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忘却的一碗米饭

乐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时间】2022.7.27</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配图】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15px;">【撰文】乐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约15岁的我第一次回到亲身父母家时,一位长者(姑妈)送一大碗亲自炒的精致米饭到我家,里面有各种菜包括海鲜,说是专门给我吃的。这是我第一次碰到送一大碗米饭给一个人吃的情况,有点不知所措,但还是很快吃掉了,因为饭碗还要带回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自那次之后,我每次回家,姑妈不是送精致米饭就是送莆仙卤面,都非常好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待我长大之后,尤其上了大学之后,父母陆陆续续给我讲述了过去的艰难往事。妈妈说,我在福州刚出生时,赶上“大跃进”后期,妈妈缺营养没有母奶,当时粮食又紧缺,一升7.5元,即便住在部队大院也买不起大米,于是靠喂米汤长大,差点夭折。3岁左右随父亲下放回老家莆田仙游,家庭更是陷入困境,平时主要靠吃番薯粥(北方叫地瓜粥)度日。那个时候父母已有4个男孩,我排行老三。当时正好有一位三明市尤溪县人(我养父)来仙游,想要领养一个男孩,父亲打算送老四,可养父一看老四才1岁太小,想要老三我。父母觉得老三养到3岁历经磨难不容易,舍不得送人。但养父一直坚持并耐心等待很才时间,父母发现养父人比较老实最终还是同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父母同意之后,问了一下才3岁的我,愿不愿意去尤溪?我说,只要有大米饭吃就去。就这样,我被送到几百里以外有大米饭吃的地方。临走前,家里拿出仅剩的一点绿豆熬汤给我饯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以上这些,我一点记忆都没有,都是父母及老大老二告诉的。得知自己的往事,才明白了为什么每次回家,姑妈都会送一碗精致的炒米饭给我一个人吃,她一直没有忘记曾经因吃不上米饭我的人生发生的种种变化。后面的曲折经历我曾在过去不同的文章里介绍过,这里不再赘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姑妈已经走了,我还很想念那碗炒米饭,好在老母亲也经常给我做炒米饭,让我每次回家都能回味以往的甜蜜。希望病中的老母亲能够早日康复,让我还能继续吃上难以忘却的炒米饭。</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55, 138, 0);">~END~</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