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29)

真诚待你 10581791

<p class="ql-block">  人生有些事慢慢淡忘,有的事终生难忘,知青的岁月永远不能忘却,知青的故事总也讲不完。知青用砥砺前行,默默奉献的实践谱写了一篇篇青春华章,用辛勤劳动的汗水与泪水交织浇灌的青春之花更艳丽芬芳!知青用身体力行的行动树立了知青可爱可亲可敬的威望和形象,知青岁月的每一件小事都闪现着知青的光和热,为知青岁月的故事谱写浓重的华章。</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下乡的黑山有个特点,土地一马平川,望不到边,庄稼也是随小地势拢长短的数百米,长的近千米,铲地一个往返就得歇气,再一个往返就收工。种地时没有遮盖还能放开手脚,铲地和割地时庄稼起来了,四下里密不透风,我们在里面钻来钻去,又热又闷,渴了也得忍着到地头去喝。我们迎难而上,无所畏惧。</p> <p class="ql-block">  下乡是正赶上秋收,每天起早贪黑的割地,从来没有过这样强度的劳动,收工回来都一头扑倒在炕上,再不想动弹,常常连饭都懒得做。海州和大家说,秋收还长着那,咱不能被这点困难吓倒。他让胖墩烧了一大锅开水,要大家每天晚上烫烫脚,很解乏,我们感觉舒服多了,一身的疲惫一扫而光,同学的关爱渗满身心。</p> <p class="ql-block">  下乡前每当夏天我们都用折叠扇子消暑,下乡后看社员乘凉都用大蒲扇,这东西用起来一举多得,可以扇风乘凉,可以驱赶蚊虫,可以权当坐垫,虽然没有折叠扇文雅,但是扇起风来呼呼作响,分外凉爽。于是我们也像社员每人买一把大蒲扇,晚饭后手持蒲扇,悠哉悠哉到外面转,跨栏背心大裤衩,与社员别无二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下乡时把集体利益看得很重。秋后的一天,镇上影院上映朝鲜片卖花姑娘,洪亮起往返三十里地去买票,我们男女同学准备第二天去看电影。赶巧天气预报说将有暴雨,队里决定将收割后还在地里晾晒的庄稼抢运进场。我们只得个人服从大局,将好不容易排队买的票处理了,参加队里的抢运劳动,没有丝毫怨言。</p> <p class="ql-block">  我从黑山转到新宾爸爸插队地方,在他的精心关爱照料下,我享了不少福。爸爸为了买菜办事方便买了一辆二手旧自行车,除了铃不响剩下哪都响,骑着倒很轻松顺畅。每当爸爸开资那天他去镇上邮局给家里寄走生活费,再买点肉回来我们改善生活。爸爸做饭都是用大饭盒蒸,色味俱全,从此我的知青生活大变样!</p> <p class="ql-block">  我从黑山归户到爸爸插队的那里,不但能更多享受爸爸的关爱,尤其他的乐于助人行为更让我学无止境。社员无论谁家有大事小情,老爸总是要先行到场,逢年过节帮家家户户写对联,他还利用熟悉中医诊脉开药为社员开方子,他的言传身教让我也乐于为村民办事,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回城评议中我的分数最高。</p> <p class="ql-block">  我转新宾当点长转年,一天晚上我从别的点回来,刚走到院里看到东院王叔到处在找他家的鸭子,说丢了一只鸭子,我心里明白八九分,进屋一问果然是新宾镇知青二顺干的事,据说我没去之前他也常干偷鸡摸狗的事,我说他几句他还不服气,我告诉他都是邻居住着,别让大伙给你背黑锅!当夜他偷偷将鸭放出去。</p> <p class="ql-block">  每当回忆知青岁月,我都会想起我的妈妈,我下乡时她已经五十多岁了,她腿脚不便,我走时由于爸爸在干校学习,妈要哥一直把我送上火车。每次我回家探亲走之前,妈都在灯下帮我缝补衣裳鞋袜,她还赶做好多咸菜和肉酱给我带走。每次我走的时候妈总是送我到楼梯口,那种依依不舍牵挂的眼神我至今难以忘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