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七夕表达爱】忆父母爱情

粟山峰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字//蓝色的风🍁粟山峰</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图片//自创</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音乐//挡不住的思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时光荏苒,瞬间我们的母亲已经去逝四十一年有余了,父亲也离开了我们十四载,然而,父母在世时情感上的点点滴滴却深深留在我的脑海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父亲,粟礼成生于1928年3月,母亲,粟秀英生于1932年5月,父亲比母亲大四岁有余,两人同村、同姓,打小就经常在一起游玩,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母亲把父亲当作大哥哥百般依托,父亲则视母亲如亲妹妹爱护有加。</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父亲早年读过几年书,也干过不少体力活,但却经常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艰难日子。听父亲说,在那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堪忧的战乱年代,村里的很多穷苦人经常饿着肚子去干活,一顿温饱的素菜饭便成了他们平生最大的奢望…母亲的家境更凄凉,母亲很小的时候其爸妈就相继去逝,是大叔父(我的二外公)将她拉扯成人的,小叔父则因饥饿难耐,离家出走,杳无音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转眼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1952年,父母都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那年父亲24岁,并于1951年10月份参加了工作,成了村里人羡慕的“公家”人。母亲20岁,正值青春年华,不经意间就长成了身材苗条,眉清目秀的大姑娘。面对昔日的小玩伴,两人心有灵犀,钟爱有加,便双双坠入爱河。母亲欣赏父亲年轻有为,有上进心和责任心,为人又忠厚老实,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不二人选;父亲则喜欢母亲不仅年轻貌美,而且为人勤劳、善良,对人体贴入微,是不可多得的“贤内助”。</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就这样,父母满怀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两人决定牵手终身。家里没有结婚家具,没有婚纱、礼服,甚至没有像样的结婚“洞房”,一桌简单的饭菜,叫上几位至亲,这婚就算结了。婚后,母亲很快就进入了“贤内助”的角色,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让父亲安心在外工作。在婚后的1954 年初至1963年夏季这不到10年的时间里,父母先后生下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一个大哥,两个姐姐还有我。这下母亲肩上的担子可不轻,生活的艰辛只有她心里最清楚,但母亲不是一个轻易被困难吓倒的人!别看她表面看上去如同一个弱柳扶风的女子,其实内心坚强。她一边要干好队里的活,一边还要顾及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从不轻易叫一声苦,喊一声累,还积极要求上进,主动向党组织靠拢。</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在兄弟姐妹四个中,我是父母膝下最小的儿子,从小身体素质差,还有慢性扁桃体炎,三天两头发烧。母亲隔三岔五就得带我去大队卫生所打针、吃药,有时高烧不退,还要去公社卫生院住院一、二天,母亲为了我和这个家真是操碎了心。沉重的农活及家庭重担压得母亲有点喘不过气来。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可又帮不上什么,只能默默地为母亲送上祝福。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平时只要母亲干完队里的农活回家,我跟母亲是形影不离,有关父母的“私人”感情,我是了解最多的。记得有一年冬天的一个星期六晚上,父亲冒着风雪骑自行车连夜赶了二十多里路才回到家(父亲每个法定休息日都要回家帮母亲分担家务,本来可以赶在傍晚或更早的时间到家,因父亲单位临时有点事给耽误了,只能赶夜路),还带回了我和母亲都爱吃的甜藕粉。看着父亲风尘仆仆的样子,母亲心疼地说:“老头子(母亲平常当着我们几个儿女的面管父亲叫老头子,父亲则称母亲为孩子他妈),难为你了,让你冒着风雪赶了那么远的路冻坏了吧?快来烤烤火,暖暖身!”父亲知道母亲一个人支撑这个家更不容易,于是接着母亲的话说:“孩子他妈,我最担心的就是你的身体,你要多保重啊!我赶这点夜路倒没什么,只要你好好的我就放心。”说完后便在母亲脸上轻轻留下一个吻。那时我大概只有三、四岁的样子,在我有记忆以来好像第一次看到。我不懂得这是什么意思,于是好奇地说:“爸爸,我也想要!”我话音刚落就引来了父母的一阵欢笑,从那以后父亲每次亲完母亲紧接着又会给我一个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记得有一次(大概六十年代末),大队干部来到我家对母亲说:“秀英同志,你的入党申请批下来了,恭喜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希望你能带领乡亲们把生产队里的活儿干好!”果然没过多久母亲就当上了生产队的妇女队长,没日没夜带领乡亲们奋战在热火朝天的劳动生产第一线…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母亲的健康状况亮起了“红灯”。什么风湿骨痛、贫血、精神分裂症、心脏病、脑血栓等,各种病痛是一个接着一个来。父亲很关心母亲的病情,再三叮嘱母亲要注意休息。可事实上母亲哪能闲得了?一边是生产队里的事,一边是膝下的四个儿女都还没成年而且全都在上学。没办法,母亲只能忍着病痛坚持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父亲为母亲的病情焦急万分,他听人说用猪心做药引对缓解心脏病痛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于是每次回家几乎都要捎上一个猪心,还有一盒我和母亲都爱吃的甜藕粉…母亲对父亲这么多年来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及对这个家的付出感动万分,每一次父亲回家或离开时,都少不了一个拥抱、一个亲吻、及互致问候和珍重。每一次跟父亲告别,母亲都要目送父亲远去的背影消失后才肯罢休,仿佛对父亲的千分情、万分爱及恋恋不舍等诸多心情都流露在其中。我想,这应该是父母对爱的一种表达方式和理解,简单而纯朴,直接而又不失优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时间又过去了几年。母亲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了,有一次还昏迷了一天一夜,为此,全家人都很担心。母亲醒来后一头扑进了父亲的怀里,流着泪对父亲说:“老头子,让你们担心了,我的病情我心里清楚,我没几年活头了,感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和这个家的关心和照顾,我走了以后这个家就交给你了,孩子们都还没成家,小儿子还那么小,我真放心不下啊!这辈子遇见你我很知足,如果有来生我还想继续做你的妻子和孩子们的妈妈……”那一夜母亲跟父亲说了很多、很多,仿佛一辈子的话都想在那一刻全说出来,这也是父母最完整的一次来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和表白…父母一生虽离多聚少,但彼此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用牵挂和责任诠释了“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之爱情真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span><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就是我父亲和母亲的真实情感和爱情故事。没有风花雪月般自我陶醉和沉迷,也没有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更不用罗曼蒂克式的爱情表达和山盟海誓的信誓旦旦!而是朴实无华的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我想,只有相互牵挂和陪伴的爱才是最真切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愿远在天国的父母浪漫七夕节快乐!</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