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市牧野区茹岗社区贾氏源流

河南省贾姓文化研究院

<p class="ql-block"> 茹岗社区大门</p> <p class="ql-block">河南新乡市牧野区茹岗社区贾氏源流</p><p class="ql-block"> 新乡市牧野区东干道办事处茹岗社区(原茹岗村、古凤岗),原隶属牧野镇,于2012年由于地域管辖区分,茹岗社区规划于东干道办事处。办事处位于牧野区中部,东临牧野镇,南与荣校路办事处相邻,西与北干道办事处比邻,北至牧野镇。辖8个社区、1个行政村。</p><p class="ql-block"> 茹岗社区位于新乡市东北部建设路中段,东至新飞大道,南临原新乡新飞冰箱厂,西临省第二监狱,北临至北环,建设路东西贯穿茹岗社区,辖区内有河南师范大学、五十四军部队、河南省第一附属医院及新飞企业等单位。</p><p class="ql-block"> 由于牵涉年代久,人口少,没有家谱,根据我大哥六世孙贾长春仙逝前,1982年手写笔记内容,六世孙贾长夏、七世孙贾景发于2010年冬新修了《茹岗贾氏家谱》。目前茹岗贾姓辈分最长六世,现传至九世。</p><p class="ql-block"> 《家谱序文》载:水有源,木有本,饮水思源,人伦之常情。相传我贾氏家族,于明洪武年间朝廷派大将贾龙、贾虎到今原阳一带镇守黄河,之后落籍于此(今原阳县贾湾),繁衍生息。我族何年由原阳贾湾迁徙到新乡县贾屯村不详。我氏一族系新乡县贾屯村支脉,不知何年由贾屯迁出居住新乡市西南(平原镇)唐庄。后玉忠先伯童年和玉印先伯到贾屯老家分祠堂遗物(碗),由那时起祠堂没人管事,各支就蔓延下去。至清乾隆年中期(1760年前后),我族世祖携全家由唐庄迁至茹岗,至今已262年。茹岗贾氏一世祖名讳不详,二世起字辈:振、永、志、玉、长、景。2010年新订字辈从八世起:国乃兴富春,连绵宜绍新。德仲习应守,勤学好问贤。尊跃运书欣,世祥呈善本。思纪宝胜申,普和湘有纯。茹岗社区现有贾姓50多口人。</p><p class="ql-block"> 自我祖世祖后分为两门相传至今。因家境贫寒,解放前几代未婚者居多,故发展繁衍至今我族人口不旺,现我国政府将计划生育政策定为基本国策,故虽然家庭经济条件许可,但要想人丁兴旺已无可能。</p><p class="ql-block"> 一、非物质文化《古凤鼓》第一代创始人贾振汉:清道光年间(1821)《古凤鼓》是我古凤岗用于火神庙祭祀之《古凤鼓》俗名《轰雷炮》,就是我村各姓氏族人融汇在一齐文化智慧的结晶。我二世祖贾振汉和本村张顺,就是《古凤鼓》第一代创始人,几百年来,男人们都是凭记忆擂响大鼓,为了《古凤鼓》不失传,2008年我在村上任党支部书记时,就让鼓手们写下鼓谱,我给编辑成册,鼓谱分六部分。2022年,我和第一批女鼓手参与后,为了鼓谱准确无误,我和第六代传人共同完全根据传统鼓点校对编辑成册,自费打印几十本,每个鼓手一本,交由社区存档部分,以便后传。几百年来《古凤鼓》一直是我村沿用的传统大鼓,不管是庆典、过节,都要擂响《古凤鼓》。如今《古凤鼓》已荣获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凤鼓》作为茹岗的传统文化品牌,必将永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大众。</p><p class="ql-block"> 二、我家族历代没出过什么名人,仅在抗日战争时期四世孙贾志文被村民推为保长。在我村北头,村民打死两名日本鬼子,陷入被灭村的危险境地时,贾志文和我村较有名的张家林,与日本鬼子巧妙周旋,挽救了全体村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六世孙贾长荣,在解放后初期(1949年)被推选为我村第一任村长。