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马拉松(浪漫七夕表达爱)

露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  志浩开车奔波在国道,看看身边熟睡的怡清,发自内心的笑挂在唇角。他终于如愿以偿,情难自控他腾出手轻轻地摸着怡清稚嫩的脸蛋,这个傻丫头,就这样非我不嫁了。我的傻姑娘……情到深处竟无语,一路的艰辛历历在目,都过去了:“傻丫头,自今日起江湖路远,同去同归,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带你周游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 时光回到了八年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 炎热的盛夏,志浩和继母闹了些不愉快,心情烦闷的他走在街上,生活琐事一幕幕涌上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 母亲在十几年前死于非命,自此他和父亲相依为命。父亲生性老实本分,本来就不多说的他,变得更加沉默。在一个个饥饿和孤独的日子中,志浩逐渐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 十五岁那年父亲带回来一位阿姨,还带着个与志浩同龄的妹妹。十五岁所有的情感接纳已经就绪,又赶上判逆期,志浩和异父异母的妹妹,一同上下学,但没有亲情可言,形同路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生活在这样的气氛中过早失去母亲的志浩,无师自通了察言观色。农家的孩子吃过饭,打猪草,喂鸡,喂牛羊他样样学着父母干。而妹妹由于母亲的溺爱,却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让志浩没有想到的是父母为他们悄悄私定了终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第一次知道这件事的时候,志浩就明确表态,以后的事情等长大了再说,而妹妹似乎很是喜欢哥哥,但更多的是依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职高开学没几天志浩便逃学了。也许这是他做的最后悔的事,以后的人生是他自己打拼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这么多年志浩去过好多地方,每到一处首先就是打电话报平安,而随后妹妹就会带着母亲来住上一段时间。时间一晃而过,二十二岁那年父母张罗着要给他和妹妹办婚事,志浩第一次真正的离家出走了。这一次足足两年志浩没有回家,也没有像以前一样给家里报告去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两年了,志浩想念父亲,母亲的孤坟无数次出现在梦境,他终于决定回家,回去看看父亲和继母与妹妹,看看天堂边孤寂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两年的阔别,等待他的并不是那种久违的亲情。父母冷漠的表情掩盖不了逼婚的气氛。妹妹长像甜美,甚是可爱,但在志浩心里她只是异父异母的妹妹,尴尬的气氛下志浩平静的走出了那个陌生的家。</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繁华的小城,孤寂的心绪。志浩默默的掏出烟。他并没有吸烟的习惯,只是这么多年,能在落莫的时候陪伴他的也只有烟了。烟气穿过他的肺,呛得他干咳,扔掉烟蒂他不知道去哪里。酷热的盛夏,被烟气呛过的嗓子,像是促使他喝水。走进一家便利店,拿过货架上的水志浩迫不极待的喝下去半瓶,转身看去,一位清纯秀气的小姑娘在喂大概五六岁的小弟弟吃饭,小姑娘的呵护和耐心吸引了志浩的目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姐姐你看那个叔叔喝我们家水。”随着稚嫩的童音,小姑娘抬起头不慌不忙:“你好,这瓶水三元。”志浩这才回过神,赶紧掏钱。他慌了,钱包放在包里忘带了,他尴尴尬极了,不知道该怎么向这么小的老板解释。看着清纯的两双带着童气的眼神志浩鼓足了勇气:“小朋友,你们家老板呢?”女孩说:“我妈妈去打假期工了晚上才回来,我和弟弟看店,我没骗你,妈妈标了价格的。”“是这样的小朋友,我出门忘带钱包了,这瓶水钱我一会给你送过来行不?要不我把这包烟压在这里,这包烟够买好多瓶这样的水了,好不好?”女孩显然没经过这样的事,紧锁着眉头:“妈妈说了一瓶水只挣七角钱,你这包烟虽然贵,可已经拆开了,也卖不出去啊。”志浩看着女孩的样子,恨不得找个老鼠洞钻进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气氛尴尬到了极点。女孩低着头说:“算了,你走吧,就当这瓶水我和弟弟喝了。”说完继续喂弟弟吃饭。女孩的样子再次让志浩想起了母亲。他不再辨解快步走出了便利店,径直向家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当志浩再次走进这家便利店时看到弟弟已经在姐姐怀里睡着了。姐姐也在时不时的打盹。不知为什么志浩心猛地紧了一下,就在他犹豫着要不要进去的时候,女孩抱着弟弟,把手指伸到嘴边做出禁止说话的动作,言行举止超乎她的年龄范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女孩起身把弟弟放在套间的床上,转身示意志浩到外面去。女孩紧随其后:“谢谢你,我以为你不会来了。”志浩再次被女孩的话而感动,这样的举动不应该出现在她这个年龄段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从女孩口中得知她爸爸在外地打工,妈妈经营着便利店带着她和弟弟在这里上学。为了他们有好的学习环境爸妈打算在这里买房,所以妈妈瞒着爸爸去打假期工,女孩一边照顾弟弟,一边帮妈妈照看便利店,如果弟弟睡了也没有顾客的时候便写写作业。志浩从对女孩的感动,变成了对女孩一家人对生活奔波的敬佩与羡慕。他也羡慕妈妈的指引与教导,可他的妈妈很多年前巳经去了天国,妈妈甚至没有一张照片。