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勿忘我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种最长情的陪伴,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是远嫁过来的,父母的爱情没有甜言蜜语,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花前月下,更没有浪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四二河南闹饥荒时,当时树叶子都吃的净光,野草都长不出来,饿死了很多人,娘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被太姥爷带出来捡了一条命,留在家里的一个妹妹和弟弟相继都饿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时娘来时只有十二岁,太姥爷把她丟下来时了,用谎话骗娘说,让娘在这里住几天,过几天他会来接娘回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听信了太姥爷的话,就留在了这个家,一留就是一辈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伯比娘大一岁,因为贫穷,十三岁的伯没有进过学堂, 已经在烟厂做小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说那时的人没有现在开通,男孩女孩都害羞,结婚之前两人没有正眼看过谁,有时不经意间对视一下,就面红耳赤的赶紧低下头去,半天抬不起头来,更不会用语言交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伯辞去烟厂的工作,参加了革命,入了党。四九年解放,伯二十岁担任村干部,那一年他和十九岁的娘结了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解放初期,农村事务多,基层干部工作很忙,伯每天忙的顾不上家里的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温柔贤惠的娘,一个人家里家外的忙,再苦再累从不多言语,从不拖伯的后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婆婆在时,我让娘来我家里住,伯不放心。因我婆婆老年痴呆,怕婆婆发脾气了,伤害到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只要不惹婆婆,她是不打人的,遇上她发怒时,躲着她就没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给伯解释一阵子,他才同意让娘来我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料想,娘就过来几天。哥就打电话说,村里60岁以上的人要体检,让娘回去。这是国家给予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的福利,一年一次免费体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上,我们吃过早饭,把婆婆关在院子里,因为婆婆老年痴呆,出了门就摸不着回家的路。我去大姐家给大姐说了一声,让她一会过来看看婆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切安排妥当,我就赔娘一起回去。我们家离娘家很近,隔着一条河,也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平时两个村的人很少叫村名,都是河南河北的叫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体检的村室就在河对岸偏西一点,离我们家要近些。娘家里在村东南角要远一些,还要一半的路程。可体检要拿身份证件,我们只好先回家里。</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走到家里,伯已经去体检了,三嫂在家,娘慌忙拿了身份证,就匆匆走了。我和嫂子在说话,当时心里也没有感觉有什么不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娘刚走几分钟,伯就回来了。一看到我,开口就问,“你娘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走,你没看到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你赶紧撵你娘去,别让她走迷路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会吧?娘又不糊涂咋会迷路呐!”伯倒把我说的有些迷糊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不着,我清楚,赶紧去撵她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虽说八,九十了,可我感觉娘脑子并不糊涂,怎会迷路呢。看伯一本正经的说着,我一下子害怕起来,慌慌张张就去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父母在我们不经意间,慢慢变老。有时丢东拉西,有时一句话,会索索叨叨说几遍……。只是平时,我没有太在意,也没有往心里放。</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伯的提醒,倒让我想起了一件事。前年冬天,娘生病 在我们村卫生室挂吊针。和人交谈,前面问过的话,别人已回答,可过了一会,她会再重复问同一个问题,让 别人很尴尬,我不住的提醒她,可她一会功夫就忘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来娘的一生发生了什么变化,伯是最了解娘的状况,什么时间白了头发,什么时间添了皱纹,什么时间忘性大,别看伯不多说,可他心思细腻,娘的所有变化他最清楚,也看的最真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家的村庄属于新村规划示范村,统一的白色两层楼,有规律的排列着。一排房子一条路全是修的水泥路,能从村东望穿村西。每隔三家修一条南北通道,也是从村南一眼望穿村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村里的年轻人出外打工,留守在村里的人大多都是五十以上的人员和孩子,一个大庄子再也没有先前的热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纵观村里的整体模式,伯的担心还是有道理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急匆匆的穿过无人的街道,走一路也没有见到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找到她时,她人已经在村室,已经抽过血在那等结果。