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了了

<p class="ql-block">  一直对茶有喜爱之心,却从不敢说自己是懂茶之人。从年轻时起便时常失眠,对我而言,美美的睡上一觉就是人生莫大的幸福,于是 茶成了床前的白月光,只敢观望,却不敢轻易去拿,怕茶里的咖啡碱会让我夜不能寐,睁眼到天明。</p><p class="ql-block"> 每每朋友相聚,看着他们把盏品茗,我却只能闻着茶香道:给我来杯白开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也不知道为什么一个不喝茶的人会对茶有特别的感觉,是因为小时候生长在福建?是喜欢草本植物?又或是喜欢散发着天然气息的茶水?还是因白居易的《两碗茶》里描绘的悠然自得吸引了我?大概是混和起来的原因吧,或者,仅仅只是因为求而不得所以向往。</p><p class="ql-block">“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一直倾慕这样的状态,想着有朝一日能三两好友,烹雪煮茶,品茗谈天地,赏花语人生,那是何等的惬意时光。</p> <p class="ql-block">  一个机缘,来到一座新的城市工作,遇见一位爱茶且懂茶的新朋友,被她拉去品各种茶,告诉我如何感知茶在唇齿间的留香,从此,不喝茶的我开始试着走近这个心仪许久却不敢触碰的古老饮品。</p><p class="ql-block"> 茶是种很奇妙的植物,同样的树长在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时间采摘下来,用不用的制作工艺,便幻化出各种各样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喝过几次上好的岩茶,虽叫不出具体名称,但每次冲泡时就有浓郁的茶香溢出,举杯唇前更是醇厚芬芳,入口顺滑,细品 甘甜中透着点略微的苦涩,苦味消散后会神奇地在口中出现花香,每一泡,味道都变幻莫测,涩味慢慢淡去,唇齿间透出花香,或果香,这是因为茶树和花果们长在一起吗?我确实不解,那些清淡甜美的香味从何而来,都道品茶即是品心境,难不成我已修炼到能从淡淡的苦味中找出隐藏的美好了?</p> <p class="ql-block">  老白茶是另一种茶系,经年的老白茶有股陈年气息,喝上去总是令我想到外婆家的柜子,陈旧久远,古朴厚重。老白茶由白茶而来,用合适的储存方式放上几年,褪去新茶的青涩,逐渐变得沉稳温和,茶味浓重,有木质和中药相掺的甘甜味,入口稠滑,入胃暖心,似乎喝的不是茶水而是流逝的时光和藏在光阴里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朋友给过我一罐茶,告诉我叫黄金芽,我却被素雅的罐子所吸引,被她笑道:你个门外汉,不知道里面的东西比罐子值钱吗?黄金芽属绿茶,是一种变异品种,种植有一定难度故而稀缺,我貌似有点买椟还珠的心理了,被骂是应该的。绿茶用玻璃杯泡最好看,小小的微黄的叶子在热水里翻滚着,慢慢从杯顶一根一根沉入杯底,老娘告诉我,好的绿茶泡起来便是如此,先在水面再落入水底。黄金芽泡出的茶水明黄透亮,打开杯盖,飘出淡淡青草香,酌一口,薄薄的甘甜味,与岩茶和老白茶相比,绿茶皆是年轻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都道是品茶即是品人生,手起手落间,叶子在水中浮浮沉沉,一如人的一辈子,高高低低,踉踉跄跄;茶水苦涩中蕴藏着甘甜,甘甜中透露着苦涩,一百个人品尝便有一百种滋味,这便是文人墨客爱茶的原因之一吧...</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