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am

<p class="ql-block"> 骑车之后,身体疲惫,但头脑不累。想着写写好久就想写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已经多年无剧可追,还是翻那些老古董,Skam,重温了几段。只看过挪威和法版,尤其是挪威,做为首版,能竞相让五个国家翻拍,它的成功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kam讲述一所高中,几个16.7岁的少男少女,在朋友,同学,家人,在学校,宿舍,在或美或丑,在或贫或有,发生的日常。有友情,爱情,亲情,有霸凌,欺压,有开心,沮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分享一段剧情:</p><p class="ql-block"> 第三季里伊萨克喜欢上一个更加喜欢自己的男生,但是他不敢承认,也不敢给男友承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他发现,学校里所有人都在窃窃私语,在他背后议论,他紧张的把兜帽盖的很低,他觉得母亲一定对自己失望透顶,男友惹了他又回头去找前女友。他易怒,烦躁,睡不着。</p><p class="ql-block"> 人生昏暗。</p><p class="ql-block"> 最后他给最好的朋友说,“我是gay,我给室友说了,结果搞砸了,前女友也以为我利用了她,她恨透了我,在四处传我的坏话”朋友听了他的诉苦,只是说,给我点时间,我现在什么也不想说,就丢下伊萨克走了。</p><p class="ql-block"> 伊萨克更加崩溃,周围人似乎都离他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久朋友主动找他,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我不该丢下你离开。然后他解释了说自己离开,是因为你把自己为难的事告诉了别人,却不告诉我,枉我把你当最好的朋友。他又说,我也知道了自己为什么不值得你一开始就告诉我,因为我昨天的反应就是不够朋友的表现。他希望伊萨克能够原谅自己。对与伊萨克喜欢谁,那是伊萨克的自由,他只会祝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什么是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然后isak和even在一起,可是Even有躁郁症,Even怕不经意间伤害到isak,要分手,isak说,没关系,我有时候也会发脾气,摔门,有时候低落不理人,不要去想那些,只想想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分就好。他们一分钟一分钟的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才16.7岁呀。即使如我这中年,是否比他们做的更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isak朋友Sana信仰伊斯兰教,她得知isak是同性恋,并没有反对,虽然她的教义里是极力反对的。sana说,如果有人用宗教来评判和恨你,那不是来自宗教,而是来自他们的恐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坚信一样东西,我的孩子,我的爱人,我的父母有其它的信任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isak去给前女友道歉,他知道自己伤害了对方,可是他发现自己是同性恋,自己一片混乱,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做,他的种种行为并不是故意的,但是为自己的错误真心道歉。前女友立即就说,如果我是你,估计我也不知道怎么做。并且她也为自己曾说的那些中伤isak的言语道歉,她自己只是气极了,希望isak原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道歉和原谅是让对方和自己相处更好的方式。我几曾道过歉,又几曾立即原谅过对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不会说很多,我爱你,可是会揉揉头发,蹭蹭鼻子,摸摸脸,离别会抓住衣角,分开舍不得上公交。北欧几个国家,总是被说社交距离超级远,我们国家的社交距离很近,尤其是测个核酸什么的,可是真的近吗?所以是真的远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他们有这样的想法?</p><p class="ql-block">抄一段:价值观的形成主要有两大原因:历史发展和思维方式。受这两种因素的影响,一个民族的基本价值观一旦形成,就会牢牢扎根于人们的心中,支配人的行为。中西方国家在发展中随着各自文化的形成产生了价值观的差异,这些差异在诸多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样的16.7岁,高中,我想有很多人是没有机会去真正的思考过什么的。即使年龄痴长,依然糊涂与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还有其它季,都有看点。值得去点开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