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母亲

玲子

<p class="ql-block">写给母亲</p><p class="ql-block"> 文/付爱玲</p><p class="ql-block">时光匆匆,岁月悠悠</p><p class="ql-block">母亲,</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您离开我们</p><p class="ql-block">去了美丽天堂</p><p class="ql-block">十八个春秋的纪念日</p><p class="ql-block">在这光阴荏苒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在寂静的夜晚</p><p class="ql-block">孤独地在键盘上敲打自己的心绪</p><p class="ql-block">这样的夜让我静静的怀念</p><p class="ql-block">我悠闲的敞开自己的心扉</p><p class="ql-block">让所有的思念弥漫</p><p class="ql-block">让所有的牵挂融化</p><p class="ql-block">让所有的梦幻飘远</p><p class="ql-block">总希望有您的影子出现</p><p class="ql-block">总渴望有您一句温馨的话语</p><p class="ql-block">响过耳畔</p><p class="ql-block">多少个不眠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想您暖暖的笑容</p><p class="ql-block">渴望梦里重温您的教诲</p><p class="ql-block">愿意听听您的唠叨</p><p class="ql-block">凝聚了您的担忧和关爱</p><p class="ql-block">倾注了恁的期望和嘱托</p><p class="ql-block">但您留给我的仍然</p><p class="ql-block">是寂寞,是思念</p><p class="ql-block">连不争气的眼泪也会泛滥</p><p class="ql-block">我深深的感知</p><p class="ql-block">美好的祝福一定会有</p><p class="ql-block">生命的灿烂</p><p class="ql-block">如果愿意付出,将以回报</p><p class="ql-block">您走的太急,太突然</p><p class="ql-block">“树欲静而风不止</p><p class="ql-block">子欲孝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今生今世还没有孝敬您</p><p class="ql-block">如果生命里还有轮回</p><p class="ql-block">下辈子,下下辈</p><p class="ql-block">我还做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母亲,我坚信</p><p class="ql-block">苦难中,我们母女心连心</p><p class="ql-block">黑暗中,我们母女手牵手</p><p class="ql-block">阳光里,我们母女身影相随</p><p class="ql-block">您能让生活如画般绚烂</p><p class="ql-block">您能让生命如诗般美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您此时此刻</p><p class="ql-block">能否感知到我对您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我只能键盘上刻画出</p><p class="ql-block">记录这无声的文字</p><p class="ql-block">记录我们母女真实的爱</p><p class="ql-block">我能做您的女儿</p><p class="ql-block">是幸福的,是骄傲的</p><p class="ql-block">您的善良贤淑众人所望</p><p class="ql-block">既然生命中遇到了您</p><p class="ql-block">——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您用甘甜的乳汁喂养我</p><p class="ql-block">您用一生勤劳教育了我</p><p class="ql-block">母亲;您生我时</p><p class="ql-block">剪断了我血肉的脐带</p><p class="ql-block">母亲;您升天时</p><p class="ql-block">剪断了我情感的脐带</p><p class="ql-block">不管时间有多匆忙</p><p class="ql-block">不管岁月有多苍桑</p><p class="ql-block">不管生活有多艰难</p><p class="ql-block">母亲对女儿的爱是真实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您此时此刻</p><p class="ql-block">是否感受到我深情的呼唤</p><p class="ql-block">每当生活里我迷失方向</p><p class="ql-block">总想得到您的指航</p><p class="ql-block">在三年前</p><p class="ql-block">八十五高龄的父亲</p><p class="ql-block">得病了,住院做了手术</p><p class="ql-block">佝偻的躯体卧床半载</p><p class="ql-block">我陪伴着,煎熬着</p><p class="ql-block">历经了</p><p class="ql-block">一个风萧瑟雨绵绵的秋</p><p class="ql-block">时值三九严寒的冬</p><p class="ql-block">我和老公把父亲送回到老家</p><p class="ql-block">没有母亲的家</p><p class="ql-block">空落落</p><p class="ql-block">没有母亲的村庄</p><p class="ql-block">冰凉凉</p><p class="ql-block">刺骨的寒风凛冽</p><p class="ql-block">老公的手裂了</p><p class="ql-block">一道道口</p><p class="ql-block">我的脸成了红二团</p><p class="ql-block">日夜盼望的庚子年的到来</p><p class="ql-block">盼望温暖的春天到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您更想不到吧</p><p class="ql-block">庚子年来了,新冠病毒来了</p><p class="ql-block">江汉告急一场灾难突如其来</p><p class="ql-block">瘟疫之源由武汉向湖北</p><p class="ql-block">乃至全国的空气里蔓延</p><p class="ql-block">钟南山八旬院士钟馗再世</p><p class="ql-block">李兰娟古稀挂帅功德千秋</p><p class="ql-block">白衣天使逆行者冲向一线</p><p class="ql-block">解放军子弟兵</p><p class="ql-block">十天建成雷神火神两大医院</p><p class="ql-block">各地医疗队向鄂涌去</p><p class="ql-block">院士、医士、护士、战士</p><p