村室院子里聚集了全村百分之八十的老年人有坐着有站着,我一路忙不叠与人打招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见我问:“你咋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伯不放心你,怕你迷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笑了说,今还真差点迷路,幸好遇到你成叔,不然还真不知道要走到那去了。看来伯的担心真不多余,人上了年纪脑子再不糊涂,也毕竟年龄大了,记忆力下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来往后照顾老人,我们还真得多些细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回去吧!你婆婆还在家呢。这有你大嫂在,你放心吧!”娘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又给大嫂交待一下,才转身离去。可刚出村室大门,伯就迎面过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伯,你又过来了。娘没事在里面等结果。大嫂在,我给她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想还是不放心,在家没什么事,我还是过来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伯沧老的容颜,踉跄的身影,我感动的一踏糊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常言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象伯娘这么大岁数的夫妻两人都健在的,别说村子里,就是方园左右的村庄加起来也寥寥无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娘心里挂着伯,在饮食上,日子不管有多苦,每天早上,娘都会给伯打两个鸡蛋烧碗鸡蛋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小时候,家里兄弟姊妹多,吃的短缺,娘总是委屈她自己,家里过年过节改善生活时,娘总是让伯和我们吃。很多次到娘吃时锅里已经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只顾自己狼吞虎咽的吃,没有谁注意娘吃了没有,伯不多说话,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心疼娘,后来每次改善生活,他都要先给娘盛一些。</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夫妻之间男的要面子,就是知道自己老婆吃不嘴里,也不好意思给老婆抢吃的,伯是村里独一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伯有一次和要好的兄弟闲唠嗑说漏了嘴,闹得一个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了,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伯的这一举动,让村里的女人都很羡慕娘,同时伯也另村里的男人们刮目相看,这在当时也成为村子里的一段佳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7年,娘得了神经性泡珍,赶上下雪天。三哥带娘来我们村卫生室挂吊针,医生说得输几天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记得那场雪很大,下的有二十公分厚。三哥骑三轮车带着娘,人就不当车子的家,车子像喝醉了酒的醉汉,东一滑西一歪的。哥一路小心翼翼地,两只脚一直点着地,稍有不慎车子就会往一边滑,后果不堪设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哥就给我打电话说明了情况,意思是让娘住我家,这样方便一些,我就把娘接来我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次输了八天液,每一天下午,伯就会踏着雪,拄着个着铁锨,有时铲一下雪,修一下路,还可以当拐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来了一口水也不喝,就坐在娘面前,问长问短,问清楚状况。手小心地掀开母亲的头发,看娘的泡珍结夹了没有,看还有没有新出的泡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手轻轻的做着这一切动做,就如捧着一颗宝,有种含在嘴里怕化了掉到地上怕碎了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伯看着娘一天天变好,他每天担心而来放心而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看着伯瘦弱的背影,脚步蹒跚,小心奕奕的,又有点趔趔趄趄。欣慰和酸楚同时在心底涌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着父亲瘦瘦的身影,慢慢踏着雪地,小心奕奕的,又有点趔趔趄趄。欣慰和酸楚同时在心底涌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次父亲回去都给他交待,不让他来来回回的奔波,他也毕竟九十岁的人了。可他就是不听,仍旧天天来看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一个女人一辈子,不管贫穷富贵,嫁给一个知道心疼自己的人,一辈子不离不弃,不管怎么老去,都把你当成手心里的宝就已经很知足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风风雨雨七十多年,抚养我们兄弟姐妹六个,经历了历史上最苦难的日子。品味了人生最不幸的事,八五年大姐的离世,是父母最锥心的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该吃的苦他们吃过,该受的累他们受过,什么委屈他们都有过,什么磨难他们都经历过,就是没享到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们一个个长大,一个个成家立业,父母也霜染了满头华发,满脸的皱纹书写不尽岁月的沧桑,可父母的爱情仍旧如初心,一辈子无怨无悔,携手同行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伯重病时,他不担心自己的安危,仍旧放心不下娘,他说他要走了,以后的日子不能陪娘了,千叮咛万嘱咐的要我们照顾好娘,不让娘受委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父母的爱情,没有山盟海誓,没有海枯石烂,却能够长长久久,永如初心,一辈子相伴到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