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

幽谷醉翁 (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当我写下“童年”这二个字的时候,笔端蹦出一朵花来,不是泰戈尔那朵长在树的高枝上,笑嘻嘻地在空中摇摆的金色花,那是沾满晶莹的露珠的三叶草,那是萤火虫亲吻过的三叶草,不然怎么会在我们童年时光里带来无数的快乐?我和你,你和他,一天不摘下几片三叶草,不玩他半天时间,不看到对方手中的叶子从细细的茎上被自己勾落,仿佛那就不叫童年。</p><p class="ql-block"> 现在,每当我的花盆里长出几株三叶草,那逝去的童年仿佛又种在我的眼前,童年的回忆随风摇曳,我又能与谁再剥去细茎上的外衣,眉开眼笑地勾落对方手中那三片微酸的绿叶,让无邪的笑声飞向天际?</p> <p class="ql-block">  童年,我们逝去的童年,那是金色霞光里长满上学脚印的光芒,童年是不需要寻找阳光的,阳光在轻盈的脚步声中肆意横行,仿佛你只懂得直线走,那就不叫童年。下雨的时候,穿着小雨鞋,也能把地上的水踢出快乐的音符来,童趣就是这样四处溅射,哪怕因此挨了一顿揍,那也是顽皮在鞭子抽打下掩藏不住的狂欢,皮肉之苦在下一秒的奔跑里治愈。</p><p class="ql-block"> 为了一颗糖,我们可以把母亲灶台边的泥地滚出一个坑,为了一分钱,可以让哭声推倒一座长城。童年啊,你就是可以这样地任性,这样的无赖,放肆到不把自由挂在夕阳下的湖面荡漾,那就不叫童年。</p> <p class="ql-block">  童年,是我怎么也忘不了的外婆小屋,小屋的简陋只有二张用床板几根长凳子搭起的小床铺,只有一张即当饭桌又当书桌的四方小桌子,满屋的饭香,满屋的笑语,满屋的温情一点儿也不会遗漏,一点儿也没有走远。那简约得只剩下纯粹的是爱、是暖,是如今蚕丝锦被永远无法复制的奢侈品,长长久久与我厮守在岁月最静好的时空里。</p><p class="ql-block"> 屋前的小水沟有条青石板桥,我总是喜欢一跃而过,终于有一天为这童年的蛮横买单,右眼眉磕出一长条口子,流了许多血,至今留下一道浅浅的疤痕。童年是大洋山满山遍野的诱惑,采蘑菇找野鸡蛋摘野果子的小姑娘脸上已经有了皱纹,可还记得二三岁的时候,随父母下放大洋山的许多往事,有一次为了采路边的一朵野花,一头栽到田梗下,下巴又留下一道疤。童年的这二处疤痕不仅没让我为冥顽的童年感到有一丝忏悔,反而多了一个炫耀的资本,好像童年不留下点顽皮的印记,那就不叫童年。</p><p class="ql-block"> 童年闯下的祸留下的伤疤,是可以让我们哭着恼着就忘了痛而很快展开了欢颜,也是如今我们想着笑着就哭了的无法找回的纯真。成年人的疤痕也许没有痕迹,甚至是没有声响,可是它却是痛得那么彻底,伤得那么绝望!童年跌倒时可以惊天动地地放声大哭,而成人的崩溃只能在深夜慢慢愈合。郭敖说:“我们始终都在练习微笑,终于变成不敢哭的人。” 饱经沧桑的心怎能安然无恙,对待岁月的锋芒,我们也很难不动声色,那就每一次都学会忍痛接纳,心中所受的伤总有一天会被世间存在的温存与美好治愈。</p> <p class="ql-block">  宫崎骏说:“如果把童年再放映一遍,我们一定会先大笑,然后放声痛哭,最后挂着泪,微笑着睡去。”是的,在我写下题目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童年的回忆:大哥垂钓归来,装满泥鳅的鱼篓里,还装着蹦蹦跳跳的月亮,我们的小手抓不住滑溜溜的泥鳅,却握住了银色的月光;放学回来,总喜欢站在缝纫机边看大姐为我们设计衣服,看她把整片布料裁剪得七零八落,看她神奇地把这些碎片制成一件完整又漂亮的衣裳,看她为我们穿上后,含笑的眼睛里汇聚的都是星星,这一颗颗释放光芒的星星镶嵌在我们的心田,汇成岁月长河里最璀璨的银河,在我生命中至暗的时刻闪闪发光;小时候与二姐下跳棋,总是输,越输越不服输,一直下,下到直想哭,现在想起来真想再输一次,童年的乐趣许多时候来自输赢,一点点的胜利仿佛拥有了全世界;与小妹分花生,一五一十,十五二十,谁也不能多一个,谁也不能少一个,简单地快乐着是多么幸福。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吗?不,这样的日子还可以再重来,可是再来一次、十次,却怎么也找不回奔跑在石子路上的小脚丫,再也找不回偷偷从米缸里拿米换零食的贼兮兮的目光,再也找不回一阵风吹来飘动长发就大呼小叫发出清脆欢愉的笑声。</p><p class="ql-block"> 童年是什么?是可以咧开掉了几颗大门牙大声唱大声笑的任性,是可以赤足跑在铺满碎石小道上不怕烫不怕疼的追逐,是今天我们想起来,虽然还会感慨缺衣少食、懵懂无知,却是永远无法替代的知足与怀念。</p><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天真地活着吧!天真地活着不是无知不是肤浅,而是把不小心路过的不幸折叠在风中,让它忘却痛苦忘却悲伤,带着无忧无虑的明媚与童年时光一起去旅行。</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