class="ql-block">此时人人视死如归</p><p class="ql-block">医者、患者、隔离者,志愿者,</p><p class="ql-block">此刻个个风雨同舟</p><p class="ql-block">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p><p class="ql-block">看医生耳畔勒痕如沟</p><p class="ql-block">看护士额头汗滴如豆</p><p class="ql-block">坚强的双眸点燃希望的烛火</p><p class="ql-block">逆行的身影篆刻在人民的心</p><p class="ql-block">为了切断传染源</p><p class="ql-block">人人宅家不出门</p><p class="ql-block">天昭昭,地悠悠</p><p class="ql-block">母亲;您是否知道</p><p class="ql-block">我和父亲被封村封路</p><p class="ql-block">封在家中</p><p class="ql-block">村子里高音喇叭播放疫情信息</p><p class="ql-block">疫区确诊人数连日递增</p><p class="ql-block">我心失去了往日的激情</p><p class="ql-block">我拖着患疾的身体</p><p class="ql-block">伺候卧床的父亲</p><p class="ql-block">我呐喊,我咆哮</p><p class="ql-block">我在绝望中呼唤您</p><p class="ql-block">母亲,女儿需要您</p><p class="ql-block">日夜期盼梦里见到您</p><p class="ql-block">有一个幸运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梦见了您,您是那样的从容</p><p class="ql-block">要我坦然面对苦难</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要把您的苦难当作诗句</p><p class="ql-block">只因我对苦难是如此懵懂</p><p class="ql-block">曾经</p><p class="ql-block">总想推开那扇通向过往的大门</p><p class="ql-block">此刻却发现那扇门已遥不可及</p><p class="ql-block">无法靠近</p><p class="ql-block">苦难真的会成为诗句吗</p><p class="ql-block">如果昨日成诗</p><p class="ql-block">那么它会有多么沉重</p><p class="ql-block">血和泪都是在时光的绞盘之下</p><p class="ql-block">一点一点碾压下来</p><p class="ql-block">那些路过的温暖</p><p class="ql-block">足以抵御三九严寒</p><p class="ql-block">那些珍藏的感动</p><p class="ql-block">足以明媚整个生命</p><p class="ql-block">庚子年三月,我做了手术</p><p class="ql-block">四月在春暖花开的清晨</p><p class="ql-block">八十六岁的父亲抛下儿女</p><p class="ql-block">去了美丽天堂寻找您</p><p class="ql-block">不孝之女,遗憾终身</p><p class="ql-block">没有见上父亲最后一面</p><p class="ql-block">回想起父亲</p><p class="ql-block">在您去了天堂的十五个春秋里</p><p class="ql-block">是如何独自为我们撑起</p><p class="ql-block">一片遮风挡雨的天空</p><p class="ql-block">由乡村漂泊到县城</p><p class="ql-block">一位赢弱的孤独老人</p><p class="ql-block">我终于明白</p><p class="ql-block">他老人家为何要对我如此疾言厉色</p><p class="ql-block">而在无助的夜晚,仰星长叹</p><p class="ql-block">父亲满心的委屈向谁倾诉</p><p class="ql-block">从来没有一个忠实的倾听者</p><p class="ql-block">从此他将黑夜当做白昼。</p><p class="ql-block">父亲的白发比窗外的青草</p><p class="ql-block">滋长得要快</p><p class="ql-block">佝偻的身躯日益加重</p><p class="ql-block">不论我是多么惊惶不安</p><p class="ql-block">也无法阻止时光一步步地</p><p class="ql-block">侵蚀父亲曾经青春的面容 </p><p class="ql-block">母亲,您在遥远的天堂</p><p class="ql-block">怎知父亲含辛茹苦</p><p class="ql-block">在父亲的心里是多么渴望</p><p class="ql-block">您默默的陪伴</p><p class="ql-block">儿女子孙有时不在身边</p><p class="ql-block">母亲;您离去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寂寞孤独,度日如年</p><p class="ql-block">茶饭不思,寝食难安</p><p class="ql-block">病魔缠身,轮椅相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您和父亲</p><p class="ql-block">给予我广袤无边的恩泽</p><p class="ql-block">宽厚的肩膀挑起我的任性</p><p class="ql-block">教诲我有敬畏,敢担当</p><p class="ql-block">直起脊梁以身示教顶天立地</p><p class="ql-block">学会面对人间的沧桑百态</p><p class="ql-block">无畏地笑对人生的每一个春秋</p><p class="ql-block">壬寅之春有诸多的不顺</p><p class="ql-block">疫情、苏乌战争、东航事件</p><p class="ql-block">春光还藏在花蕊间</p><p class="ql-block">含苞,明媚,暄妍</p><p class="ql-block">人们在无可奈何中</p><p class="ql-block">蜗居,核酸,抗疫</p><p class="ql-block">壬寅之夏</p><p class="ql-block">火红的七月</p><p class="ql-block">党旗红了</p><p class="ql-block">石榴花红了</p><p class="ql-block">中国文化传承红了</p><p class="ql-block">发展高峰论坛红了</p><p class="ql-block">母亲;我向您汇报</p><p class="ql-block">您的不孝女儿</p><p class="ql-block">在壬寅七月</p><p class="ql-block">参加了论坛</p><p class="ql-block">获荣誉证书,获奖彰</p><p class="ql-block">当我胸戴大红花站在领奖台上时候</p><p class="ql-block">我仿佛看到了</p><p class="ql-block">您和父亲在台下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