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寄和平老哥……

看羊人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有个毛病,越是了解的人,越害怕触碰他,和平老哥就是一位,他走了快三年了,我一个字也没舍得写,不是小气,是怕文字戳到了彼此的痛点。</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今天不一样了,快过军人节了嘛。借一个老兵的胆向老哥问个好,就不顾及了,痛与不痛又有啥关系。不过,我还是先道个歉吧,老哥,原凉我你走的时候没有来送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也愿你在那边依旧豪气,依旧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见面是迏道路17号,报社四楼。推开办公室你示意我先别动,上下打量,足有十秒。然后起身,手自上而下划了个弧线,指向我:“唐……唐……平……”“哈哈,终于见到真人了,不过……”。半晌,手砸我肩上:“人比文章丑……”,说着把我拥到你的办公桌对面凳子上,说中午喝酒去……</p><p class="ql-block"> 中餐是在招待所旁的一个小店吃的,只有老哥、社长和我,喝的是玻璃杯子那种二两一个的广东米酒,我六扣二。你和社长两个(一人一杯),我六杯下肚,晕晕乎乎回招待所,你们便上班了。晚上继续时老兄给了我一张纸,说是清样,明天出来。我有些懵,不是说要我来修改稿子的吗。老哥说,改啥,我编的你还不放心?</p><p class="ql-block"> 报纸第二天就出来了,整一个版。这是我在军内报纸上第一次发的这么长的一篇报告文学。</p><p class="ql-block"> 之后的几天就是豪横地喝酒,你介绍了许多的朋友、老乡、领导给我,也把我向许多的朋友领导进行了推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通讯主要靠写信。我回边防,你在广州。常常是你写信给我,除了问候勉励,就是要我多给你讲讲边境部队的人与事。我是个不太细致的人,常说些“好人好事”给你,你也不嫌弃,完了就是一再要我再仔细再深入再下去,找到部队最生动鲜活的片段……你说你特别羡慕我,生活在一个能近距离听到枪炮声闻到血腥味的部队,我说老哥你来采访啊,你说那不一样,来了也只是走马观花,没法真切体味边防军人真实的状态……所以,每次去广州你那里,你好酒好菜伺候我后,就是要请说“故事”给听。有一次是社长请客,因为都是老乡,桌子上也没了大小,酒过三巡后老哥你便“命令”我说说边境部队里有趣有味的事,还一再强调不要革命的也不要反革命的。我就捡了些年轻战士青春期在被子上“画地图”戏称“老子守阵地、儿子先献身”、农场少妇幽会小排长以及越南女兵晴天在阵地上晒“内内小旗”的事儿,老哥一听就直说这个好,还要我把它整理出来。我对着社长调皮地问,这也能发表吗?社长起杯跟我碰碰,说:能发!筷子头指了指老哥你:就放他的第四版吧。我们都哈哈大笑,举杯干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 你的第一部长篇小说</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与老哥的接触中,发现有许多东西我们是无法学到的。你善交能识,只要你认可的,一面便成知己;你乐意相助,只要你知道的,再难也要尽力助你一把;你重情重义,满是豪气,凡事只讲付出不图回报。你有个特点就是“来人疯”“一面熟”“爱热闹”。你在场的每一个场合,首先是人未到,声音早到了。你的局,官大官小,尊贵卑微,来者,全都是弟兄。</p> <p class="ql-block">  88年我在老哥的编辑部实习,那时候你才学会升级(扑克牌的一种打法),星期六上午就把我们这些单身汉人吆喝了,下了班就直奔你家里,先干酒,再打牌。大家都怕与你打对,我只有坐你对家,基本上是从周六晚上骂到周一上班,最后大家都调侃你:打牌水平一般,骂人水平一流。你就对着我问:唐平,你说呢?我附和,还行吧。你一听,满不在乎:哼,上班,星期六继续……</p> <p class="ql-block">  很长一段时间,八一大院的这个五十几平米的屋子成了我们这些“广漂”喝酒打牌、学习交流的窝子。我们在这儿清醒,我们在这儿糊涂,我们在这儿加持,我们在这儿进步,清清白白,又红又专,吆五喝六,五扣三陪……更多的是在这儿得到了你老哥的真心呵护,我也成了这儿为数不多得到老哥特别嘉许的、酒桌上喝“不倒”的一个(其实很多次醉如烂泥)。</p><p class="ql-block"> 小屋的温暖随青草蔓延,抵达了我们所有的荒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无论是在部队报社当编辑还是转业到地方报做老总,直到后来走上多元集团的一把手,我们看到都是老哥的呼风唤雨、呼朋唤友、前呼后拥的光鲜。但有谁又真正见识老哥强大背后的孤独与寂寞。</p><p class="ql-block"> 泰戈尔说:狂欢是一个人的孤独。老哥你是不是也是狂欢中孤独者呢?抑或是在孤独中狂欢呢?在部队时,你总喜欢把老乡朋友吆喝到屋中,昼夜折腾;到地方后,你总是把下级同事拉到你的龙潭老家……你那么地执拗地喜欢热闹,是不是想以此掩饰你内心的孤独呢?我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 在广州,很多次酒后你忍不住当着我掩面垂泪,有时就哈问,你就骂我装,说哥的心事你知道。</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真的是不知道啊。真的!</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的是,从龙潭山旮旯蹦出来的老哥,是有诗与远方的。你是军界里非常有名的作家、主编,拿过许多国家及军队的大奖。其中《爆炸,发生在他们脱下军装之前……》轰动全国。或许你不甘做个文书,做个记者,做个社长,做个老总。所以你内心总充满着憧憬,也充满着惆怅;你读过很多的书,也写过很多的书,小说,散文,报告文学,你总喜欢把自己装进书中的某一个人物、某一角色。满腹经纶的你曾经不止一次地对我说,在你不算短的人生中,从北到南,从军队到地方,从来没有缺少过欢乐,也从来未避开过忧虑,大部分的时候,是孤独的,是寂寞的。你说,你最快乐的日子是人生唯一的23岁。那一年,你是牡丹江一个边防连的指导员,你带的那个连队给你带来了无尽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地方之后,老哥回来有时也会来看我。有一年你只身回了怀化,在陪你应付完所有的应酬回宾馆时,你问我,车上有酒吗?我说必须有啊,老哥回来了我不预备两并好酒能行吗?你眼一盯,回地方就学得油腔滑调了。</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此行你是有心事的。</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一包花生米,一包榨菜,五粮液我俩平推了三瓶……</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老哥,你是一个特别讲究仪式感的人,可你走时,因为口罩走的特别简单,省略了一切仪式。你走后这三年,我们的生活也因为口罩,简单了许多。恩格斯说“地球上的最美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是啊,人类支撑自己从生物堆里拔地而起,不仅仅是人类特有的脊柱,更是人类特有的思维。而你,也许正是漫漫人生路上孤独的、思维着的精神散步者吧?</p><p class="ql-block"> 还是将你撰写的《落日孤城》一书开卷语遥寄于你吧:</p><p class="ql-block"> 但愿你能原谅我</p><p class="ql-block"> 没有看到一切</p><p class="ql-block"> 没有想起一切</p><p class="ql-block"> 没有猜到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7日于陋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