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

<p class="ql-block"> 醋</p><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不太喜欢吃醋,因为我喜欢原滋原味,而醋总是喜欢喧宾夺主,无论什么菜,都让它变成酸酸的味道。而父亲是一个喜欢吃醋的人,所有的菜都喜欢放醋,以至于母亲在全家吃柳芽的时候,就会一半放醋一半不放。</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父亲去世后的第二年,偶然去了一趟山西。那是一个秋天,坐在车上,雄伟的太行山绵延不断,山上红色,金黄色,绿色,橙色,各种颜色交相辉映,立马想起了一幅画,祖国的大好河山图,这景色真的就像那副画。汽车在山间的高速公路上穿行,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走那么多那么长的山洞,最长的山洞达到了20多里地,走在里边,都出现了缺氧的感觉,如果在这里边堵车,绝对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公路就像一条长蛇,在山间和山洞里盘旋,一会显现,一会淹没在大山里。有一处山下的服务区,距离高速很远,还以为是另外一条路上的服务区,后来下去才知道,原来就是我们这条路上的,想想,服务区也只能建在山下,因为山上哪有那么大的平地呢?服务区周边都是山,巍峨而壮丽,白云摆着不同的造型在山顶上飘来飘去。走进服务区超市,山西的两大特产就摆在眼前,山西老陈醋和汾酒。早就知道山西的醋有名气,就买了一些。夜里在山西住下,一夜没有睡着,因为山西是父亲年轻当兵的时候到过的地方,我还是第一次来这里,我一直在心里体会着父亲曾经在山西时的感觉,我也在想父亲为什么那么爱吃醋呢?可是,我已经永远没有机会去问父亲了。所有的一切,只能自己去感受。第三天,经过汾河,去了大槐树,那是山东人认祖的地方,只可惜没有时间到汾河边去看看。回来的路上,我打开一小瓶旅行醋,直接品尝一下,在这太行山间,喝着老陈醋,还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啊。</p><p class="ql-block"> 回到山东老家,我开始喜欢上吃醋,很多菜都会放醋,一来,山西的太行山和老陈醋打动了我,二来,我有了一种新的怀念父亲的方式,我甚至能感觉到老陈醋在我血液里流淌,一直沁润了我的心田。</p><p class="ql-block"> 写于山东老家 20200111092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