基建连做了一名解放军序列的兵团战士,每月工资35元2角五分。工作三年后,于1973年11月应征入伍,全团只有8名幸运儿正式转为解放军行列,我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我在欢送的锣鼓声中穿着崭新的軍装,挥泪辞别父母和亲友登上南下的列车来到美丽的海滨城市旅大市。转乘登路艇直奔所去的部队獐子岛守备区。坐火车軍舰,沿途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路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美好的未来,让人憧憬,更令人神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难忘军营战友情,刻骨铭心伴终生。</p><p class="ql-block">青春热血海防献,壮志豪情獐岛盈。</p><p class="ql-block">英俊年华彰智慧,保家卫国显真诚。</p><p class="ql-block">铜墙铁壁长城筑,卸妆戎装锦苑耕。</p><p class="ql-block"> 径过新兵连训练结束后,我被分配到130大炮营一连指挥排,当了一名侦察兵,由于自己文化低,训练时在班长和老兵的带领帮助下勤学苦练磨爬滚打,发扬两不怕的精神,连首长看耐苦耐劳,思想上进,班排长多次谈心,经连首长B兵的帮助,我个当兵一年的新兵蛋子竞然当年7月1日入党,让老兵们不可思议,同年战友更是刮目相看的是,年底被任命电话班长,同时荣立三等功一次,这时我有些胆怯了,处处谨小慎微。后来慢慢适应了,并在这个时期多次受到嘉奖。</p> <p class="ql-block">露宿风餐海雾迎,坚苦岁月死峥嵘。</p><p class="ql-block">常思尘世亲和爱,难忘军旅战友情。</p><p class="ql-block">雨雪风霜锤勇士,秋冬春夏练精兵。</p><p class="ql-block">保家卫戍祈昌盛,国泰民安享太平。</p><p class="ql-block"> 每年到这个时候,就会特别激动,因为“八一”就要来临了,就会回顾回味自己当兵的历史。</p><p class="ql-block">十九岁的选择,成就了自己的从军梦,从此我就成了一个兵。</p><p class="ql-block">“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到部队后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其实,当兵真的没有什么可后悔的。当兵锻炼了人,当兵提升了自己的素质和修养,当兵练就的本领受益终生!当兵使我大开眼界:第一次坐上了火车;第一次离开了故土接受了锻炼;第一次感受了保家卫国的自豪和骄傲。军旅生活,非常难忘,因此倍加珍惜,没有蹉跎,没有遗憾,因为在部队的大家庭里,得到了成长和磨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不知不觉,入伍已过30年。这正是:戎马一度十二载,三秦戍边献青春。回乡又是一轮回,三二光阴在北云。岁月不惑拨雾醒,接纳周身淡然处。我不负人毋忘恩,笑对人生迎未来。</p> <p class="ql-block">军旅海滨离故乡,秋冬春夏练兵忙。</p><p class="ql-block">旌旗猎猎天边舞,枪剑铮铮岛屿扬。</p><p class="ql-block">解鞍甲,御戍装,军营情景腹中藏。</p><p class="ql-block">昔年历历常思忆,梦绕魂萦日月长。</p><p class="ql-block"> 然而,我庆幸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这么一段当兵的历史。我感恩部队这个大熔炉锤炼了我的意志,是部队这所大学校培养成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多次受到各级部队组织嘉奖,感谢连队首长和许多关爱和帮助我的老战友!</p><p class="ql-block"> 回首当年,感慨万千。可以这样说,当兵那些年里,是我激情飞越,干得最辛苦,但也是最欢快的岁月,也是我人生进步、事业有成,值得自豪的岁月。正如那首军歌《当兵的历史》中的歌词所说,‘‘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感到懊悔,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动快慰,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到珍贵"!</p><p class="ql-block">这首歌不反歌词感人,而弦律优美动听,既表达了所有当兵人的心声也诠释了所有当兵转业退伍軍人的真卡背回望和心灵的表白。</p><p class="ql-block">退伍转战埸,一切服从党。</p><p class="ql-block">迈步从头跃,和谐记心上。</p><p class="ql-block">实现中国梦,紧跟党中央。</p><p class="ql-block">从头在做起,谱写新篇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