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凌霄正盛开

吴振达【聚荣文化·延陵吴氏家谱】

<p class="ql-block">凌霄花是最早被记录的花卉之一,诗经小雅里有文曰:“苕之华,芸其黄矣。心之忧矣,维其伤矣!苕之华,其叶青青。知我如此,不如无生!”这里的苕就是凌霄花。</p><p class="ql-block">凌霄干枝虬曲多姿,翠叶团团如盖,花大色艳,花期甚长,附在古墙或古树之上,别有一番风趣。</p><p class="ql-block">我家的院子里有一枝多年前从无锡友人家移栽的凌霄,经过栽种一年后便开花了,经过多年后越发的茂盛,每年便大幅的修整以便不致过多繁琐,保持形态。</p> <p class="ql-block">凌霄花因攀附而生,在很多人眼里成了趋炎附势、虚荣炫耀的代名词,尤其是现代女诗人舒婷在《致橡树》里有这样的句子:“如果我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这种观点笔者不敢苟同,笔者欣赏的是诗经中“其叶青青,知我如此”的凌霄花。笔者更相信凌霄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志存高远之花。</p> <p class="ql-block">诗云:</p><p class="ql-block">披云似有凌霄志,向日宁无捧日心。</p><p class="ql-block">珍重青松好依托,直从平地起千寻。</p><p class="ql-block">——贾昌期《咏凌霄花》</p> <p class="ql-block">凌霄花的花语慈母之爱,积极向上。凌霄花经常和冬青、樱草一起结成花束送给母亲,表达对母亲的热爱之情,因此凌霄花也有“中国母亲花”之称。凌霄花通常生长在墙壁上,不断地往上攀援生长,蕴含着积极向上的精神。</p><p class="ql-block">另外,凌霄花也养护简单,友人如果有需要找我便可拿去栽培,顺带免费传授栽种管护技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p><p class="ql-block">啊,凌霄花,我喜欢的花!</p>