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往事•朗读(27)

王秀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 字:刘向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 影:刘向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朗 读:王秀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27. 伙头军烧饭菜, 核成本兼会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根据工作需要,秋天时,我又被调到后勤,负责做饭和算账。农场做饭不仅是烧饭炒菜,还要兼会计,记录每顿饭菜所用的原材料,核算成本,根据员工食用饭菜量计算伙食费用,每人每顿每天都要统计清楚,月底合计每人月度伙食费,员工按账单缴纳结清。原来安排两个做饭的,小黄和小李,做饭都没问题,就是算账有点困难,每月帐都平不下来,没办法交伙食费。场长可能看我脑子还不算笨,就让我做饭。</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在家就做饭,但那是小家,现在是为“大家”做饭,少时九人,农忙时多达十几二十人,还是很有挑战性。好在当时就是家常便饭,主食中大米很少,主要是玉米面贴饼子,蒸窝头;普通粉(黑面)蒸馒头,我们还试着用贴玉米面饼子的办法,贴普通粉饼子,结果作出了底部有煳嘎巴的“黑面包”效果,颇具创意,要是现在或许够申请专利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副食主要有白菜、土豆、萝卜、茄子、豆角、西红柿等,大部分为农场自产的,也做不出什么太多花样,平常日子就是锅边贴饼子,下面炖菜,最后一锅熟。与在家做饭不同,农场是用大锅,烧炉灶,关键在掌握火候,既不能火烧得太大把饭菜烧糊了,也不能火太小饭菜不熟。当然,实践出真知,做多了自然就摸索出经验了。</p><p class="ql-block"> 遇到大的节日,偶尔也有改善生活,记得那次过中秋节,大家要求吃饺子,我负责准备饺子馅及和面,那阵子没有绞肉机,都是手工剁肉馅剁白菜,和面和馅,从早饭后开始,现剁肉馅儿,从大块儿肉,切成小块儿,再剁成细肉末,然后加入葱姜末和盐及酱油,煨上一段时间。紧接着再剁白菜馅儿,用盐杀一道,挤出水份。这期间还要准备正常午餐。因为吃饭的人多,需要的面和馅儿也多,我整整忙碌了大半天,才准备好饺子馅。然后招呼大家提前收工,一起包饺子。为了这顿中秋饺子,累得我手腕子疼了一个星期,然而当看到大家开心地吃着饺子,心里感到一丝欣慰,手腕子再疼也觉得值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和小李搭档做饭,风格不同,各有所长。</p><p class="ql-block"> 小李发面、兑碱(苏打粉)、贴饼子,比较拿手,但他做饭时是先干活,干完活再收拾,台面有时看着比较乱。</p><p class="ql-block"> 我是发面兑碱不熟练,开始时不是面没发起来,就是兑碱多,或没有揉均匀,有时贴饼子面相和味道欠佳,后来经过摸索和实践,逐渐掌握了规律,发面和兑碱也越来越熟练。同时,我习惯边干活边收拾,比较干净利索。</p><p class="ql-block"> 场长特别看中我的,就是做饭时“盆干碗净手净,灶台案板利索”,当着我的面,经常批评小李,表扬我。他说,“小李子,你这活儿怎么干的,哪儿哪儿都是乱七八糟。你看看向辉,人家咋不这样呢?你向向辉好好学学”。弄得我实在是有点儿不好意思,不知道的会以为我告了谁的状。我也不是刻意收拾,就是习惯使然。我和小李,实际是技术路线不同,最后结果是一样的,只不过彭场长看到中间的过程,又比较在意罢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伙食记账核算,我比较有优势。那时的米、面、油,都是外购,按成本计价即可;副食的菜、蔬、蛋等主要都是自产,按市价打个对折或估个价,根据用量计算成本,加上固定的调料费,计算出总的菜肴成本,然后分摊到每份菜,确定菜的价格。每顿饭都根据实际食用量,记录下每个人的饭菜费,到月底合计出全月伙食费。</p><p class="ql-block"> 我当伙头军后,就那么几个人,记账一点儿也不觉得复杂,只要平时账目清晰,每到月底,就能按时汇总拿出每人应付伙食费的月账单。场长对此非常满意。其实这主要因为母亲是多年的会计,我从小耳濡目染,核数记账,打算盘,作表格,统计数字,对我都并非难事。有打油诗为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核算记账兼伙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粗茶淡饭巧为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干净卫生食之本,</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逢年过节饱口福。</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做饭

伙食费

贴饼子

兑碱

场长

饭菜

记账

发面

馅儿

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