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旧

蘇吉兒

<p class="ql-block">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动物如此人亦如此。</p> <p class="ql-block">正月十五,由于带老妈老爸来南方给老爸看病养病,家里上锁,两条小狗小黑狗儿和小黄狗儿,还有一只小黑花猫儿生活与命运也随之而来的是发生改变,并且有些情况和事情发生总有意外和始料不及。</p><p class="ql-block">小黑和小黄均被送人了,小黑狗儿的新家是屯邻丁家,小黄狗儿被屯邻领走欲送到五台乡一户人家。小黑猫也命运多舛,但它生命力顽强运气也算不错,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或许对于小黑猫儿警长来说也确切不过。</p><p class="ql-block">小黑狗儿是我和老妈正月十五出门当天被屯邻牵走的,原来见到生人便声色俱厉凶巴巴地咬叫不停,当天被陌生人牵走时一声不吭地跟着去了新家。新家仍然延续着动物生命的尊重,给搭上了窝、给喂食给安顿好了新的环境,它又多了一大家子新主人。</p> <p class="ql-block">小黄儿,在家里锁门的头一天被牵走,结果在第二天凌晨四点我们出发去长春时,小黄突然窜出扑向我以示友好,没了绳子的牵绊,它快活极了,满院子撒欢儿,可我和老妈即便万千不舍,也无奈仍然不能回头了,让它去新主人家活命吧。</p><p class="ql-block">所说屯邻牵走小黑时,未上绳索的小黄儿也跟着去了丁家,可后来丁老哥说小黄上午去的,下午不见了,再也没有回来。我们一家都牵挂着小黄儿最终的去处,是不是顺利到了新家有了爱护它的新主人?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前几天回来问当时要它的人,被告知:“那小黄儿被车子拉到了五台,都到家了,结果车子开后备箱瞬间,小黄儿自行下车跑了,从此不知下落不知行踪了。”闻此言,内心一阵酸楚和惋惜,小黄儿长的很漂亮可爱,是同类小狗中长相姣好的俊俏美男子,不知道最后的命在哪里,运又在哪里?哎,吉狗自有天相,希望小黄儿能够自行有个好命和好运,此时仍能好好活着,能被好心人爱护有加。</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回来,有空去看了一直心心惦记的小黑狗儿,内心还有点顾忌,唯恐小黑不认识我并且狂吠不止,抱着胆战心惊的心态去后院儿看它,没想到一见面小狗不仅不咬,反而站起来双手作揖,咧嘴呲牙开开心心地以示友好,摇头晃脑地看着我,眼角竟然流出了眼泪,那亲热劲儿简直让我心里感动,热泪盈眶的架势,人和小动物的情感互动也总是让我们的生命中绽放异样之花儿,让人感动的同时也让我们油然而生的是有保护它爱护它的冲动,也有让小动物产生保护主人和看家护院的行为和感情,生命体之间的交流除了物种不同外,在许多时候那份难得的情感是真挚的,发自内心的。</p> <p class="ql-block">老妈经常把剩菜剩饭送去给小黑,它这几天明显地胖了,每每看到我和老妈去,高兴地左摇右摆,也乐此不疲地作揖和哼哼和哽咽,这小黑儿,爱护它的主人这么多,相信它的余生经年会一帆风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每一天,相信它有好命,也有好运气。</p> <p class="ql-block">小黑猫儿命之顽强令人叹服,也有点万幸。小黑猫儿向来怕生人,以往家里来陌生人,它都是躲藏起来。</p><p class="ql-block">我和老妈正月十五出门前一天,把它送人了,结果到别人家半个小时左右,它便自行跑回家了,第二天我和老妈走后让外甥女给暖气片放水,打扫卫生,结束后她没看到屋里有猫儿,结局是时过二十多天后,被邻居告知小黑猫儿被锁在屋里了,情急之下托人拿钥匙开门,放出了被关在屋里二十五天的小猫儿,屋里走时没水也没粮食,或许它靠抓耗子来维持生计了。让它没了家和主人实属无奈之举。</p><p class="ql-block">放出屋后,它就被邻居定期投放吃的放在仓库里,就这样过着不应食的流浪日子。</p> <p class="ql-block">动物念旧的情感之深有时让人们无法预料和理解。我和老妈经历了半年左右的生死离别,在南方送走了老爸后,老妈要回老家看看,于是又回到了老爸老妈的老屋,7.13日上午到家,没过一个小时,小猫儿回来到园子,或许看到主人了,不停地喵喵叫着,小猫眼睛里有哀怨有惊喜有高兴?复杂情感不得而知,可它逐步靠近老妈和我,逐步靠近家门口逐步走入家门跳到西屋炕上后半个小时又回到东屋炕上,老老实实地趴下了,从此不再犹豫,一直趴在炕上,除了吃喝拉撒外决然不出屋门,总算等回来了主人,总算重新又有家了,这份念旧的情感着实让人感动和惊奇,动物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是发自内心的真挚和纯洁,从此小黑猫儿又回到了暖屋,又重新找回了主人。更让人感叹和啧啧称奇的是它竟然追随老妈寸步不离,老妈上哪里它便随其后,不远不近地守候着,仿佛怕老妈走远又扔下它,又让它流离失所,可怜的小猫儿,它命运多舛却也如此幸运,过了半个月的光景,它更粘老妈和我了。</p><p class="ql-block">它仍然习惯于吃饭找老妈,睡觉找我趴在枕头边上,老爸生前时,小黑猫儿便是睡觉喜欢趴在老爸枕头边上,与老爸作伴,吃饭找老妈与老妈为伍,这小生命对我家里人的依赖与信任,有点感天动地,也让邻居家感叹,不管怎么喂食给它,小黑猫儿只要见到它们便躲藏起来,似乎有难言之隐和恐惧,或许没缘分吧。</p> <p class="ql-block">小动物尚且如此,念旧,何况人呢?尤其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念旧的心情更是与日俱增,老妈便是如此,她在南方想老家,我在南方也是如此,老家这里有老爸老妈生活的小屋,他们伺候的菜园子,也有他们生活一辈子的生活轨迹,老爸生前住院时虽然不说要回东北,可他总是问这是德惠医院吗?这是我们镇上吗?这是老家吗?</p><p class="ql-block">老爸连做梦时的一举一动都是在老家院子里扫院子、系麻袋、铲地等一系列的行为,老爸即便口上不说回老家,可他魂牵梦萦地想家,留恋不舍老家的一切,那是他抚养生息一辈子的地方,或许离开世上没回老家这是个遗憾,对于我们来说或许也是遗憾,可老爸为了成就我们方便照顾他的想法儿,他宁愿选择留恋和思念、也决然不说回老家东北,老爸一生都为我们考虑,一生都为他人活着,一生都在为他人奔波劳碌着,老爸为了家为了家人和孩子,他贫瘠一生,可却留给我们闪光的思想和伟大的品格。老爸此时在南方那块山清水秀的净土里,静静地睡着,或许他做梦时也会回老家院子继续守护着一切。</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