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时刻见真情

杨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6年,凡是经历或听说过的都会刻骨铭心,甚至全世界的一部分人也不会忘记,因为太恐怖了。由于大地震,一夜间偌大个唐山被夷为平地,方圆百里外也未能幸免。当时,我正在距唐山百里之遥的遵化部队服役,具体点儿说是在清东陵界内。因为清东陵在开放前,部分陵殿曾作为军用战备物资的存储仓库,所以我在那里放哨站岗。</p><p class="ql-block">刚刚经历完"7.28"凌晨那可怕的山摇地动,就在惊魂未消的第二个深夜,强大的余震又一次偷偷袭来。这时候我正和老班长(我在4班他是3班)在漆黑一片的大殿前檐下巡逻。突然一阵轰隆隆的巨响从南往北穿耳掠过,转眼间一团团刺眼的红光在天空中频闪,余震的概念还未在头脑中形成,紧接着一阵剧烈地摇晃,陵殿建筑咔咔作响,随后从顶层噼哩啪啦甩下来一顿碎石砖瓦。 </p><p class="ql-block">还没待我反应过来,一只迅猛有力地大手,一把把我推离殿前伏倒在院中的一片空地上,接着一个瘦小的身影猛扑了过来,死沉沉覆盖住我的周身。直到几十秒钟的震荡过后,我才有所理智地惊醒过来,翻身嗅到老班长在我的身上正喘着粗气,似乎是抖了抖身子离开了我,晃悠悠欲站起身来。我顺势周边一摸,啊!前后左右尽是碎砖瓦砾。我急忙打开随身携带的手电筒,照见了老班长正呲牙咧嘴难以掩饰十分痛苦的表情,他正弯腰用力揉搓着大腿。我跨步向前问道:“班长,你受伤了”?“没事”。直到我搀扶起他来一瘸一拐地离开殿前这是非之地,我哽咽着竟说不出一句话来。这就是敬爱的老班长,这就是被珍藏多年的战友深情。</p><p class="ql-block"> 因当时接触时间不长,加之40多年来已失去联系,只记得他姓宋,大概是70年入伍、77年复员,邯郸籍。希望宋班长能看到我这篇小文。我衷心地感谢他。正是:</p><p class="ql-block">战友情深勿质疑,难分作战与平时。</p><p class="ql-block">当年经历惊魂梦,夜夜临来半夜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