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喝“神水”

杨述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2022年7月25日上午,我们从火山口出来,来到五大连池游客中心停车场,看到偌大的一块“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石碑,上面蓝色的图形,就是五大连池的五个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导游向我们介绍说:达斡尔族猎人于农历五月初五射伤一梅花鹿,受伤的梅花鹿涉过此泉便伤愈飞奔而去,从此被称为“神泉”、“药泉”。南饮泉位于五大连池市区内的泉水。因其居北饮泉之南而得名,是涌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眼前景区已把涌泉用罩保护,将泉水通过管道引到距涌泉只有几米的假山上,假山四周装有水笼头,游客们争先恐后用瓶、桶接水。</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通过百度收索我了解到:“经科学化验,泉水含阴离子、阳离子、二氧化碳和少量放射性元素。水温2.3℃。水色透明,味辛辣。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明显疗效。为医用低温重碳酸盐矿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一年一度的五大连池饮水节就是在此举行。</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为了见证大自然馈赠给我们这一神奇泉水,我们一下车,就火烧火燎朝着近道前往泉水处奔去。为了喝上神水,我把早上沏好的一杯茶水倒掉,抢占“有利地形”,跟随着“抢”神水的人群一步步往前挪动。当我接涌泉水尝了一口,水的确很凉,与正常水不一样,味很浓,辛辣。怕坏肚子没敢多喝,但我还是把水装满带回车上。</b></p> <p class="ql-block"><b>  我觉得,有一种声音还是值得推崇的,不论这水有多“神”,应该“接”不能“抢”,文明排队接水才是上上策。而在所谓神水面前,人们的文明举止没了,科学真理没了,才是可悲!五大连池虽美,可游人的举止美吗?这件事也一直在提醒我:要做一个游山玩水的文明人,要将文明有礼铭记心中!</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图文杨述闻(406)</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