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岁月的记忆

平常心(平姐)

<p class="ql-block">自绿皮火车把我送到军营至今已经46个年头了,从那时起,我便于火车结下了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末,火车是绿皮的,车次是有限的,买票是困难的,回家是兴奋的。每次回家探亲,买火车票是头等的困难事,好在合肥和徐州都离镇江不远,普快火车六个半到七个小时就到了,即便买不到座位票,站票也无妨,只要能上车,总可以将就到家。</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后期,我转业到了广州。回一次家那真不是一般的麻烦,那个年代我们是没条件坐飞机的,那时坐飞机要有一定的职位且是公干,并且要单位出具证明才能买到票,尽管我是自费,单位也不会开证明的,所以坐火车是老百姓最无奈的选择。</p><p class="ql-block">那时从广州回家看父母,一天只有一趟火车,即50次特快广州至上海,买票基本上是买联票,在上海火车站签一下票就可以转火车到镇江了。</p> <p class="ql-block">那时我认识一位在广州铁路局工作的人,有时会找他帮忙,有时自己到售票点排队买。50次是特快,也要32个时才能到上海,能买到卧铺票也是万幸了。</p><p class="ql-block">孩子小的时候跟我挤一张铺,晚上根本睡不好,铺很窄,一个卡位里上中下铺共六个人,遇上打呼的、脚臭的、来回走动的,就根本没法睡。</p><p class="ql-block">那时没有智能手机,上了火车,车开到了哪里,车停多久等等全凭听车上的广播和车厢连接处的列车时刻表。</p> <p class="ql-block">长途绿皮火车的第十节车厢是餐车,餐车的伙食很好,可以边吃饭边看窗外移动的风景,当然菜的价格也很贵,我只去过两三次,多数情况下我是带女儿买穿梭在车厢的小推车上的盒饭,虽然不太好吃,但也能凑合不饿肚子,因为到餐车会担心行李被人偷走。</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旅途带广货、港货的人多,他们会以为你行李箱里有进口香烟、电子手表等赚钱商品。</p> <p class="ql-block">回到父母家才第二、三天,母亲就开始找熟人买回程票了。有时运气好能买到卧铺上海至广州的49次,运气不好就惨了。</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从徐州回广州(那时我还在部队),买不到上海至广州的火车票,只好让女儿的爷爷托上海的老战友帮忙买,还在女儿爷爷上海的老战友家住了一晚,第二天由警卫员送我们到火车站。</p><p class="ql-block">火车的调度有个规定,一般是慢车让快车,快车让特快车,所以我们乘坐的特快列车很少晚点。</p> <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年大概是1987年回家,回程也没有买到卧铺票,只买到座位票,本来是可以克服的,30多个小时坚持一下就到了。但是在镇江火车站出发时,在站台上看到有人为了排队拥挤而大打出手,那时女儿才4岁,我怕靠得太近受到伤害,结果弯腰去抱女儿时,把腰给扭伤了。</p><p class="ql-block">在回广州的火车上,腰痛难忍,坐下了起不来,起来了又坐不下,脚和小腿肿得发亮,女儿困了,只能钻到三人座椅下面睡觉,真的好无奈。</p><p class="ql-block">最恐怖的一次经历是火车到了某站,我下去买小推车上的食品,这时火车突然关门了,发出一长声“嗤……”,女儿在车上,行李在车上,急得我大喊大叫地拍车门,后来火车终于开门了,上了车还惊魂未定,想想后果一身鸡皮疙瘩。</p><p class="ql-block">噩梦般的回忆,到现在还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经历过在上海转车、在杭州转车和在郑州转车后,终于在1991年4月开通了南京西至广州的火车211次快车,途经镇江,从此结束了江苏没有到广州列车的历史,我回家也方便了很多,虽然是快车,也要两天一夜,但起码不用在上海转车了。</p><p class="ql-block">再后来航空越来越发达,坐飞机也不需要证明了,回家基本上是坐飞机,但是飞机下来还是要转机场快线或者家人接机。</p> <p class="ql-block">现在好了,高铁、动车、飞机四通八达,交通越来越便捷,回家的交通选择越来越多,绿皮火车逐渐被高铁、动车所替代,取消绿皮火车似乎为期不远了。</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年来,我带着女儿往返于广州——镇江的交通线上,经历着祖国交通运输的变化、发展和壮大,许多美好的和难忘的记忆常常涌上心头,记忆最深刻的当属绿皮火车带给我旅途中的酸甜苦辣,它承载了我的思乡之情,见证了我的青春岁月,也成为了我人生中永恒的回忆。</p><p class="ql-block">现在绿皮火车都成景点了,有的在车箱里做起了旅店和饭店,广州红砖厂里就有,我还在车箱里吃过饭。一些旧的铁轨现在也成了怀旧拍照的打卡地,我在南京和广州都拍过。</p> <p class="ql-block">哎!来啦,来啦,啤酒饮料矿泉水,香烟瓜子八宝粥,哎!让一让,让一让,腿收一下……列车员的叫卖声也渐行渐远了,取而代之的是在高铁上也可以点外卖、喝咖啡,再也不用为喝水、上厕所犯愁,再也不用带大包小包的方便面和面包了。</p> <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平姐</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鸣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阅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