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漫谈(一)

cinderella

<p class="ql-block">蔷薇</p> <p class="ql-block">早就过了蔷薇的花期,可小区里后植的蔷薇却没有休花,焦了花瓣也与骄阳对峙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比之下,我阳台露养的两株蔷薇就像娇滴滴的公主,尽管水肥药轮流侍候着,仍是病恹恹的,一副厌世的衰颓模样,六月时落了花,长出几条娇弱的新枝,七月勉强开出两朵,花远不及原来的大,也消了香味,出逃的公主一般落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此可知,植物应该遵循自然法则,风吹日晒雨淋,无不是上天的馈赠,有磨难才有历练,才有生命的韧性。</p> <p class="ql-block">比起精致的完好无缺的花朵,我更爱这些带着伤痕的花,每一道伤痕都是一段难忘蚀骨的记忆,或是那几天的暴雨威逼,或是这几天的骄阳炙烤,斑驳的印记,给它留下了决绝的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露养的蔷薇,很少有虫害,因为通风,没有红蜘蛛和枯叶病,就算有青虫来过,噬掉几片叶子,就换口味去了,丝毫不耽误它奋力的开放。</p> <p class="ql-block">我养在露台的蔷薇,只剩两朵,在繁花之中不惹人注目,自顾自的开着,我早起去看,丝绒质感的花瓣,拥簇着淡黄色的花蕊,整个花朵不是那么饱满,六月的满树繁花算是不辜负我对它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绣球</p> <p class="ql-block">去年我迷上了无尽夏,一共收集了四个品种,硕大的花团,治愈的颜色,明媚了整个夏天,美中不足的是绣球不耐旱,对水的需求多,一个周末区区两天不见就让它垂头丧气,我养在办公室里的绣球,每五天就要经历一场炼狱摧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说是无尽夏,不用春化,但是入秋以后我还是把它们剪枝送到了阴冷的车库,偶尔给点水,春节前后去看过,抽出很多嫩黄的脆枝,清明之后搬出来见了阳光,搬运的过程中,折断了几支,让我懊悔不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色的茎渐渐被春风染成了绿色,阳光让它迫不及待的展叶,顶端偶见米粒般的花苞,小小的紧促的凑在一起,我给足了肥,竭尽洪荒之力把它们搬到了露台上来,等着就可以了,等夏天把它叫醒,把花朵染上柔和的光芒。</p> <p class="ql-block">在某一个清晨,那些泛绿的花瓣被朝霞挑染出若隐若无的粉,润染般发散开来,直到这个花球有了夺目的光彩。花开之后,我把它挪到了阴凉的角落,肥水供给不敢大意。两盆绣球开出三朵巨大的花球,花期二十多天。</p> <p class="ql-block">蓝雪花</p> <p class="ql-block">汪曾祺曾说梨花是月亮做的,足见其轻盈皎洁,那么蓝雪花是什么做的呢?是陈年的一捧旧雪,还是深山的一汪清泉?是少年深情的眼眸,还是离别时沾巾的泪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日里拥有一盆蓝雪花,就如拥一股清凉入怀。</p><p class="ql-block">起初,在花店里寻它,只有两根光秃的枝干,春日里,只有几片伶仃的叶子,我怕它开不出花来,就换了大盆,施了底肥。</p><p class="ql-block">它开始疯长,随风攀缘,扶到栏杆上,才结出细密的不起眼的花串,花苞先是露出一个蓝色的小尖尖,探头探脑,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什么时候,扑啦啦就开了,一朵连着一朵,蓝色的花朵,带着风雪的清凉一涌而来。</p> <p class="ql-block">我从不曾小瞧一株植物的力量,那小小的身躯扎在方寸之地却蕴藏着无尽的力量,仅以有限的土壤和水分,仅凭那偶有的薄肥,接连不断的开出花来,那是植物的语言,它在尽情的表达,把那压抑一冬的话,都说出来。</p> <p class="ql-block">洋桔梗</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盆被遗弃的枯萎的花,扔在教室的窗台上,我如获至宝。</p><p class="ql-block">剪枝,换盆,悉心照顾,直到它长出胖胖的叶子,然后仿佛时间在它身上停滞了,它总是那么高,半年过去丝毫没有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它在办公室里孤独的熬过一个寒假,我偶尔去浇水,但对它早已没了热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装修时把它带了过来,在露台上凑个数,没想到夏天一到,它就窜出半米高,千呼万唤才打出花苞,花苞被萼叶包的紧紧的,任我心焦,也看不见真面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见到了绿色的花朵,那是一种柔和的薄似蝉翼的绿色,轻描淡写,我不忍碰触,仿佛轻轻一碰,就坏了这清高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花朵太多了,我狠心剪掉一些,初开的两朵硕大,花期很长,至今还开在我的阳台上,没有任何凋零的迹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实话,这不是我想要的颜色,尽管它很特别,但是我更想要柔软的粉色花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是这样想着,万万没想到第三朵开出了我想要的颜色,花朵不大,足以安慰我渴求的心。</p> <p class="ql-block">我把小七的笼子挪到花丛里,女儿去看了两回,把我的洋桔梗弄折了两支,虽说心疼但于事无补,养在花瓶里,清水供养,也开出柔弱的花来,算是不辜负它的努力。</p> <p class="ql-block">宝莲灯</p> <p class="ql-block">春节刚过,我这个急性子花了四百米买了这么一盆“祖宗”宝莲灯,本来就是卖剩的年宵花,只有一朵残花,可我还是冲动买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各种研究,水也不敢浇,肥也不敢上,半个月掉了四片叶子,崩溃死。网上有的说喜光,有的说要避光,后来我干脆扔那不管了,叶子掉就掉吧,随它。</p> <p class="ql-block">除了掉叶子,还出现了叶片黄斑,后来我移到无光的角落里,慢慢的天气热起来,25度以后,它才缓慢进入生长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片叶子中间出现一个小芽苞,上网去查,有的说是叶子,有的说是花,时间见分晓,是两片叶子夹着一个小小的花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班有个男生超爱养花,养死了一盆宝莲灯,所以我总拿着手机在他面前炫耀,哈哈。</p> <p class="ql-block">枝上的残花还在,珠子顶端开出小花来,后来,我掌握了它的习性,若是花柄软了,叶片耷拉了,就是缺水了,浇多少水要依盆而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入伏以后,宝莲灯长势喜人,花苞日益长大,露出粉色小珠子,我小心的控水控肥,希望能顺利开出花来。</p> <p class="ql-block">我数了数,每对叶片中间都有一个小花苞,一共有八九个,长胖的只有三个,其他的才黄豆粒大小,不知道多久才能开出花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心怀期许总是一件好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就让我这样慢吞吞的讲下去,我不知道要讲多久,像是对着你说,又像是自言自语,植物消耗了我的体力却也治愈了我的身心,我们在朝夕相对中滋生出一种依赖感,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