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稿连载】人生阅读(一0六)推荐适合儿童背诵的十首古诗

周天红(无悔斋主)

中国古诗,浩如烟海,数以万计,我的一位朋友让我推荐几首古诗,教他孙子背诵。于是,在我的知识范围内,整理出十首诗。我觉得,这十首古诗对儿童有教育意义,对成年人也有益处。<br><br>【一】惜时奋进:《长行歌》(汉乐府)<br>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br>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br>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br>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br>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br>【二】亲情观念:《游子吟》(孟郊)<br>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br>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br>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br>【三】爱惜粮食:《悯农》(李绅)<br>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br>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br>【四】勤奋奉献:《蜂》(罗隐)<br>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br> 採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br>【五】时间观念:《明日》(钱鹤滩)<br>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br>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br> 世人苦被明日累, 春去秋来老将至。<br> 朝看水东流, 暮看日西坠。<br> 百年明日能几何? 请君听我《明日歌》。<br> (蹉跎:光阴白白过去)<br><br>【六】友情交际:《送杜少府任蜀州》(王维)<br>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br> 与 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br>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br>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br>【七】进取精神:《登鹳雀楼》(王之焕)<br>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br>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br>【八】坚强意志:《石灰吟》(于谦)<br>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br>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br>【九】坚韧不拔:《竹石》(郑板桥)<br>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br>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br>【十】不怕牺牲《过零丁洋》(文天祥)<br>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br>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br>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br>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br><br>

明日

古诗

十首

零丁洋

背诵

惶恐

辛苦

观念

儿童

常恐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