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研读新课标,明确航向共成长——记华南师范大学新课标学习第一篇章。

天道酬勤

<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5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清平老师用有趣的互动游戏“打开紧握的拳头”拉开了培训的序幕。大家通过游戏认识到当前传统的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接着王老师给我们出示了问题清单:教师面临的挑战和期望,学生面临的挑战和期望,引导大家换位思考。引出培训主题:《正面管教的基本理念及其工具》。</p> <p class="ql-block">什么是正面管教?正面管教源于美国的知名教育体系,以“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为理论基础,包括亲子教育和学校教育,倡导“和善而坚定”,”既不娇纵也不惩罚“的教育模式,至今发展已有40余年。</p> <p class="ql-block">一、正面管教的五个标准:</p><p class="ql-block"> 1.帮助学生获得连接感(归属感和价值感);</p><p class="ql-block"> 2.互相尊重和鼓励(和善与坚定并行);</p><p class="ql-block"> 3.长期有效沟通;</p><p class="ql-block"> 4.教给学生重要的社会和生活技能(尊重、关心别人、解决问题、合作,以及为家庭、学校和更大的团体做出贡献的技能);</p><p class="ql-block"> 5.邀请孩子们发现他们的潜能(我有能力和影响力支配我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案例:广州汇景新城实验校训——我自己选择,我才能负责。我自己思考,我才聪明。我自己动手,我才有本事。 </p> <p class="ql-block">二、正面管教培养学生的七种重要感知力(信念)和技能:</p><p class="ql-block"> 1.对个人能力的感知力——“我能行。”</p><p class="ql-block"> 2.对自己在重要关系中的价值的感知力 ——“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p><p class="ql-block"> 3.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或影响的感知力——“我能够以自己的力量做出选择,对发生在我自己身上和我的群体中的事情产生积极的e影响。”</p><p class="ql-block"> 4.内省能力强——我能自律和自我控制。</p><p class="ql-block"> 5.人际沟通能力强——我善于与他人合作。</p><p class="ql-block"> 6.整体把握能力强——我理解我的行为会如何影响他人。</p><p class="ql-block"> 7.判断能力强——我能够通过日常的练习,发展我的智慧和判断能力。</p> <p class="ql-block">下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实验教育集团理事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邹立波老师却给我们来了一场课程教学上的“及时雨”,邹老师通过新版课程方案与上一轮课程方案对比,引出了他今天的课题:《课程改革新起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解析》</p> <p class="ql-block">邹立波老师从指导思想与修订原则、主要变化和亮点、课程实施要求三个方面给我们深刻地诠释了落实培养目标应遵循的基本原则:</p><p class="ql-block"> 一.坚持全面发展,育人为本;</p><p class="ql-block"> 二.面向全体学生;</p><p class="ql-block"> 三.聚焦核心素养,面向未来;</p><p class="ql-block"> 四.加强课程综合,注重关联;</p><p class="ql-block"> 五.变革育人方式,突出实践。引导学生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p> <p class="ql-block">结合自己的学科《体育与健康》对体育核心素养进行学习。</p> <p class="ql-block">体育与健康核心素养</p><p class="ql-block">一、运动能力</p><p class="ql-block">运动能力是体能、技战术能力和心理能力等在身体活动中的综合表现,是人类身体活动的基础。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运动知识、技能和方法,参加与组织展示和比赛活动,体能与运动技能水平显著提高,掌握和运用选学运动项目的裁判知识和规则,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独立制订和实施体能锻炼计划,并对练习效果作出合理评价;了解国内外的重大体育赛事和重大体育事件,具有运动欣赏能力。</p> <p class="ql-block">二、健康行为</p><p class="ql-block">健康行为是增进身心健康和积极适应外部环境的综合表现,是改善健康状况并逐渐形成良好生活方式的关键。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校内外的体育锻炼,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逐步形成锻炼习惯,掌握健康技能,学会健康管理;情绪稳定、包容豁达、乐观开朗,善于交往合作,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强;关注健康,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改善身心健康状况,提高生活和生存能力。</p> <p class="ql-block">三、体育品德</p><p class="ql-block">体育品德是指在体育运动中应当遵循的行为规范以及形成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对维护社会规范、促进社会风尚具有积极作用。学生在体育与健康学习中自尊自强,主动克服内外困难,具有勇敢顽强、积极进取、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能够正确对待比赛的胜负结果,胜不骄、败不馁;胜任运动角色,表现出负责任的行为;遵守规则,尊重他人,具有公平竞争的意识和行为。</p> <p class="ql-block">  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需要两个支点,一个支点是教师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的把握,另一个支点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不管课程改革怎么改,钻研课标、把握教材是教师永远的基本功。</p>

课程

能力

感知力

体育

学生

技能

健康

管教

运动

正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