想到这志浩这才记起还没有去看过妈妈。起身在便利店买了些祭祀用品临出门时女孩叫住了他:“把这束花带给阿姨吧。”很纯很净的笑容,容不得半点质疑。</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志浩走了。踏上烈车的那一刻不知为什么回头,仿佛到处都是女孩清纯的笑脸。自此这个清纯的女孩占据了志浩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 又是两年没有回家了,虽然继母把父亲照顾的很好,虽然没有温暖,但母亲的孤坟是志浩心中永远的牵挂。当然还有占据志浩心底的女孩。其实志浩也说不清在自己心里把女孩当做妹妹还是什么,总之女孩是自妈妈走后唯一能占据志浩心头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 下车后志浩不由自主来到便利店门口,巧得是女孩在店里。还是那般清瘦,看上去比以前高了许多,出落得比以前更加水灵。志浩快步走进去,女孩起身:“请问你需要什么?好久不见,原来是你。”志浩压住心底的狂喜:“谢谢你还记得我,妈妈不在吗?弟弟呢?”女孩笑笑:“妈妈怕耽误我学习,不去打工了,在老家种了点地去打药了,弟弟在外面玩,都上二年级了。”“那你呢?”志浩急切地问。“我上高二了,明年高考。”志浩情不自禁拉住女孩的手:“我等你长大。”女孩被他的举动吓坏了:“你干什么?”同时投去质疑的目光。志浩从失态中回过神连忙收回手:“对不起,对不起,我是说你一定能考上好大学,我会为你祈祷 ,看着你上大学,看着你长大。”女孩笑了:“谢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这次他们聊了很多,很久,也很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又是两年,为了逃避家里逼婚志浩没有回家,他清楚地知道他在等女孩长大。有时候也很沮丧,他与女孩不论家庭背景,还是年龄,最戳心的是学历,所有的一切都相差甚远。他比女孩整整大了十岁,更何况他从来没有也不敢向女孩表白,他没有勇气,却又无法说服自己放下家乡那个清纯的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回到家乡的志浩没来得及回家,却不知不觉来到了那家便利店门口。那个魂牵梦绕的地方,有他心心念念的女孩。寒假了她应该是回家了,这样想着志浩不由得笑了,她终于长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进门的瞬间便看到她。“你还好吗?”简单的问候却包含了太多的思念。“是你呀,好久不见。”女孩笑了。“我刚回来,中午一起吃饭好吗?带上弟弟。”女孩羞红了脸,低下头:“弟弟不在,到老家爷爷奶奶家去了。”“我们一起吃个饭吧,下次弟弟来了再一起好吗?”女孩低着头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远远的志浩看见女孩,她还是那般清纯,从不化妆的她,给志浩一种清水出芙蓉的感觉,志浩笑了,发自内心的笑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从饭店出来,志浩牵了女孩的手:“怡清你终于长大,做我女朋友好不好?”这次她没有惊恐,没有质疑而是低着头笑了:“谁要做你女朋友,你难道还没有女朋友吗?”志浩笑了:“有啊,我们认识有五六年了,从不联系,可是感情很好,这些年我在等她长大。”女孩笑着跑了。感情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绪,怡清在大学里不乏追求者,可她知道自从那次和志浩聊天就喜欢上了这个大男孩,他们之间没有承诺,没有表白,甚至没有联系却在等待着彼此。</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七月怡清大学毕业,父母早已托人给她安排好了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年底志浩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怡清带志浩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当父母听说志浩既没学历,又没稳定工作,还大了怡清十岁,坚决持反对状态 。而怡清却是铁了心非志浩不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妈妈哭了:“怡清呀,我们从乡里奔到城里就是为了你和弟弟,以我们现在的背景完全可以给你找个有学历,有稳定收入的归宿,爱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物质才是现实生活的基础。志浩是不错,可他现在哪一点也占不住理呀,妈妈怕你将来会生活的很苦,妈妈舍不得你吃苦。””怡清也哭了:“妈妈你就别管那么多了,我们认识有七年了,他一直在等我长大,就凭这一点我一定要嫁给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志浩跪在了怡清妈妈面前:“阿姨,你就放心把怡清交给我吧,我一定会给她最好的生活,不让你们担心,我知道我说什么都是多余,我会做给你们看,让你们放心,七年的感情说放弃那是不可能得,我会倾其所有给怡清一个家稳的家,给你们一个放心的交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妈妈哭了,她扶起志浩无奈地点了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志浩拿出这些年拼博的一半积蓄按揭买了婚房,怡清父母帮着装修。另一半按揭买了婚车,这是他这一生唯一的心愿,他要带着怡清去周游,他要把最好的毫无保留的给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又是盛夏,两家父母为他们举行了婚礼。终于结束了他们长大八年的爱情之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也许这就是最美的爱情,你陪我长大,我陪你终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