五世孙贾玉忠被推选为文教委员。在当时的土地革命、及社会主义改造、成立互助组、合作社和成立茹岗小学,为我村的社会主义改造及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三、据传我家族四世孙贾志学,生性聪颖,因家穷辍学后,经老师不收学费与老师同桌受课,后因家境实难支撑弃学习医。结业后在城府经营一药铺。医术盛行当济世活人也。后因为多人染上大烟瘾,一般人都请不起,致使医馆门庭萧条,时正值宁夏回族造反,清廷调大军到彼治乱。由牛大人带队,途径府城牛大人染病,后经府城诸多名医诊治无效,经我祖四世孙贾志学一治痊愈,深得牛大人赏识,此后随军行医直到军败,牛大人被回民宰杀。志学先人便流落当地。我村邻人张德保从彼返家,说志学先人在当地开药铺重操医业,在那里成家已有后人。据老人讲,解放后初期还给家来过信,但因路途遥远又因无人重视,再无联系。据说家住宁夏吴忠堡,后改为吴忠镇,现为宁夏吴忠市。我曾在2019年疫情过后,六月分前去宁夏吴忠市查找志学先人家人,但由于年代已久,只知志学名讳,下代人名讳不详,直至徒劳而归,后拜托吴忠市民生派出所马刚警官帮助查询,前段联系,暂无音讯。</p><p class="ql-block"> 四、据传说我家族前三、四代都好习武,闻名好拳法。就因在唐庄和大恶户为争地,人家钱多势大争执不过,元世祖气忿之下用袖铜锤将恶少打死,随到县衙投案自首,经街邻多方帮忙,又因恶少作恶多端,民愤极大,无几日释放。在唐庄无法居住,才携全家迁至茹岗。之后还经常到县南长兴铺表亲家研讨武术。此乃我家族先人口传并无证据可考。</p><p class="ql-block"> 因我家族历代穷迫苦渡。迫于生活顾不及祖宗世系,更无世祖来龙记载可供下传。已至现今无法考证我族系贾屯哪一门脉分支,今之家谱仅根据六世孙贾长春生前按坟茔排列和记忆记录为依据,重新整理以传后世。我族后人如有条件可以此家谱寻根查据,以使我族更有据可考明确。</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九八二年阳春月下浣、</span>六世孙贾长春初撰;六世孙贾长夏、七世孙贾景发修订于二零一零年冬;六世孙女贾秀芳编辑于二零一一年初春。</p><p class="ql-block"> (供稿:河南新乡市贾秀芳 贾景祐 2022年7月20日)</p> <p class="ql-block">茹岗社区古凤鼓2022年第一批女鼓手春节闪亮登场</p> <p class="ql-block"> ↓(古凤鼓鼓谱)</p> <p class="ql-block">贾秀芳,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茹岗社区人,女,汉族,1953年生,大学文化。曾任新乡市牧野丝绸厂厂长、牧野服装厂厂长、河南神箭保健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河南银马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兼神箭保健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退休后任茹岗社区党支部书记。本族不知何年由贾湾迁出到贾屯,何年由贾屯迁出居住新乡市西南唐庄。至大清乾隆年中期,本族世祖携全家由唐庄迁至茹岗至今已262年。后根据六世孙贾长春生前按坟茔排列和记忆记录为依据,有六世孙贾长夏、七世孙贾景发重新整理,为使后人能够熟知茹岗贾姓家族历史,六世孙贾秀芳将家谱编修成册,为寻根问祖有了依据。自从加入“贾姓历史文化论坛群”后,更加热爱家族文化,并将贾福龙编写的《贾姓之歌》编辑为动态视频,在各大网络平台广为传颂,影响深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